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著「算了,就這樣」,說得厭世,那是對自我的無力。

  但也有那種明擺著「我不想再多說,你不要再多嘴」,面露不耐的「就這樣」,試圖用強烈情緒壓迫別人接受「我就是要這樣」,不同的情境,說給自己聽和說給別人聽也不一樣。

  回家途中與一個大學生擦肩而過,聽到他講了句,「算了啦,就這樣」,語氣無奈難受。

  我對他那句「就這樣」傳達出的無奈情緒有感,文字及語言都具有力量,「就這樣」是一種「停止」的概念,告訴自己不再期待、不再深究、不再努力、不再前進,維持現狀就好。

  工作,「就這樣」;愛情,「就這樣」;婚姻,「就這樣」;人生,「就這樣」。

  「就這樣」,是怎樣?

  不滿意但也只能接受,因為一切都不會更好。

  工作?就這樣,反正做再好也沒人稱讚;
  愛情?就這樣,反正追了又追不到;
  婚姻?就這樣,反正溝不溝通都沒用;
  人生?就這樣,反正有沒有我都一樣。

  這幾個句子其實透露出,「都是別人不好」的埋怨,別人沒看到或不願意接受我的好,我做什麼對方都不會改變,那就算了。

  如果真的覺得「算了」,豁然開朗的放下,那種無力也就不會一直梗在心裡。

  可如果真實的心聲是,就這樣維持現狀,不要由我主動去改變,到時情況不如預期,變得更糟,不過就只是讓自己難受而已,那還不如降低標準將就一下,「也許」哪天情況會突然不一樣。

  也許,別人會看到我做得好、接受我的感情、願意為了我改變,可是隱隱期盼的那個「也許」沒有如心想的發生,所以催眠自己,就這樣,不要期待,因為害怕面對自己的失望,所以當做沒有這回事,慢慢地,對一切都感到「無力」。

  當我們期待「由別人肯定我的價值」,反過來說,就是認為「自己沒價值」,無法自我肯定。

  這種無力真的是可以改變的(只是肯定需要一直自我提醒、練習和時間醖釀)。

  我現在會把「就這樣」改成「可以不一樣」,這是能帶給自己力量的詞彙,日久也有助於提昇自我認同感。

  工作?可以不一樣,我想要做得更好;
  愛情?可以不一樣,我喜歡主動追求;
  婚姻?可以不一樣,我願意努力對話;
  人生?可以不一樣,我接受我的平凡。

  可以不一樣,因為是「我」想要、喜歡、願意、接受的,是我「主動的決定」,當我察覺自己低落的時候,我就會試著用比較有力量的句子跟自己對話,除了提振情緒,有時看待事情的角度也會跟著有所突破轉變。

  就這樣?其實可以不一樣,至於會怎樣?怎樣都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