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冠疫情走到現在,我已經逾兩年未能與另一半相見,雖說網路發達可藉由視訊看見彼此的臉,可有時,真覺得越見越陌生,畢竟和影像交流,跟和有體溫的真人互動是截然不同的,我甚至就連和另一半「相處和生活」是什麼樣的感覺也都開始記憶模糊了,如今反倒更習慣獨自生活。

兩年下來,我們各自的生活環境及步調都變得大不相同,雖然還能分享想法及日常點滴,但許多時候因為無法實際參與和體會,對彼此的生活不似以往理解與即時,我們回應對方的內容聽來都仍是不夠貼近的,而這就是遠距關係必然會面臨到的「距離感」,雖然很清楚,但心裡還是偶爾覺得有些可惜。

也因為拉開距離,更有感我們只能獨自面對自己的人生課題。或說,就算以前天天在一起,其實我們本就只能各自面對自身的課題,但那時有對方陪在身旁,所以總有一種一個人的難關卻是兩個人一起過關的感受,平日有另一半在身旁給予支持,就算倍感壓力好像也有人共同承擔,有問題也可以一同討論,心理的壓力好像也被分去一半。

可現在不同,我很清楚個自的坎只能各自想辦法跨過,雖可以向對方傾吐,但知道對方再怎麼為我心急操煩也是愛莫能助,反之亦然。所以想想還是自己先把事情解決了再說,而我的心態也不再像以往,總有種不管如何背後都會有人撐著我的安心感。取而代之的,是知道如今我們各自做的決定,也不再似共同生活的時候互相影響,所以我得為自己的決定負全責並且明白責無旁貸,再大的壓力,還是得自己先扛。

分開兩年各自生活,我才發覺自己以往在婚姻中的太過依賴,我總覺得他比我更會顧好自己,不自覺也預期他會照顧我。我很少去想他會遇到什麼狀況,認為他一定都能處理好,可當他不在身旁,我得自己換燈泡和拖地,甚至要自己想辦法解決蟑螂時,我才知道以前的自己真的很少花腦筋都留意這種瑣事,可是生活便利背後的每一件事,都是需要有人去做的,真的都輪到自己做的時候,才會明白對方先前做了多少,這應該也是距離產生美感的一種,拉開距離,才更看得分明對方付出了多少。

夫妻間的人生會互相糾纏,以致於有時候我們會忘記,人生終究還是「自己的」,對方最多也只能陪伴,沒法代替我們度過。因為意料之外的分離,也使我意識到,若我老是選擇依靠對方,選擇靠別人決定一切的輕鬆生活而不是靠自己,我不僅沒有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也很有可能在遇到狀況時毫無應變之力,而這不符合我對自己的期望:獨立自主,有能力好好照顧自己。也正是有這種一個人生活的時刻,才讓我得以好好認識自己,並決定自己要怎麼活。

遠距離關係能否持續下去,雙方之間的心智是否都能獨立運作是很重要的因素,獨立意指不會一定要伴侶陪在身邊,或不會什麼事都非要靠伴侶決定,而是仍視自己為「個體」。當然,心裡有人和身邊有人是不同的感受,我還是會想念以前與伴侶共處的美好時光,只是我並不覺得非要身邊找人陪才會是「美好時光」,一個人也是享受。

當理解對方不可能時刻在身邊,不再預期對方要參與自己的一切,我反而感覺在情感關係中變得自在許多,因為放下很多對對方或對關係的期待,只希望對方在異地健康、平安,並且好好照顧自己,其他的事,都沒什麼好挑剔的了。

現在有機會對話時,我們不再聊預計哪時候碰面了,過去兩年每一次的期待都落空,不如放下預期靜等政策確認再來安排,不過份期待,但抱持樂觀等待。在相見之前,我們待在不同的國家,各自獨立,解決屬於自己的課題;各自努力,繼續朝自己的目標前進吧!

相關文章:
後疫情時代如何維繫遠距關係?接受現實落差,苦盡甘來。
後疫情時代如何維繫遠距關係?放下所有預期心理。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