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情緒」一直是我很喜歡學習的課題,我個人認為這是自我認識的基礎課題。

當我們能察覺到自己的情緒流動,知道當下心頭浮現的情緒名稱,就能夠再進一步練習將「我的」情緒和「我」拉開距離,清楚知道情緒的鑰匙在自己手上,而不是瞬間就被情緒綁架,為自己的心找到暫停片刻的空檔。如此一來,我們便有能力更深入地去挖掘引發情緒的原因或內心的痛處,逐步地為自己清理及找到療癒的方式。

讓「情緒」變成阻礙人生的問題真的很可惜,因為明明有很多方式能學到如何認識和處理自己的情緒,如果視情緒課題為「麻煩」,而不想面對和迴避學習,那它真的就會如同自己所預期的那樣,時不時地會為自己帶來麻煩,或使自己成為別人眼裡的麻煩。

我這次分享的《情緒升降梯》《情緒自癒》這兩本書,除了有助於更理解自己的情緒,更有實際的練習方式,我覺得這兩本書可以搭在一起使用。

《情緒升降梯》將「情緒」的起伏描述成像升降梯般或上或下,用具象化的方式讓我們意識到自己往返在哪一個情緒樓層,高樓層代表正面的情緒,低樓層則是讓人陷入低潮的情緒,而決定情緒高低樓層的按扭,則是我們的「想法」,當我們看待事情的想法改變,情緒也往往隨之變化,這本書主要教我們可以常駐高樓層的方法。

而《情緒自癒》,則是用熟知的身體傷害名稱轉為形容心理傷害(例如遇到失敗,就像是情緒感冒了),探討生活裡的打擊會帶來什麼樣的心理傷口與情緒,可以將這本書視為心理急救箱。當我們跌倒擦破皮了,都知道為自己上藥貼OK繃,但當心理受到傷害時,我們卻可能不知所措,書裡提供「心理處方箋」提供自我急救使用,也補足情緒升降梯萬一落入低樓層時,幫心情止血回復的方式。

我把兩本書的架構合併在一起,將它們的內容視覺化呈現,並說明相關的內容。

你今天的心情在哪一層樓?和自己的情緒接上線

如果和自己的「情緒」還不太熟,可以看一下上面的圖片,想像自己正在「情緒」這座升降梯裡,並自問這些問題,重新和情緒接上線(《情緒升降梯》p.22):

1.哪些樓層對我來說最熟悉,是日常生活一部分?
2.哪些最能形容我的個性和情緒狀態?別人通常會預期在哪些樓層找到我?
3.哪些樓層是我想在人生中更常造訪的?哪些我不想再花那麼多時間?
4.當我生活不順時,通常會被困在哪些樓層呢?
5.當我情緒惡化時,通常會停在哪些樓層?
6.當我覺得充滿動力、創意、快樂時,通常會在哪些樓層?

身處在情緒升降梯裡,我們卻很常忘了情緒的操控權掌握在自己手上,以為自己搭上的是「情緒自由落體」,我們只是座位上被牢牢固定的乘客,隨時提心吊膽,想著也許會有某個人按下啟動按鈕,讓我們的心情無預警地瞬間墜落谷底,毫無招架之力,可其實,我們才是操控一切的那個人,而且還是能決定上下停留或墜落速度的控制者。

我們可能總覺得情緒來自於別人對我們做的事或說的話,好像都是外界的具體因素造成的。但事實是,外界因素會刺激想法,但我們解讀事件的方式,我們的「想法」,才是決定自己要用何種情緒應對的關鍵。以宅在家抗疫來舉例,若覺得只能關在家裡無事可做很無聊,那每分每秒都會讓人感到煩燥或有壓力,若覺得待在家裡代表有更多時間和自己相處,那不管讀書追劇聽音樂,我們都能以耐心與樂觀面對當下的狀況。想法不同,所處的情緒樓層也自然不同。

如何停留在情緒高樓層?

先啟動煞車!(《情緒升降梯》p.81-90)

理解了「情緒升降梯」的概念,我想,我們都很希望自己的情緒能一直停留在高樓層裡,但有時難免會遇到一些讓人忍不住心情下滑的衝擊,這時,我們可以試著運用「好奇心」作為情緒煞車,而不是直接批判事情的對錯。

「我們會很輕易地想採取批評的態度,因為如此一來,我們就不必費心力了解不熟悉的事物。……批評的態度給我們『對』的愉悅感,同時將他人貼上『錯』的標籤。」(《情緒升降梯》p.86)批評會使人封閉心靈,只以主觀想法判定一切的對錯(比較輕鬆),不願意去留意差異和更新想法,也因此容易導致誤解和衝突,讓自己落入情緒低層裡。

