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月中在元健助聽器為左耳添購必要配件到現在也已半年,這半年來逐漸適應有助聽器的日子,雖然耳鳴依舊作伴,但我還是能比以前聽到更多聲音,尤其是現在重新踏入職場,聽得更清楚尤其重要。

五月份剛上班時有點緊張,怕自己耳朵聽不清影響工作與同事互動,所以我不忘趕快向同事們提及左耳聽損的事。因為我有戴助聽器,右耳也正常,正面談話是沒有問題的,但從後方叫我,尤其是左後方,我無法即時聽見並有反應,而同事們聽完我的情況,給了我暖心的回應,微笑說著這是小事,多叫我幾聲或大點聲就好啦!真心感謝她們的體諒與耐心。

由於我的左耳幾乎罷工,助聽器替代成了我的第2.5個耳朵,之所以是0.5個耳朵,是因為它也並非完全取代左耳的功能,或能讓我回復原本的聽力,它只是輔助作用,為我接收和放大更多聲音。

回想當初我覺得自己在工作空白期沒有收入不配擁有這麼貴的東西,現在看來,還好我後來轉變心態堅持對自己好,不只擺脫了自我價值低落的問題,也讓我的世界收獲更多美好,因此想紀錄一下目前為止配戴的感想。

現在我聽到的聲音變得更立體,因為有助聽器的聲音刺激,我覺得左耳的聽力應該仍維持著沒有繼續更糟,期望能保持下去。我也察覺到現在當我聽見別人叫我時,我不自覺會有比較大的回應動作,我會馬上站起來,或下意識喊聲有,讓別人確切知道我有聽見,這也是後來才養成的習慣,倒也沒啥大礙。而且現在我也不必總是重覆問別人說什麼又或不自覺講話變大聲,雖然還是必須很專心傾聽,但不會像先前沒戴助聽器時那麼吃力。

不過,我還是無法很準確聽音辨位,因為右耳還是聽得更清楚,所以一樣會覺得聲音都從右邊來,讓我始終搞不清楚辦公室裡是哪一支分機在響。現在雖然已經聽得比以往清晰,但疫情期間戴口罩會遮掩聲音,如果周遭有別的聲音干擾,我難免還是會聽錯字詞,或錯失訊息,可是這個部分我也已經克服了,就是要放下自己的膽怯,直接開口再次確認,才能得到答案。

戴助聽器的生活讓我體會到,我如果越在意自己的小缺陷,就會越放大自己的畏懼,那面對他人時,我就會越不敢開口,也就無法順利表達我想要說的話,或活出我想要的生活。雖然它不過就是比指甲片略大一點的小玩意,戴在耳朵上也不會注意到它的重量,但卻能改善我的生活品質,也領我跨出自我的限制。

連著兩週回顧前半年的生活,有感今年對我而言也是人生高低起伏比較劇烈的一年,但也因此更有滋有味。助聽器觸發我察覺內心痛處的機會,也使我看見自己不同的面向,進而察覺應該轉換看待自己的態度,這些都是我始料未及但卻比預期收獲更多的事。

出現在生命中的人事物,往往都有其意義,只看我們有沒有察覺它們帶來的訊息。謝謝我的助聽器,讓我聽到生命中的愛與美好

 

相關文章:聆聽生命中的每個訊號:戴不戴助聽器?傾聽內心的聲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我認識 自我接納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