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我才認真學習如何與自己的焦慮好好相處。
 
       以往,在大型會議工作開始前,在執行重要任務期間,我也會感到緊張與不安,擔心事情出錯又或遺漏了什麼沒有做,但還是能專注其中把事情處理好,而且事件告一段落後也就恢復正常,但近期偶發的強烈焦慮完全不同,還包括生理上的明顯影響,這才讓我和太過焦慮的自己有認識的機會。

       我的緊張與不安都源於具體事項,外在事件引發的壓力,而且其實這種狀態有助於我完成工作。但焦慮對我而言,是外在與內在同時加壓,我清楚來自有形的金錢匱乏,和無形的自我價值低落。雖不到恐慌讓人無法動彈,覺得自己無能為力好像就要死了的地步,但還是曾有一夜讓我幾乎無法入眠,我試著讓自己放鬆但沒什麼成效,「我知道我在焦慮,但我該如何是好?」直到我實在累了不自覺睡著。

       若是夜裡睡得好,起床後我會感覺好些,加上冥想也有助於我平靜,所以並不是每日我都感覺心焦難安,但上週五,我發布完成第100篇部落格文章後,突然又湧上一波難以控制的焦慮。

       那時候的念頭是,好!我完成一個目標了,「我不能浪費時間,現在有空檔了,接下來我要趕快來做點什麼?」我害怕自己接下來找不到別的目標,可我的待辦清單裡其實還有好幾件事,但好像我如果暫停一下不做什麼事,自己就是很糟糕的人。

       除此之外也有隨之而來的身體狀況,因為不是第一次發生,我這會才意識到這股焦慮的不對勁,不是我分心去看幾段可愛的貓咪影片就能度過的事,所以我決定好好看清楚我的焦慮到底長什麼樣子,和它想告訴我什麼。我刻意回想前次的情形,並仔細觀察當下自己身處過度焦慮之中的所有狀態。

       我發現,強烈焦慮發生的時機都很類似,一次是訓練課程放榜後,我確定自己無法受訓,大概有兩天的時間都陷入焦慮,一次便是上週五完成持續更新挑戰,兩次都是「告一段落」的情形,而且我都有同樣的念頭,「我還能做什麼?我沒有資格浪費時間!」腦海裡會一直閃過「事情沒做完怎麼辦」,這種擔憂沒有好好把握時間的急迫,與一想到暫停片刻就會自我譴責的內疚,推促我進入「戰鬥狀態」。

       這樣的焦慮使我的心跳加速頭皮發麻,手腳發冷,指尖陣陣刺癢及微顫,想深呼吸卻覺得吸不進空氣,彷彿有人掐著我的喉頭讓我哽著一口氣,我的胸口和胃部也會感到緊縮好似胃酸上湧,而我那聽損的左耳,也會開始響起有如防空警報般的耳鳴,然後,我又會為了自己無法停下這些讓人不安的生理反應而焦慮,一連串自我逼迫像是多重組合技的連續攻擊。

       突然間我認知到,這些焦慮反映出我積累的所有不安,所有我對未來、對金錢、對自己的質疑與懷疑,我不斷地向自己施加壓力。雖然我決定更新「不自信」版本的內在自我,但在轉換到「相信自己已經夠好」的新版過程中,兩個版本必然會有所拉扯,這正是新舊內在自我版本更新的過度期,因為我仍留存「完美主義」的餘毒,所以想要自己做得很好、很快,想要趕快完成,不然我就「不夠好」的想法還是會先冒出頭來。

       可其實,那些我擔心還沒做或做不完的事,截止時間都是我自訂的,就算我不如預期完成,它們也真的都不是什麼會瞬間毀天滅地的大事,我理智上很清楚是自己太心急,但潛藏的舊版自動反應仍是會讓我警鈴大作。

       待我想到這裡,我決定,善待我的焦慮,善待正在焦慮的自己。

       我並非順著焦慮的念頭,繼續埋頭做我認為要馬上做的事,而是讓自己離開電腦前,起身喊暫停,花時間和「焦慮」好好相處,我允許自己好好地先去洗個熱水澡。

       我持續淋著好一陣子熱水,一邊在內心對「焦慮」說話,「原來你長這樣啊,我真是對你太陌生了,現在我看到你了,謝謝你讓我認識你」,一邊我也觀察自己的身體反應,熱水讓我漸漸感覺到手腳不再冰冷,呼吸著含有肥皂精油香氣的熱水蒸氣也讓我的胸口沁入溫暖緩緩放鬆,我覺得自己的心跳平緩許多。

       洗完澡,趁著身子還暖和之際,我看著鏡子裡的自己微笑,語氣溫和反覆說著,「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零極限清理),藉著言語把自己的心帶回當下,不再去想如果之後又焦慮我該怎麼辦,也不再與「我沒資格浪費時間」的想法糾纏,直到我感覺身心都回到輕鬆的狀態,然後我喝著溫水,讓自己保持溫暖。

      入睡前,我開啟自己的「洩洪歌曲」,韓國歌手黃致列的「擁抱」。

      我喜歡的這位歌手出道過,但默默無名了9年後,4、5年前才因為上了節目意外翻紅,我想,正是因為他走過了一段很辛苦的日子,才能寫出這種讓人卸下逞強的暖心歌詞,像是他在身旁唱給我聽,娓娓道來說他曾經也對一切感覺無力,讓我覺得,有人接住我的心情。

      我很喜歡副歌的歌詞:「累了說累就好,偶爾說困倦也可以,不要一個人忍耐,這嘆息讓我一起分攤吧;忍住的眼淚可以傾洩下來,也可以放聲大哭,到我懷裡安心的歇息吧。」貼近內心狀態的歌詞搭配溫柔的歌聲,總是讓我自然而然湧出熱淚,也覺得一併把很多的自我壓力釋放出來,哭完後我的內心更感平和,夜裡也睡得很好。

      走過這一次和焦慮好好相處的過程,讓我學到適合自己處理情緒的方式,也讓我理解,原來,過度地求好心切會讓自己這麼地不舒服。我會更誠實的、真實的面對自己的心情,難過就好好流淚,累了就好好耍廢,好好擁抱自己的心,善待自己的所有情緒。

相關文章:重塑內在自我版本活出所有情緒不做好人只做自己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