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時期,還記得那時的週記是用圖畫與注音所寫的,可是每回
總畫不出自己想要的東西,所以成績老是掛乙,到了中高年級才
逐漸好轉,之後,母親聽從阿姨的建議讓我去學繪畫,於是國中
三年學了愉快的素描,由基礎造型慢慢畫各種材質的擺設,只是
年代久遠,素描本裡的圖像都變舊變模糊,那時候並不懂得保養
繪畫,現在再翻開覺得可惜,學畫的時間是我最快樂的時候,要
自己挑戰畫完素描不用軟橡皮,學著運用筆觸而不用手抹,完成
了老師給予的挑戰有無比成就。

國中畢業後老師關閉了畫室,於是五專時期便自己另覓學畫的地
方,接觸了粉彩、石膏像、POP 字體等等,那時積極熱切的去找
尋課程,一到上課時期便開心不已,一坐便是三個小時,怎麼一
抬頭又是下課時間,投注在繪畫的時間裡總是飛快的過。

之後斷續的作畫,在考二技的補習期間,龐大的作業量(今天是
20個三視圖,明天是20個二點透視圖)壓得我喘不過氣但同時也
覺得漲滿了挑戰的樂趣,有一回為了交麥克筆插畫廣告,一大早
埋頭作畫直到下午,十來個小時惹來我媽關切要我休息,或是整
天在粉彩堆裡塗抹不離座,全心投注心無旁騖的感覺與最後完成
的喜悅我始終忘懷不了,而我的最愛是素描,只是不少畫作都給
人了,那時總想可以再畫無妨,只是現在久未動筆,恐怕也失去
了一些該有的敏感度。

五專後期開始接觸網路,同學們教著上BBS ,一開始也會和人談
天,沒多久便轉往看文章,然後找地方自言自語,回頭再看那時
的文字,有時會發笑哪,但總也是養成書寫習慣的契機,因為著
迷於網路的便利性,從斷續書寫到每天紀錄,五六年的歲月也讓
人找尋到自己慣用的描述方式,發現可以寫出自己心裡的想法是
十分快樂的,找不到人說話時,我可以說給自己聽,在過程裡平
靜情緒,於是越寫越快樂,只是我明白我的閱讀量是少於書寫的
,希望自己仍有進步的空間。

於是繪畫與書寫都在投入時間與心力後獲得了滿足,付出了多少
便獲得多少而不是毫無長進,將眼前所見的留成影像,將心裡寫
想的留成文字,都有了實際的形體而不單只是無形的記憶或感覺
,其實是應該再提筆作畫的,我是給自己藉口偷懶了。

看見了五專同學留言,說著以為我出版的第一本作品會是插畫集
,因為五專時期接了美術社後,每每開畫展便是大量創作的時候
,她們都會捧場的去看展覽,那時候是自己創作量最大與狀態最
好的時候,憶起了那時候拼命作畫的感受與快樂,疲累後聽見了
稱讚便是最好的回饋,只是,現在情況所許可的抒發情緒方式偏
重於書寫,圖文集是掛在嘴邊的夢想,但難免也覺得說不定自己
讓它成了空想。

我仍然喜愛繪畫,但現在它是久未連絡的朋友,我不知道我和它
會不會變得生疏陌生而回不了熱絡,但它是我記在心頭上不會遺
忘的美好,書寫更是,我希望這一輩子都不忘記這兩個可以永久
陪伴在身旁的好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