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週五固定上稿日正好遇到年末,這麼完美的時機怎麼能不來一篇年終回顧?

今年四月份決定重回職場之前,我回首從2020年開始的轉變,雖然開高後一路下滑陷入低潮,但我仍然覺得自己走過了「最棒的一年」。現在再去讀那篇文章,看見我寫下的感觸,想來還是覺得,人生實在不容易,但能克服並重新開始的自己也不簡單。

這之後又過了八個月,我想在年末記下今年在心底留下深刻印象的幾個「人生畫面」,會讓自己印象深刻的事,都別具意義,也把這篇文章當做給我自己的跨年禮物。

在思量是否配戴助聽器時,自我價值全面崩潰的痛哭

我還記得當時心裡的百般掙扎,想來還是很心疼當時的自己。買助聽器的花費對那時存款燒去大半的我來說是很痛的支出,即使可以分期,即使並不是付不出錢,即使我知道對耳朵好更重要,可我還是很猶豫。

最後是跟著淚水迸出嘴邊的話,讓我意識到原來我認為自己「沒有資格、也不值得擁有」,也才驚覺,原來我把「自我價值」與「金錢/外在物質」綁在一塊兒,我將沒工作又沒錢的自己貶到谷底,我看輕自己。

現在去看那當下,其實並不是無計可施的,沒有錢,再去找工作賺錢就是了,只是那時我被困在很狹隘的視野裡,覺得沒賺錢卻花大錢的自己很糟糕,可不花錢選擇忽視耳朵聽力的自己也很不可取,兩種選擇都顯示出我的不足,於是就做出結論:「原來我是個沒用的人」。

這也一併讓我觸碰到自己內在深層的「痛點」,我其實一向不允許自己「不夠好、沒有用」,可外在狀態的一切卻好像更驗證了自己很差勁。一連串的現實壓力,終於壓垮強裝「我很好」的自己,卻也因此讓我更靠近「真實的自己」

察覺到我的自卑與自貶後,我便決定要更重視自我關照及疼惜,與重新建立自我價值,展開一段與自我反覆對話的療心過程。全面潰堤的現實到最後為我迎來了很棒的結局與收穫。

接到錄取工作的電話,肯定自己的能力

之後,我決定不再為了等待看不到盡頭的疫情結束而讓人生繼續停在原地,我得接受異國遠距婚姻的事實必然會延續,那首要之務,就是過好自己的日子,我得為我自己的人生負責。

於是我開始找尋工作機會,這是時隔十七年之久的體驗,我再次感受到求職時的緊張。值得感謝的是,我很幸運很快地就找到工作,接到通知我錄取的電話時,我非常開心!看到自己有能力重新開始是最棒的事,也雀躍於即將展開的新生活,我同時也明白,我的價值不來自於我有沒有工作、有沒有賺錢,而是,我能不能好好承擔自己的人生。

到現在工作已逾半年,看著自己從空白、笨拙到逐漸熟悉的長足進步,與這期間努力完成的各項工作,真的很為自己感到驕傲。我做了很多有別於以往工作的事,讓我期待每天上班都能發現新的自己、學到新的技能,融入新的團隊也日漸擁有歸屬感,雖然挑戰新的事物會讓我緊張與不安,但我更期待可以完成那些事物的時刻。

再一次長大,更認真地看待自己的人生

歷經這兩年的高低起伏,我覺得自己明年應該能前進到新的階段,因為相較於從前,我更認真地看待自己,與自己的人生。

想想過去的生活,真的感謝自己的好運,我過得很好,有父母公婆的照顧,有穩定不變的工作,重要事件都交給另一半決定,那時候我真覺得自己的生活很愉快自在,可是,這同時也代表我失去了很多應變的能力,因為日子太安逸舒服了。

也所以,當我鼓起勇氣離職,離開舒適圈想跟著另一半的選擇也到國外生活時,隨之發生的疫情,停住計畫後的一切轉變都像是為我設計的考驗,徹底推翻我過往的生活型態,讓我明瞭原來自己以前多麼依賴別人,就算說著想出國看看自己能做到什麼程度,也是建立在覺得自己還有老公可以靠的前提之下。

而完全無法預料的變化,讓我一直學著面對各種新的情況,也一再鍛鍊心臟的強度與接納衝擊的能力,和不斷更新看待事物的想法,我現在才站在第一線活出自己的人生,不似以前會有別人站在我前面或陪在身邊。現在,很多事我都想辦法自己處理,也因此變得比以前更獨立,不只實際生活,連同心境也如此,所以我才覺得自己好像又比以前再長大了一點,但也是該長大了,才配得上自己的歲數。

站在年末望回看,有段日子我真的很辛苦,但一步步走著,感覺也往前進一些了。現在,焦慮恐慌的次數變少了,生活日常也比較有餘裕了,我也更常仔細地傾聽自己的內心,覺得這樣挺好的。期望明年我能維持這般心態,持續認真地、清楚地過好自己的每一天。

2021年,是不輕鬆的一年,重挫後迎來了重新開始,可也正是如此,對我而言,2021年是最棒的一年!

祝福每個人的2021年都有個美好的句點,迎接收獲豐碩、心靈躍升的2022年!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