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與人相處總難免有磨擦,如果是互相在乎的人,那麼有時更會
為了想達到兩人間的平衡點而起了爭執,於是,在愛情裡,我們
是不是常常為了某一個觀念或某一件事而和對方起了爭執?明知
道以吵架做為溝通方式並不恰當,也明明不愛吵架,可怎麼三言
兩語說著又成了情緒性話題,卻找不著原因?

有時候,也許我們都太執著於要去「解決問題」,可那也許根本
就是因為兩人間價值觀相左的關係,不能稱作問題,而叫做「差
異」,於是怎麼調整心態反而比找尋所謂的答案來得重要,是妳
適應他,或他配合妳,可能往往只有這樣的選擇,或雙方各有所
退讓,而沒有所謂「解決」。

於是,當朋友與情人間起了摩擦,轉而來問我,為什麼我那麼幸
運,找到個不會和我吵架的男人,交往過程似乎都很順利,也都
鮮少有什麼爭執,看起來都很快樂,可為什麼他們不行?

其實,那不是不行,端看自己想不想做到而已,兩個人之間沒有
爭吵絕對不是因為「幸運」這麼輕鬆的說法而已,不同的兩個個
體,又怎麼不會起磨擦呢?可有時候也真的就是轉念的想法。

比如工作上頭,我們有各自的忙碌,互通電話時一定先問對方手
頭上忙不忙,「我手邊有事,晚點再打給你」,當我這麼回答時
,他會明白,當他這麼回答我時,我也不會再拖延他的時間,若
晚點忘記打電話,對方先打了來,會做的不是質疑著「為什麼你
說晚點再打卻沒有打」,而是問忙完了嗎?累不累?自己則是出
口著抱歉,因為想表達的是關切不是責備。

又或是,因為其他的原因而拖延了彼此的時間,比如他週末開會
原本約著吃中餐,可卻沒料到會議延遲成了共進晚餐,等待的過
程當然是會有些氣悶的,可是我明白那不是他的錯,所以不會把
情緒加諸在他的身上,而他有空等待我下班時,偶爾也會因為交
通上的原因延誤,或臨時變更地點,那一定多少會有覺得麻煩的
情緒,但他明白那不是我想犯的錯誤,於是這樣的事不會是彼此
起爭執的原因。

也因為我們明白雙方的個性,所以知道對方怎麼處理自己生活上
的事情,我們會討論、會給予意見,但不干涉,他曾經因為見我
委屈所以說得急了,可隨即便向我道歉,我自然便也理解他的好
意,因為我們都知道對方的底限,與有些問題只能自己處理,所
以便不會在這樣的問題上著墨與打轉,因為做法不同,沒有辦法
解決的事情便相互體諒,各做各的反而是最好的做法。

在聊天的過程中,我們明白了彼此的價值觀,但甚少嚴肅地說著
對方的想法不對或是應該改變,因為有不一樣,所以反而討論起
來成了樂趣,有時互相消遣都能笑得開心而不是覺得帶有惡意,
我們鮮少把自己的情緒丟給對方去處理,而是做好自己能做的事
,於是相處時往往都是開心而且輕鬆的。

找到了觀念或個性契合的對象或許是幸運,但相處時不能只單靠
運氣,而我們選擇的,「是接受對方做自己」,沒有什麼事情是
非得刻在心底讓兩人之間過不去的,這便是不爭吵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