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篇文章:
註定經歷的再次成長,40歲之後的自我改版-1:選擇新路徑
註定經歷的再次成長,40歲之後的自我改版-2:重新認識自己

重新認識自己,解開自己的內在冰山結構之後,我明白自己心裡曾受過的傷,與深植在內心覺得自己「不夠好」的信念。為了改變這種舊有的心靈程式,我開始練習為自己改版更新,從冰山1.0版本前進到冰山2.0版本。

*所有藍字都加了文章連結,文章的時序跟我的心態轉變過程無關。我寫文章比較隨興,想到什麼就寫什麼,所以會在不同階段跳來跳去*

學著自我觀察,弄清楚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練習改版的第一步,要先懂得自我觀察,是得先看清楚舊版的自己是長什麼樣子,才知道後續要保留又或要更新哪些部分。

問問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比如根據新的冰山圖,我希望自己可以成為一個「獨立自主、有能力愛與被愛,願意展露真實自我及值得被信賴的人」,這就是我的核心信念,也可以把它視為是自己的「角色設定」,再從這個設定進一步去觀察自己的狀況。

我認為的「獨立自主」是什麼樣子?

比起能自己決定大小事及處理各式雜務的外在事項,我認為的獨立自主偏重於內心,是要懂得為自己的情緒負責,與明白如何管理及處理自身情緒。是認識自己的情緒流程之後,能依此判斷目前的情緒高低,知道情緒地雷在哪,可以在情緒湧現時懂得妥適表達與自我控制,針對引起情緒的事件知道自己能如何回應,並且懂得理解及排解內心感受,能夠好好地安撫與療癒自己

怎麼樣做到「有能力愛與被愛」?

我著重的在於「先把自己愛回來」,以往我總怕自己不被愛,我得先學著給自己滿滿的愛,也能修補覺得自己不夠好不值得被愛的自卑。在這之中最需要的,是願意面對自己最不想面對的心魔,與願意愛包括脆弱的自己,學習擁有「自我接納」的能力,才能在面臨看到自我的不堪之際,用愛與慈悲包容自己,關心自己的感受,為自己療傷,讓自己有勇氣繼續前進,而不是在心裡狠狠地批評自己,反而讓自己無力向前。能夠理解與接納過去的自己,才能活出新版的自己。

當我們能夠圓滿對自己的愛,相信自己值得被愛,而毋需索求或追尋別人的愛來填補,我們給予他人的愛,就不會是交換、是束縛、是壓迫,是委屈、或甚至是控制,而是「分享」。分享代表自己已經足夠,並且有餘裕能感謝對方願意接收自己的愛,和願意祝福無法接收愛的對方。

我想展露什麼樣的「真實自我」?

我總是會在部落格寫出經歷脆弱或痛苦之後的感觸,得到一些反饋之後,我才發現自己相較於他人,好像更勇於「自我揭露」及「自我剖析」。這並不是我特別勇敢,我寫出脆弱自我揭露,只是為了讓自己比較好過;而我寫出經歷感觸,只是期望自己能有所改變,因為比起分析別人,把自己當案例,感受更深刻清晰,也會越有能力為自己找到答案。

我想展露的,是願意說出脆弱與接納痛苦的真實,是能夠允許自己擁有各種情緒,讓所有情緒都真正成為自己的一部分,活出內心與外在都一致的自己。

如果我能做到以上三點:為自己的人生負責,能夠分享愛與感謝被愛,及願意表達真實的自我,那或許,我看起來應該會是值得信賴的人,因為,我同樣也會希望遇到值得我信賴的人。不過,「我是否值得被信賴」這一點會是別人給予的觀感,並非我能決定的,所以我將它擺在最後。

知道自己想要的改版內容之後,我便學著切換視角練習自我觀察。就像是在頭頂上方安置一個空拍機,想像我們得以從更高處俯看自己的狀態與生活全貌,能在心生波瀾時,移動到旁觀者角度,稍稍拉開與情緒的距離而不只是深陷其中,便能更看清楚自身的狀態和反應,也就能做出更適切的應對。

展開改版練習,更靠近想成為的自己

與「獨立自主」有關的觀察與練習

我覺得瞭解自己的情緒運作流程對「獨立自主」有很大的幫助,現在我會試著理性觀察自己的情緒及言行並為之負責,而不會如以往想依賴別人替我解決或壓抑自己的感受。「只有我」能負責自己的情緒和人生,是獨立自主的重要認知。

當我察覺到情緒發生時,會先確認當下的感覺(是不悅、惱怒或憤怒?程度不同),試著深呼吸調節情緒並問自己「想要怎麼回應?」幫助冷靜,並藉著那股氣勇敢表達出當下的感受,待平靜過後,我會再回頭問自己到底在氣什麼?

在這個過程當中,我除了能比較搞得清楚當下的情緒正在哪個階段,也同時會運用「情緒變化三角地帶」的情緒地圖觀察自己如何回應我的情緒,我是不是真的有面對內心的感受而不是以其他方式逃避?每一次比較激烈的情緒發生,都是讓我更清楚該怎麼與自身情緒相處。

我認為,觀察自己的情緒流動是認識自我的敲門磚,因為它就近距離的發生在自己身上,但練習控管情緒,並不等於不可以有情緒。對我而言,所謂的「高情商」包括能意識到自己當下的狀態、能減少被負面人事物勾起情緒的機會,與能減少被負面情緒勾住的時間,是能夠自我練習的情緒技能,但千萬不要以此要求自己不能夠有負面情緒,或用來束縛壓抑自己的情緒。

當我覺得自己夠獨立之際,現實生活隨即給我考驗。Covid-19疫情延續的時間比我預期待要久,不只超過一年,甚至我感覺自己好像看不到等待的盡頭,我開始不時產生強烈的焦慮,有形的原因來自於經濟壓力,無形的原因來自於自我價值低落。以往我從未這般無所適從,那一陣子,我努力地學著如何與焦慮的自己好好相處

然而我的左耳聽損又在此時惡化到需要配戴助聽器的狀態,深陷焦慮之中的我似乎一切無計可施,我好希望有奇蹟出現為我解脫壓力。於是在某次與伴侶的視訊對話中,我忍不住崩潰大哭,說我覺得自己好沒用、自己也不配在這種沒有收入的情況下買助聽器。我很感謝另一半那時接住我的情緒,而我在哭完抒發之後,反倒冷靜下來,聽到我說著自己「不配」這句話更讓我湧現罪惡感,我實在太對不起自己了。

但一察覺到這股念頭,我趕緊把「罪惡感」這把箭從心上拔出不讓自己繼續被自我責難困住,轉換成「所以我才應該要學著更善待自己」。我重新梳理了因助聽器引起的一連串情緒波動,仔細地聆聽這段經歷傳遞的訊息我知道這仍舊是與不夠愛自己有關,因此,為自己找回被愛的自信也成了我特別用心學習的課題。

至於接續關於我如何觀察與練習「愛與被愛」及學著「展露真實自我」的課題,我另開一篇再繼續紀錄下去(有點不夠懶的懶人包)。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