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我度過44歲的生日,再次做了重大決定,說是重大,可其實只是準備重新執行因疫情耽擱數年的計畫而已,我依然期待之後的新生活。雖說被耽擱的幾年全然偏離了原本的計畫,可我現在回頭看卻覺得,這段日子早就寫進我的靈魂計畫裡,是註定好要經歷的過程,助我重建自我與再次成長,是很重要的幾年。

我的人生從40歲那年起,不斷迎來大幅的變動,但如果沒有這些年的體驗,我不會像現在這般更懂得自己的狀態、更清楚自己要什麼、更信任自己的能力,與能鼓起勇氣面對未知的將來,我的個性與行為也因此有了不同。

所以,雖然我還不確定接下來會走向何處,可我知道只要一步步試了就會看到接下去的路啦!

我也很慶幸自己是個愛書寫的人,有將人生的各個階段記下來。在即將轉換到新計畫之前,我回顧了這一路走來的紀錄,我發覺,自己的生活型態並沒有太大的變化,但看待事情與自己的心態卻有所轉變。

這四年下來我未必一直過得很好,但,我真的有努力讓自己越來越好,我很感恩這一路走來的各種收獲,我知道我會很想念這段歲月,所以試著歸納這幾年的體會,把自己到目前為止的學習心得做成懶人包,方便我日後回顧。

*所有藍字都加了文章連結,文章的時序跟我的心態轉變過程無關。我寫文章比較隨興,想到什麼就寫什麼,所以會在不同階段跳來跳去*

選擇新路徑的契機及決定走出原有舒適圈

以往我知道自己的性格偏內向,但對於內心習慣性討好是沒有自覺的,所以有些人際關係總讓我覺得疲倦。但在遇到幾次友誼生變之後,我才意識到自己太過迎合別人,而我並不喜歡這樣的狀態,與委屈求全的自己。

後來我讀了《被討厭的勇氣》系列書籍大有收獲,我學到「課題分離/人我分際」的概念,也才恍然大悟「原來自己可以」,原來我可以拒絕、可以有選擇、可以說出想法、可以不同意、可以不討好,我像是找回一股力量,並且在我心裡埋下「我要改變」的種子。

因為我不喜歡原本的個性,所以我也開始嘗試表達我曾經不敢說或不敢做的事,練習拒絕、練習不認同、練習說出自己的意見,這過程中最讓我自己開心的,不是表達後成功與否,而是,「我給自己勇氣去做嘗試」,這才是讓我最有成就感的事。

我還在摸索如何「成為自己」之時,便遭遇母喪的巨大衝擊,我除了不得不學著面對喪親之慟,我同時倍受「生命稍縱即逝」的現實所震憾,我覺得如果我再不改變、再不為自己做點什麼,哪天我發生意外或縱使有幸平安到老,我一定會為此後悔(即使我還不確定要做出什麼改變)。

母親的離世像是推動我改變的開關(雖然我很不願從這種無法迴避的痛苦中獲得動力,但我選擇將這視為她留給我的禮物),我回想與她相處的點滴與她對我描述的人生,她總將自己的「人生成績單」評為不合格,還語重心長告訴我,「不要活得像她一樣」。

聽到那些話的當下,我曾為她感到難受,可我不知能如何回應。但在她離世之後,我憶起這些點滴,發覺其實自己對人生的某些想法或做出的抉擇,都深受父母所影響或複製父母的言行。如果我想要改變,就勢必得先看懂自己原有的價值觀或想法是怎麼養成的,才能轉化原生的習慣,轉變複製的人生

所以我試著跳脫「女兒」的身份去觀察父母,梳理父母的情緒模式整理出父母的人生歷程,當看見自己與他們有多相像,也能幫助我們看見自己有哪裡和他們不一樣,我也越來越好奇,「我還能活出怎麼樣的自己?」

也因此,在另一半決定要到國外發展時,我先前回溯大半人生的經歷獲得,都有助我更確認自己到底想要什麼。下決定之前我猶豫了大半年,我發現自己對未知有很大的恐懼,也對未來感到茫然,我真的要離開17年舒服的職場嗎?但後來「不想後悔」的念頭真的太強烈,我決定給自己重新出發的機會突破並學著擴展舒適圈,開啟人生ONLINE GAME的新地圖,換個新角色開展第二個人生

2019年底我做出抉擇離職後,隨即迎來無法預料的變化,2020年初Covid-19來襲,各地鎖國,我只能留在原地,前景變得不明。那時不只一個人問我,「會不會後悔?」我總會好奇反問,「要對哪部分後悔?」大多都是以為我會後悔太早辭去工作,老實說,我還真沒有後悔,也覺得沒有必要後悔。

做決定了便是承擔結果,人生本就沒有「早知道」,我決定學習「隨遇而安」,畢竟生命歷程中,我們不會每次都知道自己的選擇對不對,但我想學著讓每一個選項,都通往最好的可能性

這段掙扎做決定的期間,與其說是我選擇新路徑,如今看來反而像是各種突發事項接連推著我做出不同於以往的選擇,全都不在預期之內,全都是出乎意料之外,但我覺得卻也是自己吸引來的,因為我太想要「改變」,而老天爺也如我所願給了我體驗改變的機會,真是奇妙的人生劇本啊!

既然辭職了又出不了國,我想要好好把握意外得來的長假,在等待疫情結束的同時,我轉往投入新的興趣,我想要學著更認識、更瞭解自己,便展開一連串的自我學習,前往下一個階段。

下個階段雖經歷了心態上的酸甜苦痛,但總括來看,學習認識自己真的是件很有趣的事,而那就得再另開一篇文章紀錄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我認識 自我覺察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