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寫過「越親密越要畫清界限」,在親密關係之中需要畫清心理界限。因為就算是夫妻,我們的人生會互相影響,但我們永遠不可能完全承擔對方的人生,或為對方活出他的人生,我們還是只能「活成自己,活出自己」。

為了要活出自己的人生,彼此都需要保有自己的完整及畫清心理界限,這代表我們明白自己的限度,不會為了滿足對親密的期待,而否定自己的需求及想法,委屈與犧牲自己只為了討好對方,或承接不該由自己負責的課題。

所以我時常提醒自己要將兩種心理界限要放在心上。

一是看到對方的「個體性」,每個人都有自身的想法與意願,不要將自己的價值觀硬套在對方身上;二是理解對方的「情緒」,自己的情緒要學著自己處理負責,不是認為伴侶有讓我開心的責任,又或,總將對方的情緒當成自己的,讓彼此都能有好好消化情緒的時間就夠了。我認為能先穩定好自己的心,才有能力讓自己成為對方的安全堡壘。

畫清心理界限的重點其實就是「尊重」,而「尊重」的體現,就是清楚每個人都不一樣,願意體諒對方的感受,願意接納彼此的差異,願意接受彼此不同的決定。可同樣我們很容易因為相處時間久了,或雙方關係緊密之後就被忽略了對對方的尊重。

於是,很有可能我們都會不自覺以「愛」為名,以「我是為你好」為名,去限制、去強迫、去要求對方聽自己的,或理所當然的覺得對方一切都會照自己所想、會在自己身旁,因此,變得只顧著自己的感受及主張,而忽視了對方的想法。

對我而言,當尊重淡了,代表對方在自己心裡的「個體性」消失了,對方變成「我」的延伸而不再是有別於我的個體,所以連帶的在意與珍惜也跟著淡了,這便會對關係日漸帶來傷害。

比如潑冷水,當對方熱切分享重要的事情,但你表現地不以為然,這種輕視對方感受的態度很容易刺傷人,你或許不理解那件事有什麼值得開心的,但可以同理對方的快樂,能讓對方開心的事就是好事啊。

比如老打岔,當對方在講某個話題時,你卻突然打斷或改個話題,這同樣會讓對方難受錯愕,這顯露你對他的話題沒有興趣,好像他說的話不重要,你壓根不想聽似的,所以你覺得他沒有必要再說下去。

這只是簡單舉例,我自己則是在近期與另一半的互動中有所感觸。

前些天我和他分享一部我喜歡的戲劇,但不是他平日愛看的類型,他閒暇時看了幾集後開始和我討論,我也很想聽聽和我不同的觀影看法,他開始說起他不理解和嫌棄的點,本來我還覺得有趣,但說著說著,我心裡越來越不太舒坦,我知道是他批評的言詞,讓我感覺自己的喜好被否定。

我當然知道否定一部戲不等於他否定我,但感覺像在說著我眼光差勁又怎會讓人開心?所以我等他告個段落後跟他說,抱歉我想要換個話題,因為他的那些說法讓我覺得有點討厭,我尊重他的觀影想法,可是我心裡本就有偏好,所以我不想再聊。他聽後也沒有不開心,尊重我的感受後另起話題,我們依舊能聊得愉快。

這讓我意識到,尊重對方,是我接受他本來就可以和我的喜好不同,我不會去非要爭論戲好不好看,但我也不會忘記尊重自己,被踩到線時,我就會好好地表達立場,而他不會非要說服我接受他的看法。一起生活本來就是這樣的,有時並不是誰對誰錯的問題,就只是「不一樣」而已,找到另外的路再繼續走就好了。

尊重,是明白對方就是個「有別於我的獨立個體」,看見雙方的差異性也願意接受必然的不同,與不忘尊重自身的價值與看重自身的決定。尊重,不是在討好對方或委屈自己當中二選一。而是兩個人都能站在對方的立場考量,也能好好地表達出自己。雙方保有對對方的尊重,與對自己的尊重,也才能更好的相處在一起。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