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的父母有沒有跟你聊過「情緒」相關的話題?比如你今天上學感覺如何,遇到了什麼事讓你覺得開心?

你的父母之間若有意見分歧,他們通常如何處理?是一方強勢決定另一方閉嘴跟隨,還是兩個人會坐下討論?

你的父母遇到讓他們生氣的人事物時,會怎麼回應?是爆怒大罵、沉默壓抑但回頭碎念,又或是試著表達不滿?

這些問題我都難以回答,因為我的父母很少在孩子面前顯露情緒,「情緒」之類的話題不太被提及。我曾經隱約感覺父母之間好像氣氛不太對,但我也未曾看到過他們有過火爆的爭執,我以為他們倆私下有溝通,可在我成年後與媽媽聊天時,聽到她埋怨一些往事,我才知道其實很多時候,他們雙方都是選擇保持沉默。

我以為父母之間的「相敬如賓」,其實都是壓抑情緒然後就當做沒那回事。我知道他們的初衷是覺得吵架傷感情,也不想讓孩子擔心,所以會自行迴避衝突的可能性,但,卻也一併避開了把想法及感受說出來的機會,因為情緒過後,他們並沒有回過頭討論引起矛盾的事件。「以和為貴」、「吃一點虧沒關係」、「不要給別人添麻煩」,我記得總是聽到他們這麼說。

而我壓根沒有意識到,我的處事信念及想法,面對情緒的態度及做法,都深受父母影響,在我自主學習「情緒」的課題,學著與自己的情緒接上線之後,我才意識到,我比自以為的還要像他們。

發現相似才會生出自覺

在我一步步重新建立適合自己的情緒處理模式時,我體認到第一步是要能先「辨識出原有模式」,或說,辦識出父母各自處理情緒的模式,因為我們處理情緒的方式會承襲自原生家庭,要先意識、覺察、辨識到相似之處,才有辦法進一步跳脫原有慣性並更新。

以我為例,我在成長過程中並沒有學過與「情緒」相關的知識,也未曾想過「處理情緒」是怎麼一回事,所以如果我感覺自己的心裡「不對勁」,我就會想辦法忽視不舒服,假裝沒這回事,又或忍著不說,只因為我怕別人會生氣。

在各類負面情緒之中,我尤其不擅處理憤怒。在我的想像畫面裡,憤怒就像是心著火了,我會失去理智,會口不擇言,會撕裂關係,憤怒會帶來最糟糕的一切結果,所以我只要一覺得心裡有點火苗,就會想辦法趕快撲滅它、抑制它,以免一發不可收拾,而別人憤怒的火氣也會延燒到我,我總下意識的認為對方會生氣一定是我做錯,便心生愧疚與罪惡感。不管是哪一種憤怒都讓人難受,也因此我會盡力迴避情緒升溫的狀況。

直到我歷經幾次情緒風暴,開始討厭自己「濫好人」的個性,也很想擺脫這樣的狀態並學著接觸情緒課題後,這才發現我對待情緒感受的方式,和我的父母一模一樣。我的父母都是老好人,不喜歡發生衝突,因此事事壓抑與隱忍,我也習得這種態度,覺得「不應該」生氣,「不可以」討厭別人,難受哭泣是「不好的」,一有這些感受,那代表我不是好人,一定是「我不對」,有情緒會造成別人的麻煩。

我驚覺自己和父母,尤其是母親如此相像,以別人的意見為優先,把自己的感受放在後面,還覺得這才是對的、應該的。待我看懂了自己承襲的「情緒模組」,我才明白如何幫助自己調整固有的信念與看待情緒的態度,這是我和自己的感受重新接上線的第一步。

看懂模式才懂得如何轉變

察覺到我複製的情緒處理方式之後,我也悄悄觀察其他人是不是也如此?

我看見慣以帶刺的言語發洩憤怒或壓力的父母,孩子也同樣以這樣的方式回應不爽的狀況;我看見會突然暴怒咒罵旁人的父母,孩子也好像吃了炸藥一般隨時都會發火。從旁看著覺得驚人的相像,有時更因為太過相像所以彼此衝突不斷,但他們自身未必會發現。

這樣的觀察心得更讓我意識到,知道自己從原生家庭中學到什麼樣的情緒處理方式,並能試著解析當中值得保留或需要轉變的信念,才有辦法進一步調整自己應對情緒的方式。

以前,我鮮少和身旁人的提及「我有什麼感覺」,因為我覺得那是自己的事,自己處理好就好,講出來不過是把煩惱丟給別人,這樣子的行為很不負責任,但其實,我也並沒有做到為自己的情緒負責任,我不過是強力壓制然後用「處理事情更重要」的說法切斷感受,不讓自己再去想,就像我父母那樣。

直到我理解壓抑和隱忍讓我不只與朋友間總有些隔閡,承接過多別人的情緒也對我的內心造成傷害。我不想繼續下去,所以才開始學著畫出心理界限、切分人我課題,和試著重新改版情緒應對的模式,決定體會並選擇承受情緒帶來的不適,而當我願意敞開心接納感受的流動,我也變得更勇於表露真實的自己。

下回,與父母相處時,試著個別觀察他們怎麼回應自身的各種情緒,再比對自己像他們哪一個人的情緒模式,這能讓我們更看得清楚他們對自己的影響程度,與明白自己看待內心感受的態度是從誰身上學來的。進而有辦法從旁理性解析有助自己於跳出慣有循環,重建適合自己內在的應對方式。

先看懂父母,會更懂自己。我們和父母其實很相像,但我們也可以不必一樣,不用成為翻版,而是成為自己。

相關文章:

學習「情緒」課題五階段
我不再擅長收集罪惡感
解鎖自己的情緒運作版本
不做好孩子,也不做好人,只做自己
發現對話中的「嫌棄」,擺脫自貶或貶他模式
善待自己:練習自我肯定句
成為心靈工程師,為自我內在抓蟲改版
看見內在冰山最深處的裂口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