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對母子迎面而來,其中小男孩大概是小學低年級的年紀,之所以會多留意他們,是因為擦身而過時我聽到媽媽說了句,「……你這麼做別人會怎麼想?」語氣聽來好像帶點責難。

我沒有聽到其餘前後文,我也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但光這句話就讓我突然閃現許多回憶,因為聽來實在熟悉。

回想著聽到這句話的情境,多半都是我做了什麼大人覺得不好、不對或是讓他們覺得丟臉的事,所以他們這麼說。

「妳這樣別人會怎麼想?大家會怎麼看妳/看我們?」每回這句話都會搭配著威脅或指責的口吻,於是,我知道自己做的事或說的話可能是不妥的,但是,我未必知道不妥的地方在哪,只知道自己方才的言行可能會讓那個「別人或大家」不開心,也讓爸媽不愉快,這就不行!久而久之,「我讓別人不開心就是不對的事」變成我潛移默化的信念。

或許,這句話本來是個提醒,提醒我要有同理心,懂得顧慮別人的感受;提醒我要有公德心,要能夠符合社會規範,可是,那句話裡完全並沒有清楚說明提及這些事,只讓人接收到,「別人會怎麼想」很重要!

除了我的兒時回憶之外,我還想到我媽媽以往也常這麼說。如果我們送她比較亮麗的衣服、絲巾或包包,她總會說,「我這個年紀穿這個顏色,別人會怎麼想」,就算我們力勸她收下,她還是很少拿出來穿用,又或隔一陣子後把那樣東西還給我們。

現在想想,我真的不知道是我們送的東西不合她的審美觀,所以她用這句話做為婉拒的理由,還是她真的覺得路人會嫌她穿得太亮眼?想來忍不住心疼她為自己設限太多。

別人會怎麼想,真的很重要嗎?

我後來才察覺,這句話默默地影響我很多,在我剖析自己的內在冰山時,才發現自己太過在意別人的眼光。

因為覺得「別人會怎麼想」很重要,所以,會不自覺地以揣測別人的想法為優先,並讓自己的言行符合別人的期望,覺得要讓別人愉快、喜歡,才是好的、正確的,也因此會習慣性地討好,或委屈自己以配合別人的期待。

「我沒做好、沒表現好的話,別人會怎麼想?」這句話成了自己的心靈緊箍咒,讓人苛求自己任何事都要做到完美,才能讓「別人」覺得我很好、很棒。所以我沒有承受「讓別人失望」的勇氣,只能選擇壓迫我自己去迎合他人想法,雖然也討厭這樣無能為力的自己,卻也放不掉深植在內心的念頭,「我如果就這樣不做了、回絕了,別人會怎麼看我?」

而這句「別人會怎麼想」,和我從小學來的「不要給別人添麻煩」有異曲同工之效,都讓我在與人意見相左的時候、無法達到別人期望的時候、覺得應該要出聲反應的時候,不只是選擇克制、壓抑或保持沉默,還會回過頭來批評自己怎麼可以有這種「不以別人為優先」的念頭,為此懷有罪惡感。

待我真的意識到內在的痛點,才開始學著放掉這種「以別人的想法、看法為重」的觀點,並轉為學習以「自己的想法、看法及感受」為優先,而且不再為此感到愧疚

別人怎麼想?我真的不知道,也沒有興趣知道。現在的我,覺得先弄清楚自己怎麼想,更重要!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