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前到年後持續的忙碌,我越來越覺得自己每天都很疲累。

我開始發現上班前會需要刻意對自己精神喊話,以期減少一點掙扎準時出門,上班時雖然能專注投入,但也比以往更常覺得煩燥,回家後,我也察覺自己除了提不起勁讀喜歡的書之外,有時連每天習慣寫的微笑紀錄都寫得有些吃力,更別提每週五固定更新的部落格,這一兩個月都幾乎是更新之前才寫完。

而上週五,在持續至少一年半的固定更新後第一次開天窗,這對我而言是個警訊。

寫部落格是我的樂趣之一,持續挖掘與紀錄內在世界也讓我能保持對「自己」與「生活」的好奇心。放棄這個使我開心的喜好,與中斷更新的紀律,讓我驚覺,我雖然有在關照自身的心理狀態,但顯然有我沒有留意到的重點,才使我的疲累未能及時恢復,讓我寧願選擇中斷喜歡的事物。

關注自身的情緒

一直以來,我關注的都是「情緒」,對於比較敏感又容易緊張的我來說,「焦慮」時常伴我左右,是必然要學習與之相處的情緒。我知道自己很容易「預習」焦慮,所以我也想要更瞭解它,以便我能更妥善照顧自己。

後來,我無意間在待閱讀的書堆裡翻到去年買的《卡內基快樂學》,因為它頗厚所以一直沒翻,最近才被它的副標(也是英文書名):「如何停止憂慮(worry)重新生活」抓住了眼睛,原來,我早就為自己備妥了課本。

待翻閱書籍後,我才更搞清楚自己的情況。我總說自己感到焦慮(anxiety),後來讀了書中的描述,才知道原來比較符合自身情況的精準情緒標籤應該是憂慮(worry),這兩者有何不同?在臺灣,大多是提到「憂鬱」和「焦慮」的區別,但我在"Worry and Anxiety: Do You Know the Difference?"這篇文章中理解了anxiety和worry的差異。

1.憂慮是想法層面,而焦慮會造成身心反應。
2.憂慮的內容往往較具體,而焦慮常常比較廣泛。
3.憂慮會以自身的現實狀況為基礎,但焦慮比較偏向災難性思維。
4.憂慮是暫時的,焦慮則是持續的。
5.憂慮不會讓人當機,但焦慮會。

光是能更清晰定義自己的情緒是「憂慮」,能確切辨識出自己的情緒,就已經讓我覺得放鬆許多!

我的擔憂、緊張與不安大多和工作有關,確實是偏向憂慮更多,所以看起《卡內基快樂學》時也特別有感。翻看了一部分,如書中自序所提,很多都是已知的道理,但「知道」並不等於「做到」。就如同我知道「活在當下」或「活在今天」能帶來平靜,但我總是會忘記,懊惱自己做過的事,擔心自己還沒做的事,反芻和提前憂慮許多事,想想許多狀況真的都是「自尋煩惱」。

光是糾結在憂慮的想法中,也無助於完成工作,實際去面對、去做,才能獲得結果,所以現在每遇到一件事,我便試著釐清處理的步驟,這不只有助於我擬好部分計畫,減少對未知清況的不安,也更減輕憂慮的影響程度。

重新找回期待

但理解自己的憂慮後,我發現那種身心疲憊的感受並未改善。有幾天我回到家後刻意放空看影片殺時間,什麼動腦的事都不想做,本來以為這對於放鬆緊繃的身心有幫助,但就算每晚大概十點左右我躺平昏睡,每早起床還是覺得睏,想到要出門上班甚至還有點抗拒。我意識到除了善待自己的「憂慮」之外,我應該還遺漏了別種情緒。

直至看到書裡的一句話:「疲勞的根源在於煩悶的情緒」(《卡內基快樂學》p.307),我瞬間恍然大悟!

我的低落與昏沉除了與憂慮相關,最根本的關鍵是引發憂慮的原因:我開始對這份工作感到煩悶。

而我之所以「煩悶」,不是因為事情太多做不完,是我的心境和最初投入這份工作時有所不同,我遺忘了最初的「期待感」。

剛從事這份工作時,我每天上班滿心期待,好奇自己能學到什麼、完成什麼,那時候雖然工作量日漸增多也逐漸有難度,但因為能寫文章讓我發揮創意,是在做喜歡的事,也感覺英文有明顯的進步,縱使面對新挑戰讓我不安,但看到自己不斷升級更讓人開心,也往往不會覺得累。

但後來我轉接了不同的工作項目,處理行政類的事務變多了,即使我深知自己接手的專案業務別具價值與意義,我也清楚自己做得到,但確實樂趣不如從前,而這才是讓我近日精神不濟,感到倦怠的主因。

我這才明白,要回復精神、回復對工作的熱忱,重點不只是換工作內容(這是後續目標),而是,我如何從現在的工作事項中,找到讓我愉快與感興趣的事,若是我無法讓自己樂在其中,我始終都會覺得疲倦。

我回想著工作的前半年,每天讓我一想到上班就雀躍不已的動機是什麼?

那時,我關注自己在這個工作上能獲得的「成長」。我期待從這個工作獲得與舊日截然不同的經驗,也很好奇自己能在新環境中創造與完成什麼。那種想探索新鮮事、擴展舒適圈、發掘自我新面相、摸索能力底限的心情,都讓我覺得這個工作很有趣,我每天都很有活力。但現在,太多的憂慮讓我忘了這樣心情。

我試著召喚回初心時的自己,再去看現在的工作,然後真的覺得自己現在能做的事比一開始多太多了。雖然工作事項比較繁瑣,但我日漸掌握;雖然常有突發情況,但我有組員能一起打怪;雖然有不少新事務,但我們同時也創建制度;雖然有難度,但也有助於持續積累我的實力,一步一步做,也一步一步看到自己理解的事變多了。看懂了,就代表自己又進步了。

當我留意到自己與一年前的差異,我好像也變得比較能欣賞現在的工作事項,還能進一步用「感謝」的心態看待這份工作為我帶來的一切,感謝遇到這份工作,讓我知道自己原來能做到那麼多事!而內心油然湧現的這份謝意,也為自己稍稍清理了沉重的倦怠感,感覺這週上起班來也比較有勁。

我繼續期待,每天都能覺得自己比昨天更厲害;我繼續感謝,每天都覺得自己比昨天更幸運!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