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哪一類的「後悔」會讓人更後悔?做錯決定的懊悔,或是錯過決定的遺憾?

  明白哪一種後悔對自己來說比較痛,有助於認清需要做痛苦抉擇的狀況,做錯或錯過,終究我們還是得從中選一個比較不那麼痛的。對我而言,該做卻迴避不做決定,或是錯過做決定的時機更讓我難以承受。

  做錯決定當然也讓人不好過,因為後悔的事常連結到「失去的痛苦」,也所以會有「如果我沒去做/沒做錯,就不會失去」的想法,可能會開始怪自己幹嘛做決定,更有可能連帶否定自己的能力,可是對於現在的我來說,即使是無法挽回的痛苦,我也願意承擔這些難受,因為我更想知道事情的結果,也許最後證明我做錯了,但我知道我會努力學著接納犯錯的自己,學著和這樣的傷痕共存。

  但如果是我心裡動搖又拖著不敢做決定以致於錯過的事情,我就不會知道事情到底會如何發展,而且更容易想到「如果」做決定得到好結果的話,那會是什麼情況?「如果」這兩字帶來的想像反而會讓人更糾結其中,這和放棄做決定又不同,放棄決定也算是一種決定,萬一後來知道其實原來是好答案的話,我會覺得很可惜,可是也會接受那就是我判斷錯誤、時機不對又或是沒勇氣,這也是事情的其中一種結果,所以只有「沒做決定」會讓我後悔,其他兩項只會讓我難受但我會學著承受。

  我生命中好些重要時刻都是依據「沒做我會更後悔,做了我才會知道答案」的想法去做決定,尤其是與感情相關的事。我沒法一直忍受曖昧不清楚的狀況,所以一定會要自己做出抉擇。這是我人生中有點矛盾但也覺得很有意思的「勇敢」,雖然我在人際關係中偏內向也臉皮薄,但在愛情裡我卻能積極主動,沒想過臉皮厚薄的問題,我會先告白,就算對方不喜歡我也沒關係,我也會樂於向伴侶表達自己的愛,雖然我也很怕被拒絕,但我更怕沒表達心意,那一定更讓我後悔到不行,這也是我喜歡探究情感關係中如何好好溝通的原因,因為我知道自己憋不住,所以很少想過不要說,而是總想著我能怎麼說清楚,我也希望自己這種「把話說出口」的勇氣能繼續保持下去,並延伸到其他的面向。

  為了不讓自己沒做後悔,我學著怎麼好好把心聲說出口,為了減少自己做錯決定後悔的可能,我則是學著好好地傾聽自己真正的心意。當我們在面對選擇時,其實內心很明顯會有偏好的感受及答案,而讓人心生猶豫的原因,常常是知道應該選哪個答案,但不想面對選擇的後果(得花很多心力、得捨棄,無法兩全其美),這是很正常的掙扎,代表做出抉擇本就不是件容易的事,所以我希望就算是艱難的決定,也要勇於做出我真心想要的決定,並且勇於承擔結果,放下另外的選項,以免讓自己陷入後悔之中。

  因為「後悔」很像漩渦,會把人的情緒和人生往下拖,會讓人不斷地和過往的痛苦拔河,會讓人想要改變發生過或甚至沒發生過的事,會讓人深陷究責否定自我,以及,拖住自己著眼於過去無法往前看,人生的一切都停留在「過去式」,同時又覺得現在的自己很無能浪費時間在「後悔」想挽回,為了自己的後悔而後悔,向下持續沉淪。

  想要擺脫「後悔」扯自己後腿,「寬恕」是讓人生被悔恨拖拉下墜的煞車器,學著和過去的自己和解,不要再以「讓現在的自己不好過」的方式,來懲罰過去犯錯的自己,坦誠接受自己的選擇失誤。承認以往自己犯傻,原諒那時候的自己,因為沒有人不會犯錯,然後找尋重新開始的路,雖然看到自己的缺失很難受,和解修復的過程也並不舒服,但試著把眼下能做的事一件件的做好,一點一滴收回對自己的信任與肯定,心裡的疼痛才會慢慢地被熨平安撫,才會感覺人生開始前進,更往「現在進行式」靠近。

  每個當下,都是人生的第一次,也只有那麼一次,「第一次」沒做好是難免的,但我們可以學著為之後的自己做出更好的決定,而不是再消耗當下去後悔每一個過去的決定。正是因為曾經在「後悔」中掙扎,才更明白「勇於表達」與「認清自己」有多重要,不想讓自己後悔沒做,所以想做就做,不想讓自己後悔做錯,所以傾聽自己的心,明白自己的選擇及勢必該負的責任。祝福我們都有個「盡量不後悔」的人生。

 

相關文章:勇敢追愛先告白先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我認識 情感關係 後悔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