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破解自己的冰山,看見自我內在改版的可能性之後,逐漸發現有些我排拒或厭惡的人事物,即使表面看起來各有不同的狀況,其實都與我內在最深處的痛點——「不被愛」有關,而我被踩到痛點的反應,大多是憤怒。

可能看起來是別人做了某些不合理的事,所以我對他們的作法感到不悅,厭惡他們的存在。但我意識到我最氣的其實是自己,憤怒的點在於我氣自己「居然無法解決這些問題」,那讓我感覺自己很沒用、很差勁,也引起自我厭惡,開始自我批評。

這種「無資格感、無價值感」勾起我「不被愛」的恐懼,「這麼無能的妳沒有被愛的資格」,於是我用憤怒的情緒去對抗那些「害」我產生這種脆弱感的人,包括對抗我自己,因此每每都捲起情緒風暴,使我心衰力竭。

這些討人厭的人事物只是映照出我必須要面對的痛點,我可以找到更好的方式應對他們的無理,但不必反過頭來對付自己。

我一直以為這種「不被愛」的恐懼,是因為成長經驗中我並沒有學到怎麼愛自己,我不懂也不夠愛自己,加上我曲解了原生家庭潛移默化的價值觀「不要給別人添麻煩」的認知造成的。

我認定自己一定不可以給人添麻煩,凡事只能靠自己,要能解決所有事,要做到完美才有被愛的資格,可是我始終達不到理想中的「完美」,所以一直對自己沒有自信,也覺得自卑。「不被愛」的痛點產生的連鎖反應就是「自卑/覺得自己不夠好」。

我知道自己的認知有誤,因此轉換角度解釋,把「不要給別人添麻煩」改成「當責」,我明白自己的決定與選擇,我願意為事情最終的結果,負起該負的責任與承受後果,而這過程,不等於不能顯露脆弱,不等於不能求助,不等於我只能靠自己,不等於我需要是個完美的人。這樣的轉換讓我從「完美主義」中脫鉤,我感覺自在許多,也覺得自己活得「真實」許多。

我明白「不被愛」的恐懼,代表「被愛」的渴望沒有被滿足,這是我已知的痛點,我以為自己挖掘到冰山的底層了,但其實我只理解了一部分,我最近才發現自己之前沒發現的裂口,那是我仍會被「不被愛」的課題激怒的關鍵拼圖。

結果,還是與原生家庭的傷有關,即使我以為父母已經待我夠好了,沒有什麼需要和解的事。

原來,爸媽待我再好,也不代表我完全不會受傷

朋友隨手與我分享的一篇文章,讓我想通自己的「憤怒」從何而來,我終於察覺到自己深怕「不被愛」是來自於原生家庭的「偏心」。平時我見這兩個字是無感的,但近日的情緒風暴,讓我一見到這兩字突然有如雷擊,瞬間恍然大悟!

我在解析內在冰山的過程,本來不認為自己與原生家庭有什麼需要解的結,因為我認為父母待我很好,可其實在我不知道的時候,我的心底仍舊是種下了這樣的偏見與傷口而不自知。

我知道自己是倍受疼愛的么女,可在我心裡,還是會因為看見父母疼愛自己的手足而受傷,因此當感覺父母的愛不專屬於我,當看到手足做得不夠好但父母依舊待他好,我就會有「你憑什麼」的被剥奪感而倍感憤怒。

我氣的是奪走他們注意力的人,我討厭他讓我父母傷心,但更刺傷我的,是我認為明明他那麼糟,沒有被愛的資格,但他們依舊愛他。所以,當我覺得自己很糟糕的時候,會覺得我做了和我討厭的人一樣的行為,讓我的父母失望,也讓我連帶討厭這樣自己。

我這才把全部的事都串在一起,所有的所有,都與我自己怎麼看待這一切有關。

現在從旁看著,覺得那樣子的氣憤和厭惡很沒必要,因為他也是我父母的孩子之一,而且,我爸媽給我的愛也不曾減少,只是以前我並未發覺這種藏在內心深處的妒嫉和投射,無怪乎總是會被某些雷同的情境勾起憤怒。

看清楚內在的痛點帶來什麼樣的影響之後,我感覺心裡的某個結與我積累的憤怒鬆動許多,也才知道內心的那股難以消退的憤怒從何而來,我總以為是因為「人」的關係,其實只是映照出我內心未能覺察清理的失落而已,即使我受了傷,即使幼時我在某個因緣下覺得自己「不被愛」,但現在,我並不責怪或怨恨父母,因為我知道他們並沒有做錯什麼。

不必寬恕,也能繼續前進

有沒有不需要寬恕的傷害?有,如果我並不覺得自己是被害人,也就不存在加害者,那就不需要「原諒」。

我只需要理解原來我曾經把那樣的狀態定義為「偏心」,所以讓我心裡有這樣的傷口,我只想要好好安慰我的內在小孩,原來她那麼在意那些事。事實上,我知道我也是被父母偏心的那個。

所以,當我知道自己可以不再用「偏心」定義父母的愛,與我「被愛」的份量並沒有比較少之後,以往的傷口雖然不會馬上癒合消失不見,但我也有感反彈的力道比先前小了許多。我需要學習的,是慢慢清理變成下意識反應的厭惡與憤怒,不要再自我傷害,也才能更理性看待我遇到的事。

現在,我已經成年了,就算幼時在某些時刻感到受傷,也早都過去了,我的父母不想也不會知道那樣會傷害我。既然我覺察到了,那他們那時給不了或不知道如何付出的愛,就由我為自己補回來,我有能力可以學著把自己愛回來。

這種在成長過程中無意間埋下的傷痛,無需靠別人或回頭尋求父母給予,我們自己就能為自己清理療癒,原生家庭的傷,都是在提醒我們那些未被滿足的渴望。

我感覺自己看到冰山底層的那道裂口,在慢慢地修復當中。

理解,就是一種寬恕

 

相關文章:
如何成為心靈工程師?
破解內在冰山,重塑人生版本
發現自我改版的可能性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