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yourself, everyone else is taken!  做你自己吧,其他人都有人做了。

       從小我們就被期待要當個「好孩子」,什麼是好孩子?聽從父母的話、不亂發脾氣、要努力念書等等,有各類標準,總之就是要乖才值得被疼愛,於是「好孩子」這類的乖寶寶貼紙成了情緒的束縛。

       生氣的時候,會被告誡愛生氣的小孩沒有人喜歡,難過流淚的時候,會被提醒不能軟弱要勇敢,當負面的情緒不允許被表達與發洩,我們便開始認為,有負面感受是不對的、不乖的、不被愛的,為了被認同是乖小孩以獲得父母的關注與愛護,很快地我們就不自覺習得隱忍。

       我也是在這種不重視情緒感受的教養下成長,這並非在指責我的父母,只是在表達現在我明白那時候的社會文化就是如此。我也曾經錯將「壓抑」和「情緒處理」畫上等號,且一併否定負面情緒的存在,覺得「不應該」生氣,「不可以」討厭別人,難受哭泣是「不好的」,所以一有這些感受時,一定是「我不對」,我要忍耐,不要造成別人的麻煩,才會被大家喜歡,才會有人愛我,我要學著當一個好孩子,然後從好孩子,變成好人。

       卻漸漸地,開始覺得當個好人怎麼那麼難,為什麼我老是得忍氣吞聲,總是我退讓?為什麼明明我也有意見,卻不敢說出自己的想法?但以往我未曾學到如何應對,只得一次次從受挫中慢慢學習面對、處理和管理情緒,身旁許多人也如此,有的人在傷心之後過關成長,有的人卻在情緒風暴中卡關痛苦。

       直到我體認負面情緒及情緒存在的必要性,體會到「情緒處理」是人生中很重要的課題,才開始學著留意和覺察自己的情緒,也才更懂得善待自己的感受,探索情緒、人生經歷與內心自我關聯性的過程,也讓我更認識自己,看清楚自己會被什麼樣的人事物影響,什麼樣的人事物會帶給我快樂又或不愉快,也讓我更能掌握自己的反應與生活樣貌。

       當更了解自己內在的情緒與心理狀態,看懂自己喜歡與不喜歡,開心與不開心的原因,知道自己想要與不想要,選擇與不選擇的理由,我也更能藉由外在的反應行為表現出「我是怎麼樣的人」以及「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內外都能展現出更真實的自己,在這個階段,我才明白,要「做自己」之前,必須要先「認識自己」,練習「覺察」便是認識自己的方式。

       從看懂情緒反應,進一步理解引起情緒的原因,再深入探索原因的來由,只要持續懷有好奇心,往內在自我探究越多,就會越認知到自己的人生觀及價值觀從何而來,與越瞭解自己看待人生的角度及態度如何建構出現實的世界。

       當我發現,「啊,原來這樣的人事物會讓我有這樣的情緒」,我轉而觀察引發情緒反應的人事物,標註自己的情緒種類,內心架設的鏡頭讓我得以從旁觀角度看當下的自己,然後再學著「決定」表達或不表達感受,我不說,是我選擇不說,而不是委屈壓抑自己,我要說,我就會想法子表達清楚,我對自己的情緒掌握度也更高,相較之下也感覺做自己能讓我更有自信,要採取行動,才有機會學到與得到真正的自信,才會相信自己真的能做到。

       「做自己」拆解字面來看,「做」是表達與實踐自我的各種方式,而「自己」才是重點主詞,如果不夠認識「自己」,表現出來的言行很有可能只是在做「自以為『做自己』該有的樣子」,這其實與「真實的自我」還是有落差,我認為「做自己」是「內外一致,明白我的所做符合我的所想」,而不是做「符合別人標準的我」,我不想活在別人的眼光裡或嘴裡。

       「別人眼裡的我」常常都是自以為的想法,根本沒有人要求我那麼做或希望我做什麼,以往的我迴避面對也壓抑情緒,刻意展露和善的一面,「以為」那麼做可以討別人歡心,換得別人的好感和喜歡,「以為」那麼做別人會感謝我的付出,知道我做人有多好,我一直把自己的價值建立在別人的肯定上,覺得自己要做得比別人更好,也陷入了與他人比較的無限迴圈,像跑在滾輪上的倉鼠,跑著跑著就跟著輪子一同滾動失去方向,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但當我開始做真實的自己,說出(或寫出)自己想說的話,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接受不是每個人都會喜歡自己的事實,放下我自以為的「旁人眼光」後,放下對「好」的執著,我發現原來做自己挺快樂的,因為不必偽裝討好,不必違背真正的心意,也不會想到與別人相較,我只需要知道自己今天做的都是我真心喜歡也決定要做的,又或是我還想要繼續改進的就夠。

       我也終於感到自在,因為我只需要對自己負責;只需要成為「真正的自己」。至於自己是不是別人眼裡的好人,我已經不在意。現在的我更在意自己的人生,不做好孩子也不做好人,只想好好做自己;只要做好我自己。


相關文章:
好老婆/好媽媽/好媳婦情結
別再當好女人了
活出所有情緒
自我升級改版的方式
做自己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丹瑄 的頭像
    丹瑄

    微笑探索家 丹瑄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