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篇文章提到我如何從陷入自卑當中逐步建立自信踏出第一步的關鍵在於內心對「自卑的自己」湧現強烈的不甘願,所以讓自己改變。而我察覺到這股「不甘願」,是在我學到薩提爾老師的「內在冰山」和李欣頻老師「人類木馬程式」這兩個概念時激發出來的。

「內在冰山」是試著從觀察外在言行逐步引導自己內省並探索內心最深處的「渴望」渴望可以視為是心理動機,為了滿足渴望,會驅使我們採取一些行動,以愛人、被愛、被尊重、被接納、有自由及有意義等六種人性共通渴望為主。可以試著問自己,「我可能是出於什麼動機,我是為了滿足哪個渴望,才會做出這個行為?」

「人類木馬程式」則是從人生的負向循環中,找出並破解深植心裡的「負面信念」這些信念就像木馬程式,促使我們總是無意識地做出一樣的行為,比如因為沒有自信所以過度努力,拼命證明自己卻始終覺得還得再加油、再怎麼充實自己依舊覺得不夠好,一再重複著痛苦的鬼打牆狀況。

這兩個概念讓許多困擾我的事豁然開朗,也激出我不甘心自己一直被「不被愛/自卑」控制的心情。

內在冰山的「渴望」也同時映照出最深的「恐懼」。我渴望「被愛」,而對應的恐懼便是「不被愛」,這便趨使我做很多事以滿足我被愛的渴望和迴避我不被愛的恐懼。我會期待自己使命必達,符合別人的期待;期待自己獨立完成,不給別人添麻煩

要完成這些「自我期待」才等於我擁有「被愛的資格」。所以,當我有一件事沒處理好,做不到使命必達,我會覺得自己很差勁;當我做一件事要尋求別人支援時,我會覺得自己很無能,我怎麼可以讓別人失望?但這種事不可能不發生,那時我也還沒有生出承受「被失望」的勇氣,也所以我一直覺得自己「不夠好」,這便是自卑的根源。

不夠好=沒有被愛的資格=自我價值感低落=自卑,這是原本我內心深信不移但從未察覺的運作程式。

我一直害怕自己不被愛,讓我對自己的存在沒有自信。內在冰山存有的「不被愛」課題,不被愛的「無資格感」帶出「我不夠好」的信念,對應到木馬程式的「自卑」病毒,兩者對我而言是同一組連動的。也因此我後來才理解,為什麼以前我更喜歡「工作模式」裡的自己,而不喜歡「真實的自己」。

以前我更喜歡工作時的自己,在工作模式中,我是有自信的,即使是陌生接觸我也能沉穩應對,且清楚自己能做到什麼樣的事。可下班之後的我,簡直像另一個人,除非必要,我一定不會主動和陌生人對話,若有人來找我搭話,我會緊張冒冷汗,腦袋空白話都說不清,我感覺自己很笨拙。

我對這樣的落差很不解,也因此我覺得工作模式中的自己更偏向理想中的我。而這樣的潛在認知,在我從十七年的職場辭職並意外地無業一整年後崩潰了。那時我才察覺,原來我將「有沒有工作」這件事和我的「自我價值」綁在一塊兒,我縮小了「自我價值」的定義範圍:在工作模式中的我被肯定,所以有資格被愛;沒有工作的我沒有任何值得被肯定之處,沒有資格被愛。

我後來才意識到,那一年來,我拼命讀書寫作,一方面雖然是自己真的喜歡,也讓我撿回書寫的好習慣,可另一方面,其實也是怕自己看起來很沒用,所以想證明自己是有產能、有價值的。我仍舊不自覺地想辦法做很多事來滿足自己「被愛」的渴望,但因為沒有工作,所以總是一直沒有自信,逐漸積累的自卑感在帳戶數字低於我的安全水線時壓垮我,啟動我的木馬程式,讓我開始自我嫌棄,陷入嚴重的焦慮。

那一陣子身心狀態陷入谷底,就在這種時候接連學到「內在冰山」和「人類木馬程式」的概念,讓我意識到自己的生命痛點,我知道自己不想再繼續這樣下去了!我不想要再繼續自我打擊!我不想要再繼續受限於「不被愛/自卑」的信念裡!一連串的不甘願,讓我轉換心境。

我因此學著重整與重建自己的心靈,看清自己的自卑心態,辨認出自己把「有沒有工作」和「自我價值」畫上等號這件事,並開始為自己的心靈進行改版。改版之後,我得以更加認識與接納自己,內在的運作模式也跟著改變,我變得更喜歡現在的自己,走出自己的自卑意識後,也變得更有自信。

能夠再次投入職場也是增進我自信的原因之一,但這次我明白,自己不是因為又能夠回到「工作模式」而重拾信心,而是我終於知道自己「有能力」可以重新開始,比起以往我更能肯定自己可以。而工作上得以學習發揮與獲得肯定固然讓人開心,但看到自己從不熟悉到樂在其中更讓我積累出對自己的信心。

尤其是面對「不熟悉」的階段,自卑版本的我會嚴苛對待自己與批評自己,認為自己已有多年工作經驗,轉換工作也應該要馬上上手,但事實是做的工作與以往截然不同,我得從頭學習,而這可能使我因此深陷沮喪裡難以面對直到我覺得自己學夠了(然後可能一直覺得自己學得還不夠)。可更新版本的我,面對「不熟悉」的認知也不同了:投入新工作,不熟悉是正常的,慢慢練習自然會變得熟稔,持續學習才是常態。我的心態變得更有彈性,也更相信自己能夠應付,這真是太好的轉變!

現在的我,工作模式和真實模式也不再有那麼壁壘分明的區別,因為,兩種模式都是我啊!每個人處在不同的角色與環境下,本來就會展露出不一樣的言行應對,而真實模式的我其實並沒有比工作模式的我來得差,目前更像是兩者融合的狀態,只是,有自信的版本佔的比例比較多一點。

自卑版本並非完全消失,但我尊重與接納她的存在,她也是激勵我持續改版的原因。想要自我改版,不等於否定舊版的自己,追求成長,也並非是認為原本的自己不夠好,而是有些事我們不想再持續下去,因此選擇對自己做出改變的承諾。

勇敢面對自己的人生痛點,冰山才會開始消融,生活才不會像坐旋轉木馬痛苦無限循環。走出自卑,跨進自信,從認識自己的「內在冰山」和「木馬程式」開始!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