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習慣將個人的想法心情書寫在公開可看見的地方,或許也可稱之
為「曝露」,將自己私密或言語可表達的事情以文字的方式記述
下來,像是非得如此才能夠心安,並且從中獲得滿足,這種心態
大概是可以稱之為曝露成癮了,不但想寫,而且非寫不可。

我明白自己已經是如此,日積月累的習慣滿足了某些「癮頭」,
於是一日不寫就覺得一日白活,書寫成了證明自己「今天有做過
什麼」,也成了我想過、做過或說過某些話的證明,我的確曾以
為這麼做是豐富自己的心靈,可其實這種舉動的本質在於我怕寂
寞以及情感面的空虛,所以用這樣的方式填滿。

我不是不懂得表達或愛人,但卻怕沒有留下些什麼「證據」,所
以我寫情感上的獲得與其實可私下傳遞的情書,那種看似坦然的
舉動,實則是在補足我的不安,我害怕不說出來不寫出來,代表
我沒有成長,與畏懼對方不明白我心裡的愛。

空白沒有文字的時刻,因為與可以讓自己心情平穩的對象相處,
所以我便可以忽視那種一日不寫就覺得空洞的惶恐,但自己一個
人時,便得找尋方式和緩,告訴自己我今天過得很好,也告訴他
人不必為我擔心。

但主要還是在與自己對話的過程裡,滿足了想說話的情緒,也在
這樣的過程裡得到些成就感,日日的連貫是心靈上的無形制約,
所以曝露成癮,紀錄成癮,證明我自己為每一天都留下了痕跡。

我想這大概是不好戒除而且我目前也還不想戒除的習慣,曝露反
倒成了安定心靈的路途,突然間覺得蠻有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