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若有不那麼熟的人與我聊起感情事,提到告白失敗或追求失利時,我就會拿自己告白失敗,敗了再戰的經驗安慰,但對方聽到是我主動告白,甚至求婚,總顯露訝異的神情,然後我就會覺得,「呃,有什麼好驚訝的嗎?啊,性別平權(?)的路還長著呢。」

  追求不該依性別決定誰該主動或被動,而是,「我」想主動或被動。我向來對於自己勇於主動追求而驕傲,並不因為我是女生還勇於主動追求而驕傲,這兩者不一樣。

  男生主動好似理所當然,女生主動,就會被加上「倒追、倒貼」的貶值標籤,或是告白失敗了就會被訕笑得更厲害,為什麼?一樣是追求,大家都害怕失敗,但能鼓起勇氣主動追求(也等於擁有被拒絕的勇氣),不管男女,都該給予祝福,沒有誰的主動比較「不值錢」。

  嘲笑別人告白失敗的人,我「祝福」你們都不會有人跟你們告白,哼哼!

  當然我不是鼓吹一定要主動,被動也沒什麼問題,主被動只是手上擁有的權力不同而已。被動的人擁有決定「要不要被追,關係要不要開始」的權力,但,主動的人也擁有決定「要不要繼續追求,或另起爐灶」的權力。

  主被動只是「面對感情的態度不同」,也不該以此做為情感地位高低的區分,若有人拿「是你/妳主動追求」為理由,要你/妳付出更多,以證明自己的感情,那叫情感勒索,是對方愛情觀有問題,該做的是離開那個人,承認自己看走眼,而不是認為自己主動,所以要包辦經營愛情的所有責任,甚至拋開自尊去討好對方。

  主被動只是「情感發展的立場不同」,但開始進入關係後,情感是互相的,是對等的。主動的人勇於表達樂於付出,被動的人懂得回應與表示感激,那就是很棒的組合。

  不管是男生或女生,都可以主動追求。

相關文章:關於告白這回事先告白先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