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人際網絡中,一定會遇到一種人,表面看似帶著善意,但實際卻是不懷好意。

  「欸我跟妳說,我看到某某臉書上的文章,好像是在罵妳,妳有看到嗎?我截圖給妳看。」總有人會這樣轉達他人的說法,並定義成「好心提醒」。

  老實說,不管別人的責難是事實與否,我更會選擇畫清界線的,是來做「提醒」的這類人,就算他們自以為是好意,但這種行為其實充滿著惡意。

  為什麼我說惡意?

  一、只要沒有指名道姓,很多事件或文字描述,都會被有類似狀況或想法的人,自行對號入座,轉達的人已經加了自己的想像與解讀,那並不見得是事實,而他們不在意那是不是事實,是要聽者也跟著相信他講的才是事實。

  二、轉達的人都抱著某種目的,不管是想藉此拉攏關係表示忠誠,又或是想看人起糾紛爭執,從中獲得好處,別人在背後罵,或用隱晦的方式表達,就是不想當面起爭執,刻意轉達,就是想撕裂他人之間的關係。

  三、或許來轉達的人真的是懷著擔憂,但在做「轉達」的行為,就代表這個人從頭到尾都在做多餘的事,因為罵人或被罵的人(或根本也沒有在罵人這件事),都不是他,他不是當事者,但因為他的行為,卻帶來惡果。

  有紛擾,就留給當事人自己解決或不解決,熱心幫忙轉達的人,要知道你們都在造口業。

  我也曾經遇過寫文被人截圖,10分鐘以內就被另一個人詢問的情況,當下訝異也憤怒,抒發想法被人莫名對號入座還來找我要解釋?對方都已經帶著定見來詢問了,真的會相信我的說法嗎?這不就是在造成我們彼此之間的矛盾嗎?

  我真心瞧不起這種喜歡「轉達」旁人話語的人,好人?實則就只是小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