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藉著每日書寫微笑紀錄,我始終能夠不忘由外而內探看自己,本以為這麼多年下來早該看懂自己,可其實仍不時會有新的疑惑與新的期待,也讓我想繼續學習探究更深入的心靈課題。

不過這些年來不斷的探究、更新與進階再練習,已足夠讓我明顯有感自己的心智系統和以往有所不同,我體會到的改變及收穫不全然外顯於生活型態,可我的內在世界更顯豐富,也更容易尋回平靜。

尤其是在「情緒」課題方面的學習,都因為我更熟悉自身的情緒變化,與更懂得關照身心,除了比較能調節內心的氣候,也意識到自己的情緒水平高於未學習之前。

情緒水平可以說是日常情緒的基準線,又或是,將情緒具象化為是一座電梯,想像自己平日大多停留在高樓層或是低樓層?藉以評估自身情緒大多時候都落在高點又或低點。

你覺得別人通常會在哪一層樓遇到你?

若說我以往的情緒樓層落在何處,我覺得應該是落在一樓與地下樓層之間。覺得一切「不怎麼樣」,雖沒有特別好但也不壞,幸運地沒多遇過大起大落的情緒風暴,可也不覺得那時的自己有多幸福,平淡乏味常有空虛感。

但近兩年急速陷落的人生狀態,我自覺有一陣子心情停滯於低樓層,在挫折、憂慮與不安中徘徊,也因此更不忘持續書寫微笑紀錄,關注感恩、自我肯定,並學著對未來抱持樂觀。現在,我感覺自己的情緒水平已經提升越過中線以上,雖並非時刻特別高亢,不過隨機抽檢情緒狀態的話,我都能覺得自己「挺好的」。

之所以能肯定自己目前待在上方樓層,是因為我從自我觀察開始,一路展開填補心靈坑洞的工程。當我發現有坑洞時,我不因為害怕而選擇繞路避開,我學著為自己充填「愛」,試著讓那些或深或淺的洞變得平坦些,或許過程得花不少心力,但我也一次次明白自己有能力可以撫平它們,一回回察覺自己能更勇敢地面對自己的情緒。

不管是強裝沒事又或是自我麻痺,我們很常以為只要不去觸碰內心痛苦就不會有事,並認為這是種自我保護。但若想要療癒心理傷痕,多半都必須先看見並接受它的存在,才有展開療傷的可能,知道傷痕何在?為何受傷?才能想辦法找出相對應的治療方式。

自我覺察有助於調整情緒樓層

自我覺察,能讓人看見自己傷在哪;自我接納,則是承認那傷很痛,並且疼惜自己。在每一次發現心理痛點的時候,「接住自己」這種自我撫慰及填補的過程,會讓人漸漸學到「情緒」並不是那麼可怕的事,而勇於面對各種情緒的自己,其實也沒有那麼無能為力。

當我們自覺面對情緒的處理能力提升,能喜歡「有各種情緒的自己」,擁有「無論如何我都會接住自己」的認知,這種自我信任、充滿希望與樂觀的感覺就能讓心情時常都會落在高於中線的地方。

心懷感恩更是能直達情緒高樓層的好方式。感恩會調校我們看待生活的眼光,我們會覺得自己很幸運也很幸福,會更容易發現生活中美好的人事物,與更懂得欣賞別人的善心美意。

早上出門前,給自己一點靜心的時間,想想今天要讓情緒待在哪個樓層,帶著那樣的心情活出一天,並試著觀察自己的狀態,回家後,寫下自我觀察的紀錄與整日的生活亮點。這樣的自我練習,不只能逐步讓情緒向高樓層邁進,還能逐漸更看得清自己的情緒狀態,如此也就更能有意識地關照自己的心理健康。

留意自己的心情,你想讓自己的情緒停留在哪一個樓層?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