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認為,觀察自己的情緒流動是認識自我的敲門磚,因為它就近距離的發生在自己身上,而且能讓我們迅速瞭解自身狀態,感受它們不必遠求也不必外求,只需要和自己好好相處就能接收到訊息,是最方便瞭解自己的方式。所以「情緒」一直是我喜愛學習的課程,也是我喜愛書寫的主題。

但在理解「情緒」之前,我對它抱持著負面看法,覺得人有情緒就是不理性、人不該情緒化,所以一開始我的學習是從想「消除負面情緒」著手的,覺得只要排除掉負面情緒,我就能持續保持快樂。

可隨著我閱讀相關的書籍後,我才發現自己對於「情緒」的認知太狹隘。

我從習慣迴避壓抑,忽視情緒課題、想消滅負面情緒、理解人必然有情緒、看見負面情緒的正能量解鎖自己的情緒運作流程接納自己能擁有所有情緒,到能夠關照自己的內心感受,及更懂得如何管理與處理自身情緒,這一路學習情緒課題的過程,讓我逐步理解:

我是活生生的人,本來就會有情緒,所有的情緒都是我的一部分,擁有正負向情緒的我才是「完整的」,接納正負向情緒的發生,我才能夠「活出真實」,也才能生出力量,用愛自我療癒

也因為轉變了對情緒的看法,「情緒」從我不想碰觸的事,變成了我的親密夥伴,不管是什麼樣的情緒上門,我都選擇傾聽它想告訴我的事,再決定自己要不要或如何回應。我期許自己成為「高情商」的人,意指我能意識到情緒的發生,看得懂引起情緒的原因,明白要怎麼處理自己的情緒,與懂得如何走完情緒流程。

不過,每個人對於「高情商」的認知都有所不同,有的人透露出的預設立場,是高情商的人不只要能夠包容所有人的負面情緒,而且自己也不能夠因此生氣。

對於別人的負面情緒,我覺得能理解或同理對方當下起情緒必然有什麼原因就已足夠,自己的心情該自己處理,不是高情商者的責任,而且若是對方處理情緒的方式就是要讓別人承受自己的不快,在情緒壓迫的狀況下還不讓人設下界線或表明不願意接受如此對待,我真覺得這樣的要求太不合理。

也有的人認為,如果自己對別人的行為生氣是一種不對的事,感覺是自己修練不夠、氣度不夠。但我認為情緒的發生是人之常情,和所謂的修練或氣度無關。所謂「修得好」、「高情商」並不是要我們當個斷情絕愛,心裡波瀾不生的聖人,而是,知道自己起情緒了,可以讓負面情緒過得比較快,不容易被別人勾起情緒,和會選擇用比較妥當的方式回應自己的情緒而已。

對我而言,我期許達到的「高情商」包括持續練習以下三點:

1.能意識到自己當下的狀態

能夠察覺到自己被他人勾起情緒,當「感覺有點不開心」,會試著先釐清情緒類別與等級,是憤怒、反感又或是在意?先確認自己在情緒地圖裡的哪個位置,再來想想自己該怎麼反應,試著為自己在情緒的發生和回應情緒的言行之間拉開距離,不反射性地做出壓抑或委屈討好,而是能嘗試表達感受或想法。

2.能減少被負面人事物勾起情緒的機會

理解情緒的鑰匙在自己手上,別人的情緒,和我的情緒本就是分開的,能為自己畫下情緒的安全範圍。別人的言語或行為不妥,那是對方的問題,我們控制不了別人要怎麼說或怎麼做,但可以決定自己不隨著別人的言行起情緒,或不讓對方的言行傷害到我。每個人都會起情緒,但毋需覺得自己有義務去安慰或有責任讓對方心情好轉,我們可以決定自己要不要去關懷,又或是讓對方自行消化。

3.能減少被負面情緒勾住的時間

比如生氣,知道它本來就會帶來身心不舒服的感覺(心跳加速、冒汗等),但其實,那些不舒服的感覺就像一股浪潮,終究會消退,關鍵在於坦然承受伴隨情緒而來的生理感覺,當個好奇的觀察者,注意情緒浪潮的發生,浪往何處去,繼續正常呼吸,好好感受然後看著它消散。隨後該關注的是「我為什麼生氣?」看看自己是不是還有未解的痛點和課題,並學著與自己對話,而不會一直糾纏在情緒當中。

我認為的高情商,是除了能做到以上三點之外,還樂於擁抱情緒,而不是「不可以有情緒」。高情商是個人培養出的一種情緒技能,不該以此做為讚美進而要求對方不能夠有負面情緒,或用來束縛壓抑自己的情緒。接納自己的情緒,善待自己的情緒,這才是愛自己的方式。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