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部落格文章對我而言是抒發心情、整理思緒、分享想法與保留回憶的管道,我為了我自己而寫。當我越寫越多,得到一些反饋之後,我才發現自己相較於他人,好像更勇於「自我揭露」及「自我剖析」。

我沒想過自己寫出來的內容,在別人眼裡看起來是需要鼓起勇氣說出口的事,更沒想過會被稱讚我很勇敢。朋友問我,這些勇氣是打哪兒來的?我說,總之不會是梁靜茹給的(一定要用一下這個梗)。

自我揭露,只是選擇讓自己比較好過。

有的事我只是忍不住不說。

就像是面對愛情時,我一向捱不了太久的曖昧,我會想知道接下去彼此到底能不能更進一步?因為我希望能進展到下一個階段,期望有明確的答案,所以我會主動先告白

當然,我也會做好告白失敗的心理準備。我是這麼想的:告白,至少有成功一半50%的機會,沒告白,就是0%,失敗也不過就是和沒告白一樣,雖然會難受、會尷尬,但怎麼想,我都想把握那50%。

做好這樣的心理準備,就算失敗也在我的意料之內,我反而更能豁達看待。告白之後我往往鬆一口氣,至少我知道了答案,明白接下去我要重振心情重新開始,又或是開心地開始談戀愛。

這個過程中對我而言最難忍受的,反而不是我告白被拒的瞬間,而是要自己忍著不告白再觀察一陣子。

「不明確」的狀態實在太吊人胃口了,當心情總不自主地隨著對方的言行起伏,這種自己的心不由自己掌控的感覺真是太難熬了,雖然我也不愛被拒絕的感覺,但兩者相較之下,我寧願被拒也不想拖著。

所以,與其說我勇敢,我覺得自己只是做出讓自己比較好過的選擇,就是先告白,不忍耐。

就像我寫出左耳聽損也是相同的,因為隱藏或假裝沒這回事更難,而且若我不接受這不可逆的結果,若我不能與這樣的缺陷和平共處,我的生活還怎麼過下去?當我能坦然面對了,那樣的缺損也就不會成為我的阻礙了。所以我選擇告訴身旁的人,讓別人更清楚怎麼與我相處,我也可以更自在。

自我剖析,只是選擇不要再繼續下去。

有的事我只是忍不住不做。

三年前母親過世帶給我很大的心靈衝擊,書寫的過程讓我得以療癒自己,她帶給我的生命教訓,就是教會我「不要活得像她一樣」。愛自己要及時,表達愛也要及時,這也是我決定更新心靈版本的契機。

以前,我只著重在拉升自己的情緒水平,所以每日寫微笑紀錄,記下自己的生活亮點,找到能讓自己快樂的人事物,我確實達到了原本的目標,也為自己增強了心靈免疫力

但在媽媽離世後,我才意識到向內探索的重要性,所以踏上為自己進行自我升級的學習之路,成為心靈工程師為自我改版。現在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先學著了解自己,讓自己的生活經歷當自己的導師,而不是希求別人比你更了解你自己,又或期望別人應該來帶領自己。

我寫下分析內在冰山的過程解析自己的自卑,除了有助於認識自己及釐清想法之外,更是因為我覺得唯有面對它們,我才能繼續往前。能夠察覺到這些痛點的存在並且學著如何面對,就能為自己找到改變的機會,我不過是寫下我的心得收獲。

「自我剖析要有勇氣,那像是把自己放上手術檯並且為自己動手術。」朋友如此形容。感覺我不只刨出了血淋淋的痛點,還為自己上藥縫線,雖然我也確實做了這樣的事。

後來我想,與其說我有勇氣,我想我只是「不想再這樣繼續下去」。我不喜歡自己被這些痛點困住,讓自己停在原地,所以選擇把它們寫出來,也才能讓自己看到差異,讓自己變得更好。

自我揭露與自我剖析的共通點

朋友問我的勇氣打哪兒來,也讓我開始感到好奇,我覺得一定還是和內在課題有關。

我雖然偏內向,以往也較沒自信,但卻始終能勇敢地「自我揭露」與「自我剖析」,我知道這都是讓自己感覺比較好過的決定,所以反推回去,讓我不好過的點正是激出勇氣的原因。

而答案也確實和「不被愛」的內在課題有關,因為我更討厭感覺自己「無能」。後來我理解了,不被愛的深層恐懼,會在各種層面促使我證明自己「有被愛的資格」。

之所以主動告白,是因為只能等待對方告白,又或情緒被對方掌控的感覺,讓我感到「無能為力」;之所以說出生理缺陷,是因為覺得受困於左耳聽不清的自己很「軟弱沒用」;之所以寫出內在剖析,是因為舊版的自己總被自卑影響,我不想再看到自己的「畏縮無助」。

「無能為力」、「軟弱沒用」及「畏縮無助」在我的主觀認知中都等於「沒有被愛的資格」。也所以,我得擺脫它們以證明自己值得被愛,也因此促使我自我揭露與自我剖析。

這使我驚覺,我總是以「抓蟲」的概念去寫出自己的覺察,可這也代表,即使我寫出了脆弱,但其實我也沒能完全接納自己的脆弱面,隱隱中我仍覺得它們是不對的存在。我的自我揭露,與我的自我剖析,都是幫助我更清楚認識自己的方式,我不該用它們來檢討自己。辨識弱點的存在,和不想讓它們存在是不同的事,我其實可以不用對自己那麼嚴格,也可以對自己再溫柔一點。

知道自己的人生關鍵課題,真的能夠一併搞清楚很多事,這也是我在剖析當中體會到的,比起分析別人,把自己當案例,感受更深刻清晰,也會越有能力為自己找到答案。

梁靜茹的《勇氣》裡唱著,「愛真的需要勇氣」,但我們要勇敢面對的,並非是外在的流言蜚語,而是自己不見得那麼想看到的面向。愛自己,為了自己做出改變,會需要我們鼓起勇氣去看見與接納負面的、陰暗的、脆弱的又或受傷的自己。

我的勇氣,來自於我想要改變,不管是改變現況又或改變自己的心態。當我們做出「想要改變」的決定,就會催生出面對一切的勇氣。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