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計畫趕不上變化」,這應該是我今年的關鍵句了,但還有下半句,「隨遇而安」。

  年初原本預備開啟的人生轉換計畫已被全盤打亂,至今我仍留在臺灣,不只一個人問我,「會不會後悔?」我總會好奇反問,「要對哪部分後悔?」

  在別人沒問我這個問題之前,這幾個月我壓根沒浮現過「後悔」的念頭,因為我只想著接下來要做些什麼,所以我真的不解別人認為我可能後悔的點是什麼?後來我才知道,大多都是擔心我會不會後悔太早辭去工作?老實說,我還真沒有後悔,也覺得沒有必要後悔。

  我去年底就已經提了離職,就算今年1月才正式離開,又怎會料得到隨後新冠肺炎病毒全球大蔓延呢?既然是因為非我所能預期及掌控的情況影響了我的計畫,我能做的就是接受事實,然後找出應對方式往前走,若要因此一直糾結自己離職的時間點太早,那不是要逼死自己嗎?已經發生的事就是發生了。而且提離職前我也早就做好準備,經濟考量是最容易解決的問題,就算還沒出國,少了這幾個月的收入也本來就是預料中的狀況(但我當然還是歡迎能賺錢的工作機會),所以對我而言沒有所謂的「太早辭職」,我也毋需為此後悔。

  人生本就沒有「早知道」,我反而覺得這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因為我不想讓這段時間空轉,所以促使我好好思索自己到底想要做什麼,這次我無從也無處可逃避,更找不到藉口不去做,若是照原訂計畫直接投入新生活,很有可能我又躲進另一個退路,然後心裡始終懷抱著「有的事只是我還沒空做而已,其實我做得到」的自我安慰(欺騙),我以前就是做這樣的事,現在不想再繼續,所以我把荒廢的部落格重新添上色彩,把想寫想說的話都表達出來,我多慶幸自己沒有太多負累,讓我能夠愉快地投入想做的事,除了寫作我還有別的事想做,沒有空後悔啊!

  面臨人生選擇,眼前的路雖然未知但卻也同時代表通往各種可能性,不管是好的又或不好的可能,我現在學會,我只聚焦在自己最想要的版本,朝著它努力前進,想著怎麼樣設定靶心?什麼方式能離它更近?做些什麼能達到目標?這些才是有助於讓自己往前看的問題,我願意承擔做決定的各種結果,但我不會將「後悔」放在各種後果的選項之列。

  生命歷程中,我們不會每次都知道自己的選擇對不對,但我們可以讓它變成對的選擇,與其花時間後悔,我更想花時間把想做的事做完!不要為自己增添遺憾,每一個選項,都通往最好的可能性!

 

相關文章:怎麼選才能不後悔?選比較不痛的那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