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卑」一直是困擾我的內在課題,我花了好些時間才意識到它的存在對我造成不小的影響。我不敢拒絕、選擇委屈、壓抑意見,不快樂卻以為這樣才對,直到我面對這個痛點並開始學著逐步為自己建立自信,改版自卑的自我,才感覺越來越活出自己。

但內在改版也並不那麼容易,自卑雖有助於自省,可有時也會變成過頭的自我批評,每每在我獲得他人肯定或讚許時,「不要太開心,妳還不夠好」像這樣負面聲音依舊會冒出來,讓我聽見讚美時心裡總有點不自在,好像自己配不上別人給予的認可似的。

過往我完全無法承擔別人的讚美,所以一聽到他人說我好,是很抗拒且慌張地回應,「沒有、不是這樣的!」呈現出的是我好像很客氣的模樣,但實際上那時我心中懷揣的是擔憂居多,覺得「大家只是沒發現我做不好的地方」、「認同別人的讚美會驕傲得讓人討厭」。

可現在,我已經能夠能辨識出這種感受,即使內心還有點不好意思,我依舊選擇忽略以往的慣性,改為大方地接受並感謝別人給予的稱讚,因為我知道自己真的有做好某些事。那股「不好意思」就是殘存的自卑,還留待我慢慢清理成長。

而這本書,《給總是認為自己不夠好的妳》,便是提及我描述的狀況,談論尤其是女性容易存有的「冒牌者症候群」:覺得自己獲得的成功都只是偶然、只是運氣好,不是因為自己有實力,其實自己並沒有多厲害,只是大家還沒發現真相。

我在書裡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也辨識出自己是哪一類的冒牌者,以及,學著怎麼為自己更添自信。這是我想分享心得的原因。

什麼是自信?

我們總是希望自己有「自信」,但自信到底該是什麼模樣?為什麼擁有自信,能讓我們覺得自己遊刃有餘,相信自己擁有足夠的能力並且勇於嘗試各種可能性?

心理學上關於「自信」的定義是:感覺自己能夠勝任且有能力達成自己所設定的目標,與真心相信自己的才能與行事效率。(P.12)

當我們懷有自信,我們便不需要尋求他人的注意與從中獲得認可,也對自身的強項及弱點有充分的認識,並且有能力接受失敗,視失敗為人生與學習的自然過程,懂得接納這樣的自己(P.13)。這樣的能力,有助於我們專助在自己身上,幫助自己完成想要達到的目標。

什麼是「冒牌者症候群」?

如同名稱,當一個人越是成功,就越對自己的成就感到懷疑,也感到擔憂,認為自己的能力與才智配不上自己所獲得的成果,一直覺得自己只是個冒牌貨,暫時騙到了身旁的人,總有一天會被別人看破手腳。

有自信的人,會明白成功或許有部分好運,但也來自於自己的付出,也許是夠努力、也許是用對了方法。但有冒牌者感受的人,往往將自己的成功全部歸因於自己無法掌控的外部因素,只是僥倖、只是運氣,而不是自己應得的,也不認為自己值得。

冒牌者天天擔心被戳破真相,但外在表現試圖維持從容淡定,這造成內心極大的壓力。

擁有冒牌者感受的後果(P.31-32):
1.身心俱疲,要達成目標同時又要避免被發現,不但讓人感到折磨而且辛苦,更是巨大的緊張來源,會過度努力導致過勞。

2.刻意拖延,過度傾向將所有事情延後,因此錯過機會,讓身邊的人失望,陷入證明自己一文不值的惡性循環,出於恐懼失敗與自信薄弱的扭曲詮釋,將擁抱雄心志向的必要動力化為烏有。

3.迴避成功,職業生涯黯淡,因為不敢真正地讓自己獲得成功,或是品味自己的成功,也不敢讓自己往期待的方向奮力前進。

4.對他人的判斷錯誤,覺得別人都非常有自信,他們的地位都是理所應得的,只有自己不配。

這些後果外人不見得看得出來,因為更像是個人內心戲。冒牌者往往花心力與內心「不夠好的自己」角力,但又不想被人發現自己不夠好,所以拼命掙扎。這真是讓我熟悉但不懷念的過往啊!

至於「冒牌者症候群」會以如何型式呈現?懂得辨識出自己的類型後,又該如何培養自信?我統整在下一篇。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