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情緒得以抒發,以及找到自己的方法抒發是很重要的一件
事情,人的心臟畢竟不是鐵做的,也會有受傷的時候,硬要自己
挺著不能說出口,或是不讓自己發洩一下痛苦,是很辛苦的。

或許長大了之後,我們會習慣壓抑,會覺得在別人面前表現脆弱
是丟臉的事情,所以,能夠在背對人的時候放聲大哭,允許自己
傷心,我覺得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更甚至我覺得抒發是一件爽快的事情,不論是抱頭痛哭也好,或
是其他的方式,只要允許自己可以脆弱,都能夠在平息之後鼓起
勇氣向前走。

就像是我們總是需要一個可以說話的對象,堅強不是逞強,而是
懂得在痛苦之後仍然挺直身子面對將來,只有壓抑而沒有疏緩,
終有一天情緒會超越自己的理智而任感覺行事,滿溢的情緒會超
乎自己的想像,也許根本無法控制。

在我們的心底都會有一個情緒控制閥,能容忍什麼樣的話語,或
是能承受眼淚到什麼樣的程度,都在自己的心裡有個衡量,可是
只接受負面情緒而不抒發,是不夠的。

有人總說,用幽默面對人生可以讓自己更快樂,不過這種豁達的
功夫畢竟需要時間與經驗,現代人強調EQ,是因為更懂得讓自己
的心靈獲得解脫,找尋出口,才不至於在面對別人時情緒失控,
學會控制之餘,我覺得頭先該學習的是找尋傷心時平息自己情緒
的抒發方式。

懂得平靜自己的情緒,調適自己的感覺,自然而然應該能在面對
事情的時候也能平心面對,調整的過程就是一種抒發,不管是拼
命的書寫、說話,或是出去走走散心,能轉換心情的就好。

能夠發散自我的負面情緒之後,再來就是學會怎麼收回與平復,
這也是一輩子的自我學習和成長。

勇敢地接受一切,忍著不落淚,比坦承自己的脆弱還來得容易,
有時就算是獨處的時候,我們仍要自己堅強,因為怕一但哭泣了
,就止不住眼淚,雖然我總覺得人有自我機制可以漸漸地平息,
可我想,或許仍是需要一個可以依靠的肩膀平撫一些痛苦。

我覺得眼淚不是壞東西,只是現在的自己也少流眼淚了,應該是
自己比較懂得怎麼樣讓自己快樂了吧,找到自己的快樂方式,是
因為我明白自己怎麼抒發,壓抑著的沈悶我也嚐過,所以更會想
要找尋讓自己輕鬆呼吸的方式。

多愛自己,試著和自己說說話,抒發之後個人情緒管理的轉變,
應該是顯而易見的,找尋心靈死巷的出路,也許轉個彎,換個角
度,我們會走到自己快樂的那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