close

這兩三年我特別留意自己的心靈改版,因此試著閱讀各類書籍期望能更認識自己,以便知道如何著手升級。第一階段我先找到了自己「不被愛/自卑」的人生課題,而接下來,我則是把自己當作「心靈工程師」,試著著手更新心靈版本。這當中我意識到最重要的改版程式,是我做出的「改變」,我有感自己在以下三個方面的變化。

一、改變對事情的詮釋

每個人對事情的看法都各有不同,就像戴上不同的濾鏡看世界。以往我因為沒自信,總是各方面擔心自己不夠好,所以習慣以悲觀的角度來看待外在的人事物,而且還以為這種思想模擬是未雨綢繆。當我越努力想追求「萬無一失」,就越會被「萬中選一」的狀況擊倒,直到我領會到悲觀的小劇場其實只會更打擊信心,因此決心改變。

改變了對「完美」的看法

以往,為了克服「不被愛/自卑」,我總是要求自己各方面要做到最好。我認為的「完美」,是我不會讓別人失望,也不能展露脆弱,如果我讓別人失望,是我很差勁;如果我感到無助或脆弱,是我太沒用,而如果我不完美,我就不值得被愛、被接納、被理解。

直到我破解了自己對完美的執著,認清「完美」是個虛幻且永無止盡的目標,並開始接納「真實的我」,欣賞自己優點與缺點並存的「完整」,我才體會到如實表現出自己有多麼地自在快樂。不完美是正常的,我就算不完美也依舊是很好的我。

我也改變了對「負面情緒」的態度

從前我總視「負面情緒」為讓人不開心的存在,我認為喜怒不形於色才是「成熟」的象徵,所以我一直學著怎麼「消滅」負面情緒,但後來我學到,情緒會在正負向的光譜間流動,不管是正向情緒或負面情緒,它們都必然會存在,也都是我的一部分。

認知到這一點後,我試著更進一步學習認識「負面情緒」,每一種情緒都有它們想對我說的話,每一次觀察到自己的情緒發生,都讓我有更瞭解自己的機會。而也因為我終於看懂、接納、處理及回應自己的負面情緒,不再總是被它們綁架,反而變得更正向。

二、改變內在對話

在面臨情緒產生波動又或有壓力的某些狀況時,我們的心裡總會出現某些話語,不管是自我提問、自我批評,又或在心裡上演小劇場做出判斷,這些話無聲但卻又特別響亮。以往我對自己說的話多半帶著否定或嫌棄的口吻,「我又給別人添麻煩」、「我的能力不夠好」,我以為這些話代表我懂得「自省」,但其實,它們都帶來自我傷害,讓我的內心總感到沒有自信與自卑,我才發現,我是對自己最嚴苛的那個人。

我改變內在對話的模式。

當我遇到勾起負面情緒的狀況時,負面聲音會強勢進入,「想辦法罵回去啊!妳怎麼那麼沒用!」以前我可能會默默地開始感覺自己很糟糕,但現在我聽到這樣子的自我指責時,我會在心裡回話,「我知道我的痛點被踩到了,但我可以有更適當的回應。」學著放大正向音量,為自己強力應援!

我也改變自我對話的內容。

我不只會在心裡回嘴,我也更一進步改寫內在對話的用字,學著把自己當成最好的朋友,善待自己,對自己說些肯定和鼓勵的話,刻意練習「自我肯定」的句子,試著讓肯定句逐漸變成優勢想法。因此,我使用正向描述且已經完成、已經具備的描述句型送給自己。肯定自己是、自己會、自己有,自己可以、或允許自己,這都能讓我變得更有信心。

三、改變對自己的看法

在我尚未發覺自己被「不被愛/自卑」的人生痛點困住以前,我對自己的看法及評價都不是太好,我可以挑出自己各種缺點,直到我破解自己的內在冰山,察覺到自己內心深處的痛點,我才感覺活出了真實的自己,也一轉對自己的看法,變得更有自信

我改變看自己的眼光。

藉著學習薩提爾的內在冰山理論,我剖析自己的脆弱,理出自己原有的版本是什麼模樣。當我看到自己的冰山1.0版本時,是有些詫異的,我才知道原來嚴格要自己什麼事都要做得很好,不是因為我覺得自己有素養要求品質,反而是因為我貶低自己,所以努力用各種方式證明自己足夠優異,這個發現讓我清楚意識到自己想要改變,不再看輕自己。

我改變內在的版本。

我有時總覺得自己有兩個版本,一個是工作狀態的我,一個是真實的我。在工作模式中,我覺得自信有力量,可真實版本的我,老是感覺自己很笨拙,也因此我覺得更喜歡工作模式中的自己。直到我明白,我把「自我價值」和工作綁在一起,於是,我學著融合工作與真實的版本,活出更符合自身本性的樣子。

喜歡改變後的自己

所有的改變,都讓我更瞭解自己真實的樣貌,也讓我更能活出自己原本的樣子,我很喜歡改變後的自己。比起以往我總是忙著挑自己毛病,如今我更相信自己可以完成眼前的任務。當我打從心裡認為自己已經「夠好了」,我也感受到心底湧現滿滿的力量。為自己設定更新的內在版本,真好!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