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我運用薩提爾的「冰山理論」為自己心靈改版之後,我更快覺察自己當下的狀態,有助於我持續清理舊版內在自卑與不自信的餘毒。我深感剖析內在冰山對自我認識及思維更新的幫助,以致於我對「冰山」入迷,現在看每個人都像一座移動的冰山,對他們外在言行之下的內在世界好奇不已。我想要幫助別人畫出他們的冰山,讓他們看見自己能改變的痛點,但所有的問題都觸及內心深層,需要有勇氣願意敞開分享。

在能夠幫助別人之前,我則是持續練習將「內在冰山」的概念應用在生活的不同層面。瞭解自己的冰山版本是一回事,看懂自己這座冰山與別人互動的情形是另一回事,我從自己的親密關係開始著手觀察。

我和另一半從戀愛到結婚,一路相伴已經超過15年了,和同一個人相處這麼久,怎麼可能沒有磨擦又或厭倦的時候?

但以往,就算意見不同,我們也沒有發生過太大的爭執,一方面是我會迴避衝突,所以當感覺彼此的情緒有點升溫時,我就會趕快退縮,轉移話題又或就以他的意見為主。如果真的很不爽,我會請他給我個人安靜的時間不要理我,但待情緒過後,我往往也不會再多說引起不快的事,因為覺得提了又會讓彼此不開心。

另一方面,是他比較理性,覺得有事情好好說就可以,吵架會變得太情緒化,很難說個清楚,所以當他發現自己的語氣有點激動的時候,他也會自行打住。基本上,我們彼此的相似之處,都是情緒起伏比較穩定,願意和對方分享心裡的事,且尊重對方生活中的自主決定,以及會留意自己的用字遣詞,最重要的是,我們都不想和對方吵架,傷害對方。

原本我很喜歡也習慣這樣的相處模式,因為大多時候我們都相處愉快,而且彼此都是對方的好朋友,什麼話題都聊得來。但是近三四年來,他出國工作,開始比以往更少待在家,即使我們有留意相處品質,也仍舊天南地北談心,但是遠距夫妻的生活型態還是造成我情感上的衝擊。

在接連發生兩次情感危機後(我單方認為。並非是想結束關係,但我明顯感覺自己對另一半生厭反感,這對情感來說是很不妙的徵兆),我才意識到除非我正視自己的「痛點」,不然這段情感很可能會持續消磨,直到我受不了卻還搞不清楚怎麼回事。

情感危機促使我不得不面對內在痛點

頭一回,是我看到他返台期間得處理各種不同的事,忙不過來顯露慌亂的模樣,那時我突然湧現一陣厭惡,有種想要抓著他的肩膀用力搖晃,或甩他兩巴掌叫他振作一點的衝動,雖然我忍著沒真的這麼做,但也沒好到哪兒去,我明顯擺出很冷漠與嫌惡的樣子送他離開。

這麼多年來,我第一次對他的言行產生如此強烈的負面情緒,居然控制不住自己表現出那麼差勁的反應,同時間我卻也感到很錯愕、很驚訝,很難接受自己對他那麼刻薄。我明白必須釐清自己為什麼會這麼對待他,以免持續傷害彼此的關係。

最初我以為是因為他毀了我的「偶像崇拜」,我一直很欣賞他總能迅速應對工作的各種情況,也覺得他一向比我聰明,但沒想到他也有手忙腳亂的時候,使得他在我心裡的完美形象破滅,讓我感到失望與生氣,但後來我再更進一步探究,才終於明白,他那種手足無措的模樣,觸發了我的「木馬程式」。

「自卑及不自信」的木馬程式會促使我努力朝完美前進,填補我內心始終覺得自己「不夠好和無能沒用」的空洞,我期望自己要很好、很棒,以證明我有「被愛」的價值,連帶地,我其實也會在心裡不自覺得希望別人一樣完美。也因此當我看到他展露出沒辦法掌控一切的樣子時,那種「無能感」開啟我連串的自動反應,我把對自身缺點的厭惡,投射到他的身上,可從頭到尾,都不是他的問題。待我搞清楚自己怎麼一回事後,我誠心地向他表達歉意,也記下這一切提醒自己(討厭伴侶的那些時候)

大概隔了半年之後,我與他視訊對話時,越來越容易分心,有時還會突生不耐煩,比起以往無話不聊,我逐漸省略很多話,想著反正說了他也不知道,與其花時間解釋不如作罷,於是多半放空聽他抒發工作上的不快。等我明顯察覺自己和他談話表露煩悶,只想趕快掛電話時,才驚覺「這種狀態不對勁」,所以我決定先縮短對話時間,以讓自己維持專注,避免故態復萌。

直到我終於理解自己心裡那股沉悶、厭倦、煩燥,感到無聊,無法與他共感的心情,綜合起來就是「關係倦怠」,加上那時我處於母喪復原時期,我早就已經無法如己所願還有更多能量去當他的心靈堡壘了,但我不僅沒有察覺到,還勉強自己「應該要」體貼另一半,使得「愛情帳戶」扣款的速度飛快,後來我們決定「當面聊」。

當我在機場見到他來接我時,我為自己看到他仍有油然而生的喜悅感到鬆一口氣,這代表他還在我心裡。事後我寫出這段努力從倦怠期再回溫的過程,也讓我理解,我的倦怠來自於我忽視及壓抑自己情感上的需求。

這兩次的經歷,都讓我體悟到,我必須面對自己心裡真實的想法及感受,也需要坦承地向對方表達脆弱與尋求協助,不然那些默默積累的委屈或不滿會慢慢發酵,可能會讓我不自覺地把情感生變的原因全歸咎於另一半。而我選擇揭露內心的結果,都讓我與另一半雖然還是保持遠距,但感覺回復親密,這種正向回饋也讓我的「真我」得以發芽成長,使我越來越勇於向他說出自己心裡真正的主張及看法。

而這樣的轉變,在我破解出自己的內在冰山之後,都變得更清晰可見。
 

相關文章:
《薩提爾的自我覺察練習》1—看見內在冰山,增進自我覺察力
《薩提爾的自我覺察練習》2—運用自我對話,破解個人冰山
《薩提爾的自我覺察練習》3—轉化內在冰山,更新自我版本
《薩提爾的自我覺察練習》4—持續覺察清理,熟悉新版自我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