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我對於「自信」有錯誤的認知。對我而言,自信等於自滿與自傲,我認為必須要是很成功或很厲害的人,才有資格為自己的所作所為感到滿足與驕傲,如果只是草包卻顯露不可一世的模樣,那真是讓人討厭。而我那麼平凡,好像沒有什麼值得被誇讚的事,我一直覺得自己沒有資格擁有自信,因為我還不夠好,起碼離我的理想狀態還很遠。

我個兒頭不高、身材不好、想瘦也瘦不下來,怕生又容易緊張、口說表達會結巴……諸如此類對自己各種看不過眼的地方,我可以繼續條列。以往我很擅長挑自己的毛病,覺得有許多地方都需要改進。所以我很努力學習,希望能變得更好一些,同時我也善於討好,覺得如果做不到別人的要求那代表是我能力不好。不管外在或內在,我都給自己設下高標準但怎麼都達不到,也因此持續感到自卑。

後來,我擺脫對外貌的自卑反而是失戀之後,在心碎復原的階段我才意會到,即使我沒什麼前凸後翹的身材,也還是有人愛啊!可內心認為自己「不夠好」、「應該要更好」的心態始終存在,直到三年前母親驟然離世,重大的打擊讓我開始重整與正視人生的輕重緩急,我這才開始改變。而這兩次轉變的關鍵點都在於內心湧現強烈的不甘願:我不想再這樣繼續下去了!

這兩三年來,周圍較親近的朋友也有感我的變化。我以往傾聽較多,以回應別人的話為主,不太常表現出自己的感受與表達想法,朋友笑說感覺得到我有「偶像包袱」也有點距離感。可現在,我會主動展露脆弱或求助,也會坦然說出自己的意見,她們看到更真實的我,我也因此覺得自己活得更自在輕鬆。

我不再「完美」,卻比以往更有自信。我現在對自己的一切感到滿意,也為自己能做、想做且做到的事感到驕傲,我終於懂得欣賞自己的存在意義與獨特性。這也才明白,自滿與自傲並不會讓我變成眼裡只有自己或無視他人的自戀,而是讓我懂得接納缺點及發揮優點,與樂於展露真正的我。

我花了不少時間才從自卑走到自信,感覺像是不知不覺的成長轉變,但梳理自己的想法及做法的改變後,我發現那是有階段性的成長,所以紀錄下來分享。

1.自卑來自於自我批評

自卑心態讓我總是嫌棄和厭惡自己,錯將「自我批評」當成「自我審視或反省」也不自覺,所以我緦是告訴自己,「這樣不行、不好、不對」。若覺得自己做錯事或做得不好,我會覺得很羞恥、心生罪惡感並且譴責自己很久,深深覺得自己很差勁、很沒用。旁人看不出來我其實很自卑,因為我總是試圖表現完美,於是我總落入過度討好與努力,可仍舊認為自己還是很糟糕的惡性循環。

2.鬆動自卑從自我認識開始

我的自卑開始鬆動,是源於我對自己的「自卑」不滿,我真的受夠這種外表強裝很好但內心疲倦的日子,我能怎麼樣讓自己活得快樂些?我也很想知道自己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正是這股好奇心讓我開啟一連串學習,我閱讀情緒、心理、人際關係等等各類有助於我認識自己的書,即便我讀書毫無系統可言,但仍然一點一滴逐步地從每本書中找到自己的模樣,更清楚自己的狀況,累積出更清楚的自我認知(閱讀真的是最好的投資)。

慢慢地,我認識了原本很討厭的「自卑」心態,明白它其實同時也是推進我成長的助力,也看懂自己的情緒變化與知道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並理解自己從原生家庭傳承了哪些既定概念以致於我沒有自信,最終更讓我挖到自己內心深處無價值感與沒自信的痛點。我認真地、好好地瞭解自己,越認識越覺得有趣也更加好奇,也決定要成為心靈工程師,為自己改寫及重塑新的人生版本

3.接受不完美與自我和解

認識自己的過程中,最大的難關便是怎麼面對自己的「缺點」和「不完美」,這也是自卑的根源。事實是我知道人勢必不可能完美,可一直不想承認,直到我改變看法:就算我有缺點也並不完美,世界會因此毀滅嗎?並沒有啊!以前我沒做好一件事,只擔心著別人會怎麼看待我,眼光只關注自己的形象,但卻忽略了感謝別人的出手協助或給予指導,那反而有助於我學到更多。我一向視缺點或不完美為「失敗」,但當我改變詮釋,把它視為「機會」時,我感覺心裡一股無名的沉重被釋放了,心裡輕鬆好多好多!我與自己和解,我不必逼自己當個完美的人也可以,不必要求自己一定要當個好人也沒關係,我只需要做我自己,這樣的認知讓自己的心徹底解脫。

4.學著自我接納讓我更愛自己

與自己和解之後,自卑也跟著消散不少,因為不再認為自己是「糟糕的」或「沒價值的」,我也持續練習接受與接納不完美的自己。我從否定負面情緒的存在到接受所有情緒都必然有存在的意義,理解擁有正負向所有情緒的我,才是「完整的我」,唯有好好體會與活出各種情緒,才能展露真實的自我。而真實,就代表勢必會看到自己各種面貌,包括脆弱與堅強,包括崩潰與復原。當讓我脆弱與崩潰、讓我感到自己不夠好的心魔找上門時,我能怎麼與它相處?我不再逃避,而是選擇看見心魔的存在並接納它,用愛自我療癒

5.逐步建立自我信任

最後,我透過自我覺察與實際行動進一步為自己建立自信。我留意內心的自我對話,聽清楚它在說些什麼並學著克服那些自我攻擊,也觀察自己使用的字句和慣用的口頭禪,學著擺脫自貶的習慣,因此刻意練習自我肯定句,換另一種方式善待自己。這些我為自己做出的改變,都讓我能看清楚並意識到我的長處何在,我可以像欣賞別人一樣欣賞自己。所有的學習都讓我更懂得自己,也因此更相信自己有能力可以照顧好自己與為自己做出適合的決定。

我已經夠好了!

現在的我,一直在自我認識、自我和解、自我接納及自我信任當中循環前進,減少了對自己的指責與批評,因為我清楚那不是為自己建立自信的好方法。我也有感我更喜歡現在的自己,並且覺得自己能夠繼續自我升級更新,因為我對「認識自己」這件事始終抱持著好奇心,越探究就越覺得有趣。自信,當然可以是自滿與自傲,我們瞭解自己、讚賞自己與信任自己,但並不等於目中無人。

我也曾經過度努力、過度討好、過度逞強,甚至現在有時候也仍會不自覺地表現如此,可比起以往,我已經能更快地發覺到那些因為「過度」而帶來的自我傷害與疲倦並趕快著手改變。我並不會為了自己無法完全避免這種傷害而失望,人生不就是從經歷中不斷獲得並累積經驗值直到升級嗎?和三年前相較,我看見自己的進步了,這就足夠了!

或許,我們今天還不夠喜歡自己,但我們可以試著先瞭解為什麼不喜歡自己開始,並試著讓明天的自己比今天的自己再多喜歡「我」一點點。若比照《原子習慣》的說法:「每天進步1%,持續一年你能獲得37倍成長」,那我們每天多喜歡自己1%,持續一年下來我們的自信心能大漲37倍!想想那樣的自己會有多神采飛揚,感覺是不是很令人嚮往呢?

祝福我們,看著鏡子裡的自己時,都能夠坦然且有自信地真誠讚美自己:「我很好了!我夠好了!」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