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每天書寫微笑紀錄,不只寫人事物還有想法感觸,也讓我養成習慣,優先留意生活中的好事與「當下」的念頭,除了有助於我聚焦關注正向人事物,清理心靈垃圾重振心情外,也使我的情緒多半能維持平和喜悅。因為長年親身收獲這些美好,所以就算工作再忙、壓力再大,我依舊努力維持這個好習慣。

現在我也很少花時間再反芻往事,只有遇到勾起相似情緒的事件發生時,才會再次連結過往經驗,可就算回憶浮現,我也已經可以學著重新解讀內心課題或試著拆除情緒地雷,以更中性的立場與溫柔的態度去看待引發負面情緒的人事物。

再更進一步的,我會在預計遇見讓我比較容易有情緒起伏的人事物之前,先做好心理預防的準備。我很喜歡這種運用自我覺察並比起以往又更看得清楚自己的感覺,這讓我越來越喜歡「現在」的自己。

你喜不喜歡現在的自己?

我體會到,如果我們喜歡現在的人生與自己,那便比較不會記掛曾經錯誤的決定,可如果厭倦現在的人生與自己,就會時常懊悔曾經的每個決定。喜歡或厭倦「現在」的自己,也連帶影響自己如何看待接續的人生。

因為懊悔曾經的決定,大多數的人會做賽後檢討,把前塵往事都細數一遍,這裡找錯了幫手,那裡看錯了時機,明白自己做錯選擇的原因,那,然後呢?

有的人,會擬定修改計畫、會留意下一次的決定,掛心的錯誤變成日後的借鏡;有的人,會一直糾結那時候怎會做錯決定,想著「如果」換個決定會有怎樣的人生,氣那時候也氣現在的自己,而沒有餘力去看之後的人生。

「懊悔」是拉力很強的情緒,會讓人一直花時間停留在想改變卻又無法改變的過去,把自己悶滯在那個時刻無法前進,知道應該要放下,可是又不甘放下,更怨自己如此浪費時間,懊悔層層堆疊循環,持續消磨時間,而改變與擺脫這種惡性循環的方式,便是需要我們學會原諒自己。

「寬恕」,是能止住人生繼續被悔恨拖拉下墜的煞車器,學著和過去的自己和解,也是我們最應該要學習的人生魔法。當我們能改變對過去事件的詮釋,也就可以改變對現在的看法。不要再以「讓現在的自己不好過」的方式,來懲罰過去犯錯的自己。

每個當下,都是人生的第一次,也只有那麼一次,「第一次」不懂沒做好是難免的,但我們可以學著為之後的自己做出更好的決定,而不是再消耗當下去後悔每一個過去的決定,我認為的「與自己和解」,是原諒並且能夠接納自己曾經、現在與未來所犯下的錯誤,也知道人生不會有完美,並且打從心裡相信自己已經「很好了」。

喜歡與相信自己,才能給自己力量

坦白說我也還在學習,因為我仍不時會冒出「我還能更好」的念頭,「更好」是來自於與理想化的自己相比,認為現在的自己不夠好,但所謂的「理想化」又是那麼的模糊,和完美同樣飄渺夢幻,而那種要求自己要更好的念頭,都是在與虛空的想法糾纏,甚至「不夠好」會變成一種自我攻擊,讓自己無法前進。

而我在學著與自己和解、接納自己必然不完美的過程中,我也漸漸得到正視及擁抱自身的勇氣。那些怕自己準備不夠、不夠好、怕自己表現不好沒有價值、怕被拒絕證明自己很差,所有的「怕」,都是自己給的,所有的「怕」,都在提前為了還未發生的事提心吊膽。

面對這樣的脆弱,《你只要做好一件事就夠了》一書中如此建議,「事實上我們永遠不可能做好百分之百的準備,完美的狀況並不存在,我們也無法控制結果:你只能控制自己的意圖和努力」。

是的,我只能控制自己,也許我控制不了自己不要害怕,可是,我可以讓自己即使在不安的情況下,也能夠鼓起勇氣去挑戰、去實踐,用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去回應眼前的一切。而我,很喜歡自己擁有願意接受挑戰的心態。

近日,因為工作上要處理的事情變多,壓力倍增,讓我特別留意自己的身心狀況,雖然我還是會焦慮,還是會忍不住隱隱擔憂自己做不好,可是,我也發現比起以往我總是忙著挑自己毛病,如今我更相信自己可以完成,所以雖然累歸累,我還是會想做下去,因為我更想看自己能完成多少事!

拍拍自己的肩膀,謝謝這麼盡力與努力的自己,現在的我,很棒!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