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序邁入7月,回過頭看前半年,我從險些被自我質疑和經濟壓力壓垮的低落,到現在心境逐漸回穩,我不由得覺得人生真的很奇妙。

年初時感覺自己的生命跌至谷底似乎無能為力,但如今再看,那時真的沒有我以為的那麼可怕。許多事,是「我覺得」自己很慘,但其實就現實層面來看,並不是真的慘,反而是幸運的。

我之所以會覺得先前經歷的一切讓我那麼崩潰,是因為我以往都沒有認真看待自己的人生,一直躲在舒適圈裡自我感覺良好,早就失去了應變能力。因此當我離開原有的環境,想要邁向新的階段卻還以舊心態天真地想著可以維持原狀,現實自然會給我響亮的巴掌。

也因為有此感想,近來我真心覺得自己「以前的日子過太爽」,這並非埋怨或感嘆,就只是表達我認為的實際狀態。我感謝以往的好日子,待在原地,我可以預見未來不會有什麼太大的變動,那也沒什麼不好,可我決定往前進了,也就不會再對以前那些可預期的人事物念念不忘。

至於我之後會走到哪兒去?我不想再循舊模式預設太多,就從想做的事做起,其餘的我都樂於接受,因為我更期待走出預期外的可能性。

從以前能大致掌握的人生樣貌,到現在學著面對變動的狀態,我體會最深,也明白自己最需要學習轉換的心態,是拋下既有的安全感。

去年一年我才知道,原來我的安全感都建立在外在他人與物質層面上,但改變人生階段首當其衝的就是外在環境不見得能維持原狀,於是逐步逼得我不得不面對自己內心深處的恐懼和不安,乃至於我焦慮到身心失調,但想辦法努力應對後我才發覺,「欸,其實我可以做到的」,然後也有感曾經帶來壓力的焦慮日漸平息,因為現在我的安全感來自於「相信自己」。

雖然遇到新的事件還是會覺得緊張,但焦慮的程度和影響的時間都比先前好上許多,我很開心能感受到自己的進步及成長,這讓我想回頭盤點半年來的幸運,提醒自己一路上的獲得。

我雖然覺得自己的人生好像一落千丈,但並沒有真的到讓我無以為繼的程度,還好我能發現是自己將許多不安放大成恐懼,加上在異國的另一半即便艱難但也及時撐住我,這也是日子還能繼續好好前進的重要因素,感謝我們是選擇彼此支持而不是互相埋怨。

身旁的親友都知道我年初時有多焦慮,為我提供短期的工作,或是告訴我真有需要時可以開口,我萬分感念他們釋出的溫暖善意,讓我知道不必逼自己一個人全部扛起來,強撐著裝作一切都好,示弱不是件丟臉的事。

還有,在我訓練課程考試失利,決定找工作時,就剛好出現與前份工作類似性質的職缺,我連104的履歷表都還沒弄完整就已經被錄取,而且還恰巧在這波疫情升溫前到職,工作內容也有別以往,讓我得以寫不同類型的文章和練習英文,順利得讓我覺得一切老天爺都有幫我安排好。我失去的不見得是真的失去,我甚至得到更多,因為更懂得珍惜。

我遇到的挫折認真說來並不是多慘,不過就是想換人生跑道卻遇到預料外的狀況,是跌了一跤沒錯,但只有擦傷不到骨折,只是以前都被保護得很好,所以跌倒後一時的疼痛讓我以為自己好像連心都要碎了。

人生中總會有某個時期我們覺得日子特別難過。

我在20多歲失戀時感受了一回,但現在回頭去看,天哪那時候的傷痛只是證明了我真是青春。這也讓我體悟到,我現在覺得難受的時刻,待我再過10年再重新回看,大概也會是笑看自己年輕的想法。

走過這一遭,讓我覺得自己好像又長大了一回,我看到自己有擴展舒適圈的本事,也慢慢地培養出自己的應變能力和面對不安的膽子。

我知道一切,都在往更好邁進,因為我很幸運

 

相關文章:無業的一年,卻也是最棒的一年聆聽生命中的訊號:心靈重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