「好奇心」讓人能帶著中性立場,去看待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讓自己從慣性直接判斷對錯的念頭中跳脫出來,轉換成疑惑探索,「對方這個行為我難以理解,為什麼他會有這種反應?我能從這件事裡學到什麼?」使自己得以後退一步看待負面的情緒反應,而不是倉促的只用過去的經驗進行歸類,也不致於讓情緒再繼續墜落。

讓情緒止跌之後,可以試著再逐步往上調整自己的情緒樓層,並學著讓自己停留久一點。

讓情緒升降梯逐步向上調整移動(《情緒升降梯》內容)

1.打斷模式(p.93-101):打斷負面思維模式,找到對自己而言最能有效中斷負面想法及感受的方式。如運動、找正向的朋友充電、找毛小孩取暖等,偶爾各種方法都失靈的時候,試著將自己的狀態當成壞天氣,無須竭力對抗,而是承認與接受人生有時就是難免會下場雨,過後也許就好多了。

2.餵養想法(p.105-115):有意識地餵養對自己有幫助的想法,好好選擇想要培養滋長的情緒,幫助自己練習停留在喜歡的樓層裡,不要再助長自己陷入負面狀態。如想變得更有耐心,那就利用機會與時間練習,卡在隊伍或車陣時,就深呼吸試著靜心,採取具體的行動,讓自己獲得更多內在力量。

3.好惡溫和(p.119-128):容易被情境影響情緒的人,通常會有比較強烈的主觀想法,希望凡事都能順己意,也比較不願意妥協。溫和的好惡不代表盲目樂觀,而是願意尋求以正面方法來解決問題,不讓自己沉溺在挫折和憤怒裡;也不代表沒有任何標準或守則,而是懂得憤選套用的必要時機與底線。試著用更彈性、輕鬆、開放的態度去看待自己的想法。

4.照顧健康(p.131-147):身體不適時往往連帶影響情緒,「健康」是讓自己擁有好心情的必備要素。留意自身的睡眠、運動狀況、飲食等等,都是基本認知但卻常常被忽略,為自己的身心選擇健康的道路。

5.讓心安靜(p.151-157):現今快節奏的生活充滿壓力與焦慮,需要刻意學習空出時間來「活在當下」,可以運用深呼吸、冥想等方式,為自己放鬆與恢復。

6.培養感恩(p.161-176):「感恩」是優勢情緒,因為我們幾乎不可能在感恩的同時感到憤怒、憂鬱等情緒,感恩能帶來平靜、溫暖和喜悅,並讓我們學會欣賞珍視生命中的一切。選擇感恩的態度,有助於跳脫負面的情緒,與幫助我們面對逆境。

7.互相尊重(p.179-196):理解並接受每個人都會有自身價值觀,也都必然會有其盲點,我們本就活在各自的現實裡,不要只以自己主觀的預設立場判定一切,而是懂得尊重其他人的現實,及試著欣賞與我們不同的觀點。

8.信仰和樂觀(p.199-209):所謂「信仰」未必是指「宗教」,重要的是信仰所帶來的內在力量,會讓我們相信自己有辦法在黑暗中找到出路,相信不管未來如何都有能力面對,讓我們以充滿希望和樂觀的想法,去詮釋生命中的事。這並非是指全然的「正向思考」又或「天真樂觀」,而是我們可以選擇追求較高層次的想法,藉此較能降低負面情緒的影響力。

《情緒升降梯》的焦點放在提供一些技巧和指示,讓自己能有多點時間在情緒升降梯的高樓層上,可難免我們都會有陷入低潮的時候,懂得情緒升降梯的概念,也有助於自己比較不容易一路失速直墜谷底,又或不至於隨著負面的想法和衝動起舞,減少對自己和對他人的傷害。

在看《情緒升降梯》時,我一直覺得情緒高低樓層的概念,和大衛‧霍金斯博士的「能量圖表」有些類似:宇宙間萬事萬物皆具有能量,而「能量」多寡,來自於振動頻率的高低。

霍金斯博士用「振動頻率」來解讀每個人當下的狀態,不同的人生觀點都對應各自的頻道,我們切換意識內容也就等於轉頻道。當頻率越高,往往感覺更好,而頻率偏低的時候,也總是心情不佳的情況。想想我們有時候會用「這個人和我的頻率不合」來形容和我們處不來的人,其實也算是滿貼切的形容。

下一篇著重在《情緒自癒》,可以學到當情緒升降低落入低層的時候,要記得將幾帖平時就常備的處方箋拿出來使用,為自己受傷的心進行急救,替自己止血包紮,幫自己的心貼上OK繃,才不會讓心情持續惡化下去。


相關文章:
學習情緒課題的階段過程
為自己的情緒負責
活出所有情緒
《情緒解鎖》實際練習
《讓自己快樂》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