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閱讀,讀完讓人會心微笑的書,記下觸動我心之處,留住瞬間片刻的體悟。 

   「你好嗎?最近如何?你覺得怎樣?」

   如果有人這麼問你,你的答案會是什麼?也許是不假思索地回答「還好」結束問題,又或許是猶豫許久不知道該怎麼回答,這都是很平常的反應。

   「你現在感覺如何」,正是此書討論的重點,作者馬克博士也在篇章之中不斷重複提問。我們其實並不是沒有感覺,但沒有意識到脫口而出「還不錯、都可以」,又或是空白當機的回應,都並沒有真正回答到問題,這種不自覺迴避感受的反應並非與生俱來,是因為成長過程中各種經驗讓我們的認知自動習得,表露情緒會讓人感到有點不自在與脆弱.

   我們也可能認為「情緒」課題不重要,但它其實時時刻刻影響生活各層面,它影響人們的注意力、決策、人際關係、身體健康與創造力,尤其當負面情緒干擾生活(或該說是我們認為它們阻礙生活)的時候,我們很常選的作法是忽略它們、壓抑它們,但這並無法解決問題,因為它們始終不會離去,「如果我們不表達情緒,那麼它們就會像債務一樣堆積起來,期限到了終究會被追討」馬克如此說。

   因此,我們需要學習「情緒技能」,提昇「情緒素養」,讓自己懂得如何梳理與應對,才能擺脫情緒債務,如果我們不去了解情緒,也就無法找出應對策略,它們就會接管我們的人生。而在學習情緒技能之前,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允許自己去感受」,承認所有情緒都該存在,都是為了傳遞訊息,提醒我們能為自己做些什麼。

情緒技能是什麼?情緒素養是什麼?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已經擁有情緒技能,只是技能等級各有不同。情緒技能,簡言之就是我們能不能懂得從情緒當中獲得訊息及處理情緒的技能,並且能用更有效、更有創意的角度看待或思考狀況,讓情緒不會成為行為的阻礙,也幫助我們意識到自己可能會因為什麼樣的事而有特定的感覺。更重要的是,就像其他生活技能一樣,心理技能一樣可以透過學習更加擅長應用。

   而透過熟練各項情緒技能,有助於提升自己的情緒素養,能夠擁有準確感知、評價和表達情緒的能力,擁有了解情緒及情緒知識的能力,懂得調節情緒和促進情緒智能成長的能力。當我們的情緒素養越好,我們就越能夠綜合發揮自己習得的各種情緒技能,更妥善地處理情緒問題。

   作者馬克博士認為,情緒技能是項優勢,但必須要去學習取得才能擁有,我們並不是天生就裝備齊全。情緒技能能用來幫助我們看懂自己,與看懂別人的情緒,因此,他將情緒技能概分為五項,並以英文首寫字母縮寫詞「RULER」組成架構。本書的中文書名是《情緒解鎖》,因此我將「情緒素養」視為情緒的鑰匙,而情緒技能的架構則是鑰匙各部分,前三項技能辨別、理解和標記,有助我們對自己及他人感受準確辨別和解碼(內在體驗),後兩項表達和調節,則讓我們學會如何管理以利我們實現目標(外在言行)。

   這把名為「情緒素養」的鑰匙我們人人手上都有一支,只是我們不見得擅長使用,或留意它隨時都在我們手裡,它能夠讓我們分辦自己及他人的情緒,接收到情緒的訊號,了解那些感受和確定來源,懂得觀察它們如何影響行為,使用確切的情緒詞彙標記情緒,讓自己與他人清楚狀況,並能按照個人原則且不破壞的方式表達感受,不讓情緒凌駕之上,而是能找到實用的方式才處理我們自己及其他人的情緒,幫助我們認識自己,又或與他人互動。

   這本書提醒我們,我們都早已擁有這些情緒技能,但技能等級也許都需要再鍛鍊提升,至於如何強化技能?下一篇會說明「RULER架構」裡各項情緒技能到底如何培養及操作。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