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年,對你而言,是「最__的一年」?空格處讓你自由發揮填空,你會為自己填入什麼關鍵字?這是我昨日上午花了近3個小時體驗《最__的一年》展覽之後,盈繞在心裡的問題。

  展覽的門票是一張寫著「未來的我,你好嗎?」的明信片,寫完後可以交給工作人員,他們日後會再寄回給自己,像是另一種時空膠囊,不過我沒有選擇寄送,而是帶回留存紀念,擺在我書桌前明顯的位置,這會是我之後不斷問自己的問題,我希望未來的我很好,所以我會把現在的每一天都過好。

  《最__的一年》展覽辦在青年旅館裡,7+1個房間,房間裡呈現出8+1個人的一年,擺放著故事主角2018年到2019年生活中的相關小物以及播放紀錄影片,他們每兩個月錄影一次,留言給兩個月後的自己,留言內容有期許鼓勵、有困擾煩惱,又或訂下新計畫新目標,待兩個月後檢視前次錄影的內容自己說了什麼,是否有完成,然後再錄下一次,最後為自己走過的一年下關鍵字註解(每個關鍵字都很貼切他們的自身經歷,但我不想多提,以免影響你們填空的想像力),看展時房裡只會有一個人,所以每走進一扇門,感覺就像是我進入了某個人的人生切片,故事主角們一年的時間被濃縮成十五分鐘左右的文字及影音體驗,我像與他們獨處,看他們做了什麼,聽他們說了什麼,沉浸在他們的人生故事當中,而且每個故事都會有一個專屬的互動遊戲,讓人可以即時的反思自己當下的狀態、感受和心情,也能體會故事主角的心情,和他們產生連結。

  即便故事主角與我是陌生人,每個人的生活故事也各不一樣,但我都能在他們的故事裡看見部分的自己找到共鳴,我們有相同的體悟、類似的疑惑,和同樣的掙扎,也體會到其實我們每個人都一樣,在各自人生的旅途中不斷嘗試,和自己對話,為的都是想找尋自己,藉著一步步克服問題與困難的過程,認識自己「我是什麼樣的人?」

  我喜歡其中一段影片提及,回顧自己兩個月前的影片內容,再對照現在,自己說過的事完成又或沒完成,自己做得好或不好,都會很真實的顯露出來,所以得很誠實的面對自己,沒有逃避的藉口。他們因為有影像紀錄,會更清楚看見兩個月的前後對照,可以提醒自己該調整或該維持,但沒有拍下影片的我們,是否會記得自己走過的軌跡、做過的努力,又或遺忘、放棄了哪些事?

  影片紀錄是自己有沒有好好過生活的「有力證據」,但也更像是一種「預言宣告」。每個故事主角把想做的改變說出口,把預計想做的計畫說出口,其實會提高這些改變及計畫實現的可能性,因為說出口的同時我們會預想到完成的畫面,這會在心裡埋下行動的種子,也因為相信未來的自己做得到,所以更會加強動機,於是那些留言的內容有時就會像自我預言般的神奇地實現,想像未來的自己,不管是兩個月、一年又或是十年後的自己,有越清晰的畫面,就會有越清楚的步驟,讓我們離想像中的自己越來越近,我們都有能力可以設定未來的框架,預約自己想要的未來。

  從7個房間8個人的故事中,會看見他們怎麼下定決心、怎麼解決人生中的困擾、怎麼擬定計畫,和怎麼完成自己真的想做的事,也會看見他們在失望過後如何為自己打氣,如何再重新開始先前沒做完的事,每個人的一年,都在不斷的取捨,在得失之間找到前進的方向。看展後工作人員讓我選小語貼紙留做紀念,我選的是「做自己最在乎的事,有煩惱、有故事、會值得」,因為很符合我現在的心境,我把它貼在明信片背後,相信未來的我也會認為,一切都會是值得的。這個展覽帶給我激勵與勇氣,也讓我感覺自己不孤單,因為我和其他人一樣,我們都是在為自己的人生奮戰的夥伴。

  我先前提到展覽中共有7+1個房間,故事的主角有8+1個人,這裡的「+1」是指看展的我們,走進最後一間房裡,換我變成故事主角,我也要錄一段影片給兩個月後的自己,本來有點擔心不知道該跟自己說些什麼,也對鏡頭有些不自在,但我聽著操作說明的內容,聽到想像和未來的自己擁抱的時候,心裡不知怎的有些激動,也有些感動,因為我看到未來的自己抱著現在的自己,拍拍背說著,「能走過這段時間的妳很棒,妳做得真好!」就連我現在寫這段文字,也依舊熱淚盈眶。

  我深呼吸了好幾回才抑止住想流淚的衝動,待自己平靜些,思索了一會後,我才按下錄影鍵,和其他的故事主角一樣開場,「嗨!兩個月後的我,妳好嗎?希望現在的妳,已經陪在心愛的人身邊,完成書稿並且投稿到出版社,還在持續地更新部落格,也仍然繼續現在每天都在做的閱讀、書寫及陪伴,我相信妳會做得到,要加油喔!」我應該還有多說了幾句,但記不全了,說的過程中怕自己哽咽所以停了幾秒才接著說,其實我是有些意外的,因為我平時早就習慣在心裡和自己對話,但從沒有把這些話說出聲,所以突然感受到語言另一種直擊內心的威力,「留言給未來的自己」是很不同的體會。

  2020年,目前為止對我而言,是「最『親近自己』的一年」,這兩年的重大變化帶給我一些傷痛,也伴隨著改變成長,但以往我未曾像今年這樣好好的面對自己,親近自己的心,這為我自己帶來很多力量,雖然我知道之後的日子還是會有很多未知的挑戰或困難,但我相信自己有能力可以應對,所以我很期待未來的每一天!我喜歡展場裡的這段話,送給你們也送給我自己,「預測未來最好的方式,就是創造未來。」

  祝福未來的你,未來的我,我們一切都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我認識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