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杞人憂天

  曾經我對情感關係沒有安全感及確定感,總會想著「未來如果
……」、「將來會不會……」等這般往往偏向負面的假設情況讓自
己操心,當然,也因為互動不佳使得這種不安更加擴大,不自覺地
開始施加壓力。

  後來,再踏入另一段感情,或步入婚姻,我都決定不要「杞人
憂天」。

  好好把握在一起的日子,就會朝向自己想要的幸福走去,並且
相信能共同走過各種人生階段與面對難熬的時刻,就算某天兩人真
的無法再攜手,我們也會明白彼此都已經努力經營與珍惜,而不會
到時才後悔或怨怪雙方什麼沒有做。

  因為著眼於「現在」,心裡反而安穩踏實許多,太過於擔憂未
來,反而容易過於緊張,有點風吹草動就在心裡拉警報,並且非得
趕緊「調整」(或自我催眠)以免走向預設的壞結果,但這種小心
翼翼的狀況反而會讓人覺得過於束縛,彷彿對方得負責成全我所有
想像的未來,才對得起這段感情或對得起我,自己回過頭看也覺得
沉重。

  如果現在雙方都無法好好溝通,未來又怎麼會突然擁有默契?
如果現在雙方都開始忽略對方,未來又怎麼會發現彼此不可或缺?
現下的每一天,都是未來幸福的基石。我們無法預料所有的變化,
能做到「未雨綢謬」已經足夠,過多的惴想驚懼都是沒有必要的「
杞人憂天」。

認清缺點

  有時候,讓情感狀態陷入無限循環的其實是自己。

  總是中甜言蜜語的招,因為自己愛聽或愛說;總是中纏黏攻勢
的招,因為自己怕孤單想被捧在手心。妳三分鐘熱度,他喜新厭舊
;妳怕無聊,他討厭寂寞;妳不滿足現況,他總想擁有更多。

  老是栽在同類型的人手裡?也許,是因為你們本質相同。每每
遇人不淑?也許,那與八字無關,而是妳識人不清。

  認清楚自己在感情中「脆弱」的一環,容易被什麼情境、個性
攻陷心防,就較不容易老是困在相同的境況當中。先認清自己的缺
點,明白自己會動心的關鍵,比急著去審視對方夠不夠好、適不適
合來得重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杞人憂天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