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年對於所有的人類來說都是考驗,得重新適應生活上的變化,與調整應對環境的方式,這點對於目前身處於遠距關係中的我,也更加有感,即使我有好好照顧自己,過好每一日,感覺自己還是卡在「隨時等待出發」的狀態,所以當確認年底前都無法前往與在國外的另一半會合時,雖然還是覺得難受可惜,但也有一種「暫告一段落」的放鬆感,我想先放下吊在半空中的期待,為自己打算接下來該怎麼做。

  除了思索自己的生活改變之外,也體會到遠距關係的現實考量不只是時間空間而已,當兩人分開生活沒有交集,這半年甚至也許一年的分離,彼此的人生經歷、遇到的事件與衝擊都各不相同,我們知道但無法跟著體會對方的經歷,無法陪伴支援對方的低落,也無法分享慶祝對方的收獲,雙方生活節奏不再同調,這過程中對於許多事物的觀念、想法,和生活習慣,都會隨之改變,即使已有多年情感基礎,原有的默契也會在這些變化流動之下或多或少降低。

  當兩人在一起生活時也不見得能看到對方的全貌,更何況分隔兩地交流的時間更少,分享的資訊內容更片段破碎,許多小事一點一點都是看似沒什麼的細微差距,但都會積累出更大的落差,當雙方的人生「更新」速度不一,等到見面的時候,應該會更能感受到實際的不同,他和我都會和以前不一樣,我們應該都會需要重新認識及適應對方,然後再把以往的生活默契慢慢找回來。

  我也曾想像久別重逢的浪漫畫面,也許我們會忘情擁抱落淚,但也有可能久未碰面兩人瞬間肢體僵硬不知從何抱起,哪種狀況都有可能發生的,不是嗎?擁有美好的期待,但生活的實際面貌也不能忽略,必然會有的現實隔閡也不能裝做看不見。人生和婚姻一樣,沒有什麼事是不可以或不能(被)改變的,我唯一能讓自己不變的,就是繼續經營這段情感,保有想與他分享人生的想法,至於其他的,都必須要敞開心胸接受所有變化,因為我能掌控的事情太少了。

  能持續為自己的情感保溫的方式,就是珍惜與感謝每一次連繫,傾聽與回應自己人生中的重要片刻,然後,把自己的生活過得充實精彩,有活力才有魅力啊,即使身處於「等待期」,最重要的還是要關照自己,畢竟我的人生不是「只有」伴侶而已,我需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完成我想做的事,這才是我想要的人生。

  就算疫情劇烈地撼動了整個世界,我們依然可以學著踩穩自己的腳步,在關係中,當我放下所有預期心理,做好重新適應的準備,我便不會覺得被束縛而是感到自在,在人生中,當我放下所有自我批評,做好面對內心脆弱的準備,我便不會覺得被卡關而是感到自由。說到底,遠距關係最終還是回歸與「自己」的關係,想不想維繫?想不想持續?想不想經營?還想不想愛下去?這都已經與對方無關了,一切都只有自己能決定。

  「放下所有預期心理,做好重新適應的準備,接受相見後的現實落差」,是我目前面對遠距關係的心法,最重要的,還是各自好好照顧自己,健康平安就是這時候最棒的消息,我會活出自己最好的樣子,然後一邊繼續等待,相信我們的愛,能夠不減反增

相關文章:後疫情時代如何維繫遠距關係?放下所有預期心理。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