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向不太認同將「愛情」和「婚姻」完全切割開來的說法,好比「婚姻是愛情的墳墓」,如果兩人都只想著入土為安,不能再擁有情感波動只能當活死人,這麼可怕的古墓派生活為什麼還要費勁挖坑給自己跳?又或是「婚姻是愛情的終點站」,到站後就不能再期待愛情還存在,不然就會像絕命終結站一樣死得很難看,這麼驚悚恐怖那為什麼還會想要搭車?若是照這些形容來看,婚姻與愛情只能二擇一,而且選擇進入婚姻的人一定是犯傻了,那為什麼還是很多人想當傻子,把結婚視為人生必須完成的目標之一?這是我始終無法理解的疑惑。

  為何愛情和婚姻看似相互對立?我猜測多半來自於對愛情及婚姻有些既定的想像。認為愛情是感性的、熱烈的、幼稚的、風花雪月都很浪漫,只要顧好彼此就好了,而婚姻是理性的、冷靜的、成熟的,柴米油鹽之外,還要顧及更多現實面,兩者的特質相左所以不可能並存,可是我覺得這些都只是我們看待「婚姻」和「愛情」的刻板印象,我們可以重新詮釋。

  我個人認為,愛情及婚姻根本還是同一個課題,因為它們其實都需要同時具備感性及理性,而且情感狀態是流動的,有時熱情如火,有時溫和如水,彼此能夠放心的在對方面前撒嬌取暖,但必要時也懂得成熟應對,不只要顧好彼此,也更要考量其他生活層面及身邊的人,不管愛情還是婚姻,存續的關鍵都是雙方仍想要或都選擇留在關係裡,只要一方決心離開,付出多少代價也不見得能攔住對方想結束的心,所以愛情及婚姻的唯一差異,就是愛情是兩人認可的關係,婚姻則是兩人認可之外還多加法律明定的關係,因此,婚姻其實算是「愛情2.0版本」,我們一樣要承擔責任與抉擇、投入時間與心力,雖然婚後有些無法迴避的難題難度等級往往會再提高一些,愛的型態與相處模式也會隨著經歷轉變,但「愛」始終都在,愛情及婚姻不必非得二選一,因為它們同樣都是「愛」的課題,只是兩個版本各有不同的困難之處而已。

  因此對我而言,經營愛情或婚姻都相同,我並不以追求幸福快樂的感情為目標,因為一旦設定「目標」,那經營情感的重點反而是為了「完成目標」,而非著重於「愛」本身。愛並不是「達到某些資格」和「擁有某些條件」後,就畫下美好句點,保證雙方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然後不必再麻煩地繼續付出愛,也不必再繼續留意彼此,還能夠一輩子不會變,不可能如此吧?愛是持續性的,只要我倆都還活著,情感關係都還存在,那我們的感情就始終都還是「進行式」,所以我想要努力的方向是,不論在一起的時間多久,我都要提醒自己,不把對方視為理所當然的存在,重要的是珍惜每一次的相處,維持自己與對方分享人生的意願,並且邀請對方與我分享,如果對方也願意付出他的心意,我們能夠互相珍惜,彼此也都重視這段感情,這就夠了。

  「珍惜每一次的相處」代表的是把握與對方相處的當下,情感的深度是靠一次次相處累積的,不會擺在一邊自動增長,若只想著完成目標後就一切美好,到時候對方一定會覺得很幸福,卻忽略過程中對方的笑或淚、苦或樂,那也許到頭來會發現,本來預計收獲幸福的那一天,身旁卻沒有和自己分享幸福的人。「維持與對方分享人生的意願和邀請對方分享」,就像前篇文章〈報喜不報憂〉所講,不要只報喜不報憂,也不要嫌麻煩就把話省下來不講,而是願意敞開心門,說出真心話,也讓對方放心好好講話。

  這都是我覺得自己可以努力做到的事,但至於這段關係最後能走得多長久,也非我單方面能決定,我不想太過糾結與執著「一輩子」這回事,因為萬一真有無法克服的困難得結束關係,那想必是我盡力到最後只能決定放棄,雖然勢必會很傷心,可是我還是會學著坦然接受事實,人生中並非每件事盡力做、努力做就一定會有美好的結局,那所謂「離婚」其實也就只是我們選擇各自幸福,就算離婚可能涉及財產分配這類複雜痛苦、撕扯人生的問題,但婚姻終究只是人生的一部分,我也會學著像以往失戀一樣,不因為情感狀態的變化就定義「我」或「我的人生」是失敗的。

  也正是因為有思及過「離婚」是可能會發生的結果之一,我才會「不把對方視為理所當然的存在」,這是我認為最關鍵的心態,讓我明白能維持長久的美好情感並不容易,若我不懂得保存,那難保哪一天感情告終,所以,談戀愛時我也一樣,都做好「也許哪一天會分開」的心理準備,這不是為了嚇自己,反而是提醒自己持續積極經營自己與感情,好好維護自己的關係,才不會真的面臨非得結束情感的時刻,傷痛之餘還懊悔我想做的沒做,或怪自己能做的我不願做,就是因為也許哪一天會分手,所以,才要珍惜能夠一直牽著手的時光,並期許可以長長久久地牽著一起走。

  說到牽手忍不住嘆息,真心祈願新冠肺炎的疫情盡快平息,讓我結束遠距夫妻的模式,很期待我們夫妻兩個能真的再牽到手的那一天~

 

相關文章:面對關係的心態婚姻裡的「順其自然」關於「婚姻」的幾個想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情感關係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