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蛋糕

  人生到目前為止,讓我一想起就淚水上湧,最扎心的話,是媽媽和我閒聊時,帶點悲憤哽咽說了一句,「我這輩子沒有幸福過」

  聽見的當下,我的喉頭瞬間緊縮,心頭又酸又糾結,震驚、羞愧、痛苦的各類感受混雜充斥腦海裡,吐不出任何一句話。(她應該沒有跟我爸講這句話,我也不會告訴我爸這件事,因為我爸不會上網看我的部落格,所以我才寫出來。)

  空白了幾秒,我勉強壓下眼淚和心裡的酸澀,把她年輕時開店做生意、替我爸的公司管帳和煮大鍋飯顧工班,還很會理財才買了現在的老家,那些她做得很好的事提出來稱讚,還跟她說這些韌性與行動力在我和她同齡的時候根本辦不到,但她始終認為,自己「只是」家庭主婦,做一輩子家庭主婦很沒用,我說的那些事不過就是為了生存而已,時勢所逼做多了誰都會,「沒什麼了不起」,完全否決掉她人生中曾努力完成的事。

  我發現不能再繼續聊下去,狼狽且刻意地轉移話題提想出遊的事,讓她有所期待,但那句話就此烙在心底。

  我從來不知道她會如此看待自己的人生,她近些年和我聊天確實多半都帶著負面自貶,我本想著是不是因為身體不適,這痠那痛生活不便連帶影響心情,讓她的自我認同和自我價值感隨之低落,所以後來我帶著她出遊或逛街,也盡量都提我自己的好事讓她開心,希望這樣能讓她少點埋怨。

  現在想來,那時我可能也帶有逃避心態,以為少說少想她會比較淡忘,但其實是因為我深知母親對於人生的絕望感,身為女兒的實在無能為力,那些勸慰、甚至開導轉念的話我根本不想多說,以母親70多年的人生歷練又怎會不知道那些道理?可她心裡就是有個「結」打不開,我也只做得到女兒能做的事,陪伴與傾聽。

  後來某次聊天,她語重心長的跟我說「不要活得像我一樣」,我突然明白她的感受了。

  她的人生一直都在做自己認為「應該要」做的事,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想要」做的事。所以那些她做得很好的事,對她而言,也許在被稱讚時會有成就感,但不見得能帶來滿足感,在她的觀念裡,為家庭犧牲奉獻付出所有才是對的,所以她可能一再漠視去思索人生中真正想要什麼,(不過經濟環狀況不佳的時候,往往疲於求生存無瑕顧及其他)多年下來,等到她可以停下腳步的時候,也根本已經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麼或喜歡什麼了。

  我沒有搭腔,因為否定她,說要活得像她一樣,她會再將自己的埋怨翻出來講一遍;認同她,說不會活得像她一樣,那不也等於認同她這一生真的活得不幸福?

  「那,妳有什麼年輕時想做沒做的事,或有現在想完成的事嗎?」我問她。

  她沉默了會,「沒有吧。」

  當下我心裡湧現的哀傷難以言喻,最讓我難受的,是我知道她指的「不幸福」,並不是指不愛這個家,或是真的很埋怨所有的一切,而是她從沒想過自己想要什麼,想要做什麼,她忘了怎麼愛自己,就這樣忙了一輩子,到老了一堆病痛,不知道自己到底獲得了什麼?有什麼價值與意義?心頭鬱結著很多疑惑、煩悶、自我懷疑,但她說不出來這樣子的感受,因為她也從沒講過自己的感受。

  甚至,我問出問題時,才發現我真的也不了解她,她的興趣是什麼?烹飪可能是她擅長也有興趣的事,那,還有別的嗎?

  所以我想著,可以帶著她去接觸新的事,或我們一起去學新玩意,她是個外向的人,喜歡與人交流,或許在這樣的過程中,我可以看到她有興趣的事,她覺得生活有趣的話,也會更願意去開刀,讓之後的日子活得開心些,雖然要讓她重新找到生活樂趣,需要花不少時間,但走出去,除了我們的陪伴,有別人的互動應該也很有幫助。

  可惜的是我太慢開始,太慢碰觸媽媽的內心感受,因為我也害怕自己無法承受那種沉重,近幾年開始懂得畫下心理界線,才比較明白怎麼面對這樣的母親,我很清楚自己無法「拯救」她的難受,那不是我的「責任」,不過我可以試著發掘讓她開心的事,她的驟然離世,確實讓我更感遺憾。

  她這一生的嘆息讓我學到的是,不要把「自我犧牲」當美德。在「能力限度內」為家庭付出就好,不要耗歇自己所有的心力,為自己著想,完成自己想做的事,把自己照顧好不是自私,是對自己的責任,是把自己愛好愛滿。

  今天是農曆年初九,是天公生日,也是我媽媽的農曆生日,中午祭拜她的時候順道買了個蛋糕為她慶生。去年我在吉隆坡沒能幫她慶生,改在她國曆生日228的時候買個蛋糕回家和她分享,還記得那時我們的笑聲,誰也沒想到今年已經無法陪她過生日。

  祭拜她的時候,我雙手合十,看著她的牌位,在心裡告訴她,「媽,請您好好保祐我,不要為我擔心,我會活出我自己。」這是我們的約定喔。

相關文章:好老婆/好媽媽/好媳婦情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