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密關係中的冰山互動1:當我倆的冰山碰撞,危機就是轉機

前一篇提到的兩次情感危機,都重重戳中我內心的痛點,一次踩到我心中暗藏著認為對方「應該要完美」的信念,另一次則讓我意識到我不能也不應該忽略自己「被愛」的需求。

雖然那兩次危機已經度過,但我還是希望能看懂當初發生什麼事,以避免再次發生,也所以,當我學到「冰山理論」之後,我試著就自己主觀的心得,偷偷畫出觀察多年的另一半的冰山,呈現以前平時一直發生在生活中的冰山碰撞是什麼模樣。

那些日常小擦撞看似沒什麼大不了,就像我提的,我們不喜歡吵架,也吵不起來,但其實每一次碰撞產生的負面情緒都一再影響我內心對他的情感,直到我積累太多,受不了而爆發強烈情緒,對他生厭生倦,可是當我懂得自我覺察,轉變內在冰山的版本做「真實的我」之後,就算再發生碰撞,感覺也已經截然不同,也就不至於再讓自己陷入情感動搖的狀態之中。

看見彼此的冰山1:畫出自己的婚姻版冰山

首先,我將自己的「內在冰山」改成親密關係的版本並加以解析。這個版本是從我的個人冰山衍生出來的,所以會互相對應。

渴望:在愛情裡,我最想被滿足的渴望依舊是「被愛」。

期待:我認為要讓自己擁有「被愛」的資格,是盡自己所能不麻煩別人,所以在親密關係中,只要是我能做到的事,依他的話去做,不要讓他煩心就對了。

觀點:我期望自己在親密關係裡也做到盡善盡美,所以我信任他也尊重他,不多過問與干涉,也認為讓對方做他想要做、喜歡做的事是愛的表現,不管他做什麼,我都應該要支持,不要讓他失望,這才能展現得出我的「完美」,也延續我的「期待」,只要別讓他覺得麻煩,他開心就好。

情緒:大多時候我們相處愉快,但遇到有意見想法不同的時候,我會很快地就放棄自己的念頭以他說的算,慣性反應覺得這麼做好像才是對的,但其實有時候我會對這樣的沒主見的自己感到沮喪,又或是,順從他的意思,覺得讓他滿意才是我想要的結果,但卻隱隱有點委屈。

行為模式:討好型。我希望自己能讓對方開心,把對方的情緒當成我的責任,加上我覺得他比我聰明,所以在討論或決定事情時,通常會以他的意見為優先,日久我也習慣依賴他了,因為實在太省事了,問他就會有答案,我何必自己多想呢?

以往我習慣只優先考量對方的感受,卻不自覺地壓縮自己的界限、忽略心裡真正的想法去討好對方,我本來覺得這樣才是「對的」愛人的方式。直到後來我發現,其實有些時候我已經有情緒,但會趁著失控之前讓自己降溫,那些我讓自己「熄火」或轉移注意力的方式,反而會一直耗損自己心對裡伴侶的愛。我和另一半發生「冰山碰撞」的狀況常是因為雷同的情境,可一直以來我並沒有意識到那樣的情形反覆發生。

第一次我明顯察覺到彼此的差異,是在我去年看完《理想生活的起點》之後。當時我們聊起有人因違反居家隔離規定被罰款的事情,他不斷追問我好些法規相關與實際執行的問題,越問我越惱火,覺得他問題很多,感覺像是他一直在質疑我搞不清楚狀況。當這個念頭一閃過,我瞬間想起在書上看到的內容,我們兩人對於「回應問題(外界期待)」的反應不一樣,而「不一樣」並不等於是要「分出對錯」,他也其實並沒有想要激怒我的意思。

