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進行自我改版,我著手進行三個改變:改變對事情的詮釋、改變內在的對話,和改變對自己的看法。我依此逐步自我更新的過程中,有感自己的三個變化。

一、我不再擅長收集罪惡感

以往我常因為互動時別人與我預期相左的反應,會下意識馬上覺得是自己引發別人的不悅,又或是在我表達拒絕時心生愧疚,認為自己讓別人失望。這種習慣性的自責讓我總是主動收集罪惡感,還以為這麼做是督促自己,所以我常擔心自己給別人添麻煩,擔憂自己表現不好拖累別人,有問題我得想辦法解決不然會讓別人不開心,我得做到超過一百分才能證明自己有被愛的價值,諸如此類的「反求諸已」把自己逼得很緊。

但意識到我帶給自己的傷害和產生罪惡感的心理流程之後,我也學到,不是所有事都需要反射性的愧疚,把「自己」的想法和感受擺在前頭並不是一件錯誤或自私的事。當我擺脫罪惡感的束縛之後,不再常常覺得自己對不起別人,也能活得更像自己,更加自在。

二、我不再試圖討好別人

我不是個容易被討好的人,甚至,我很不喜歡聽到別人稱讚,聽見讚美總是渾身不自在。就像買手搖飲料時,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甜度,有的人喜歡半糖,有的人喜歡微糖,我則是適合無糖。我的「話語耐糖度」極低,我會自我肯定,也樂於自我稱讚,但若是別人給出讚美,除非有確切理由(我做對做好了什麼),否則我總覺得聽起來都像是虛偽的甜言蜜語,讚美又或諂媚對我而言是完全不同的事。

當然,抗拒被讚美的某部分原因,也是我的自卑課題影響,我心底覺得自己不配,但待我察覺到這點之後,也就越來越能大方收下別人的讚許。而與此相反的,我卻總是在討好別人。因為以往不夠有自信,所以覺得要滿足別人的要求,或尋求別人的認同才代表我足夠好,因此,雖然我說不出含糖量很高的話,但我很常以別人的需求為優先,要自己使命必達,不自覺地討好配合。待我破解自卑建立自信後,我也越來懂得畫下界線,以自己的意願及心情為價先,不再凡事說好。

三、我不再壓抑或隱忍情緒

我學著解鎖自己的情緒運作版本更新對情緒的處理方式,關照自己的心情,留意自己的情緒停在哪一層樓?是停留在正向情緒的高樓層或負面情緒低樓層?當我越認識自己的各種情緒,我感覺更看懂自己。知道自己的情緒地雷在哪,懂得理解及排解自己的內心感受,越來越清楚如何管理及處理自己的情緒,也越能掌握並理解自己的情緒動向。我在「情緒」的課題上收獲豐碩。

我很慢才開始學習情緒相關課題,改版前我習慣迴避壓抑,在我認知到「負面情緒」的衝擊後,卻視它們為讓人不開心的存在,甚至想著怎麼「消滅」它們,慢慢地,我才明白所有的情緒都有其獨特的內在設定,擁有正向及負向的所有情緒,我的心才會是完整的。我學著順應情緒之流,與「情緒」連上線,並且擁抱、傾聽、回應與表達情緒,接納自己所有的情緒,才能夠活出真實的自我,能夠和自己的情緒好好相處,真好!

繼續改變,繼續發現新變化

我的三個改變,各帶出了不同的變化,大多是心境與想法的不同,心境不同,行為也跟著轉變。我很喜歡這種運用自我覺察並比起以往又更看得清楚自己的感覺,這讓我越來越喜歡「現在」的自己。我也很好奇自己如果繼續更新改變,會再迎來什麼樣的變化?我會打造自己的升級循環,帶著這股好奇心,持續前進探尋未知的自我,期待看見不同版本的自己!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