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我每天寫微笑紀錄,也留意使用正向描述,更喜歡聚焦在生活的美好層面並樂觀看待自己遇到的事,但其實我原本是慣性的悲觀者。

很多事都會在我心裡先上演一輪負面的小劇場,與冒出很多不受控的災難性念頭,讓我不自覺地一直使用「萬一」造句,萬一這個狀況發生了呢?萬一那件事沒做好呢?就算我不擅長想像崩潰大片,但想像各種不順利的可能性也還算厲害,總會跟著自己的預想畫面提前擔憂或焦慮。

我本來以為這種思想模擬是未雨綢繆,也有助於我提前做好各項準備或應對方案,但我卻也發現,不只是那些「萬一」鮮少發生,我越花心力防範缺漏與追求「萬無一失」,就必然會更被導向遇上「萬中選一」的狀況。

越希望「完美」,就越容易被一點小缺失或不完善擊潰;越期望「掌控」,就越無法承受超乎想像的情形或失控。

我後來才意識到,那些小劇場帶來的情緒衝擊,不只對我造成身心影響,更無助於我妥適處理眼前的狀況,我不想被自己的「憑空想像」困住。預設一些情況發生並擬定回應計畫是一回事,但為了可能不會發生或還未發生的事提前投注情緒或總是開啟緊張模式,想來真的是太虐待自己了。所以,我才如此刻意地學著為自己揪出內在的痛點並清理轉念,學著轉換我詮釋事件的態度與用字遣詞。

我希望我可以給自己正面的力量,而不是用自我打擊削弱自己的能量;我希望我可以接納有不完美的選項,而不是只願意接受完美的結果。

連續三四個月的忙碌,不斷地遇到新任務又解任務,這過程中我真的體驗了太多次被自己的不安與想像勒緊喉頭的感受,每一回的反應都是一次提醒,除了讓我得以練習越快為自己找回平靜,我也有感自己更熟練如何為小劇場另寫結果。

「萬一」就是個會讓身心緊繃的詞,就算我還是忍不住用它作為造句的開頭,我始終都會記得加上讓自己放鬆的「沒關係」,為自己改寫內心的句子

萬一,這個狀況發生了呢?(深呼吸)沒關係,我知道我有能力處理。
萬一,那件事沒做好呢?(深呼吸)沒關係,就算沒做好也不會世界末日。

不管是用第一人稱或第二人稱和自己對話,不管是為自己灌注信任又或是讓自己躺平接受失敗,這種心靈喊話並非是自我欺騙的空話,而是能幫助自己調整頻率,換一種心情面對當下。

我不是天生樂觀,我是選擇成為樂觀,我選擇樂觀地回應我的悲觀。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