看見彼此的冰山2:原來我們的冰山差很大

我這才開始看見我們多年來的互動模式。但那時我還沒有接觸到冰山理論,直到我試著畫出彼此的冰山,我才正視自己在過去的互動中一直是有些微詞的,只是我選擇性忽略。

過去當我倆的冰山發生碰撞,我的行為模式是「討好型」,而他是「超理智型」,按慣例我「以為」他想證明自己是對的,所以趕快迴避任何發生衝突的機會,可他其實只是想著要把事情理清楚,我自認為退讓是我「為了關係好,為了彼此好」的愛的表現,可實則心裡的負面情緒是不斷積累的。光是理解自己以前的應對態度,以及他和我的行為模式有何不同,就已經能讓我能更理性地看清楚互動當下發生了什麼事,而不只是情緒化地覺得「他又再針對我!又再質疑我!」

所以當我個人的內在冰山改版的時候,我的婚姻版冰山也默默地跟著不一樣了。

渴望:我現在知道在情感關係中,除了「被愛」之外,我以前總是忽略「被尊重」,我會覺得更留意。

期待:我不再只是依他的話去做,而是傾聽他的想法之餘,也敞開心房回應我內心的真實感受,因為我希望他也能如此真誠待我。

觀點:我認為互相信任與尊重,是支持彼此做自己與懂得理解課題分離的關鍵,即使我們是伴侶,依舊只能處理「自己的」人生課題。我不再追求「盡善盡美」,而是明白在我能力可及的界限內,我願意待他好,而且不再為能力以外我無法承擔的事產生罪惡感或內疚。

情緒:現在我們依舊大多時候我們相處愉快,遇到有意見想法不同的時候,我也會明確地表達自己的想法,不再隱忍或委屈,因為話得說出來才有被瞭解的機會,即使並非所有的事都會有共識,但我也更能理解和接受彼此的差異。

行為模式:比起以往更像我自己。我願意和他分享喜悅,也能夠同理他的不開心,但他的情緒他自己處理,我不需要接手「負責」讓他開心,也不需要用「討好」來交換愛情。

婚姻冰山轉化,相處模式也開始改變

當我更坦然地將心裡話說出口,也比以往更在乎自己的想法感受,開始改版成冰山2.0,再透過冰山對照圖來看,我更明白為何度過危機之後,我們的相處模式會發生變化。

現在,即使是一樣討論某些事的狀況,當他又開始提出問題時,我會知道那就是他的慣性反應,他只是想要把事情的前因後果都搞清楚,不是在質疑我又或認為我不懂,所以我不會再急著回答又或想捍衛自己的立場,而是能更真實地表示「我不知道」,又或是反而很好奇為什麼他會想到這麼多問題,聊天對話也不再覺得有隱隱的火氣。

除此之外,也因為我願意揭露內心的真實想法,擺脫溫和聽話的偶像包袱,生活上我也更加獨立,不再像以往總依賴他,很多事都不想動腦筋或承擔責任,我感覺他在情感層面的心理壓力可能因此稍微減輕一些,因為現在的我可以接受「真實」,他不必為了要讓我安心,所以只報喜不報憂(關係中只報喜不報憂會出事的),而是也能實話實說,雖然有的事我聽了也很難受,但婚姻本來就是如此啊,有苦有樂,我們都一起分攤,這是我樂見的發展。

從我自己的內在冰山轉變,到覺察彼此的互動也有所變化的過程,我體會到,這種由內而外的自我改變,往往會連帶影響與他人的外在互動模式。我的言行與以前不一樣,所以對方也會用不同的回應方式與我互動,我並未刻意要求他改變,但我們的互動氛圍就因此變得有點不同,這更提醒我要留意自己的「起心動念」。

我關注的是自己的心靈改版,更新自我的內在冰山,而至於對方如何回應與變化,都不是我能控制的事,也不關我的事,我不能要求對方一定要符合我的價值觀,但我可以學著欣賞彼此的不一樣。我很感謝他願意包容我的變化,也對我敞開更多,和大度的允許我寫出關係裡的厭惡及倦怠,讓我這個「紀錄控」能忠實記下自己的收獲與心得,也感謝因為是他,我才能不再將「行為模式不同」視為「衝突」,讓我能更放心溝通,做真實的自己。

看見自己與伴侶的冰山樣貌,有助於跳脫原有模式找到盲點,或許也能找到轉化相處的關鍵。祝福我們都能將冰山碰撞視為愛的火花,與增進彼此瞭解的機會!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