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jpg

  我們觀察別人的情感關係,總是比較容易看出問題,但回頭看自己的情感關係,可能覺得自己的問題難如登天,又或根本看不出問題,看待別人與自己的狀況,往往都會這般「不符合比例原則」,放大自己想看到的事,縮小自己不想看到的事,或甚至迴避不看,但不看,不代表問題或困難會自動消失,不願意面對不過是將問題推遲,直到無法解決非得處理的時候,會更加痛苦。

  情感關係互動中會發生各種問題需要溝通處理,每一次的問題也許都有不同的解決方式,除了學習溝通之道,我覺得在這當中最重要的,是留意自己抱持著何種「心態」看待這段關係,那會影響及決定自己是否願意面對與如何解決問題。史丹佛大學心理學教授卡蘿‧杜維克(Carol S. Dweck),在《心態致勝》書中,將人們用來解釋世界、認知周遭事物的框架稱為「心態」(mindset),也就是說人們採取什麼心態,往往就決定他是什麼樣的人,將這概念套用在情感關係當中的話,「定型心態」一如其名,對關係的認知已經「定型」,認為兩人之間的一切都該固定不變,所以比較沒有應變的彈性,而「成長心態」,則是認為關係有「成長」的可能,雙方都可以經由相處的過程中調整改變,培養出更深厚的感情。

  如果對關係抱持著「定型心態」,常是代表覺得這段關係「命中註定」,對方就是對的人,這種想法看起來很浪漫,但若有意見上的落差與磨擦,這類人很容易產生的念頭是,「我們怎麼會變成這樣?難道他不是對的人嗎?」因為認為這段關係本該註定不會改變,會一直美好,若變得不好,那就代表是這段關係不對,是眼前的這個人不對,而不是彼此需要調整,有時候會因此喪失解決的意願,直接放棄關係。又或是另一種版本,「我命中註定欠他的、命中註定遇到這種爛人」,所以自暴自棄,讓自己喪失重新開始的動力。

  如果對關係抱持著「成長心態」,常是代表覺得這段關係之所以美好,是因為彼此都願意付出,理解感情中的雙方鮮少有天生完美的契合,畢竟每個人都不完美,所以當發現想法有差異的時候,比較會願意花時間對話,理解彼此想法,認為可以透過持續溝通找到共識,只有兩人願意協調磨合,共同投入經營,才能延續關係,藉著這樣的機會也能更瞭解對方,讓關係更親近。

  兩種不同面對關係的心態決定解決問題的方式,定型心態不解決問題,而是解決(自認為)有問題的對方,成長心態則是認為兩人都有各自的問題,可以想辦法一起解決。明白自己面對關係傾向哪一種心態,也有助於釐清自己的感情狀態。

  我們的人生不會一成不變,處理事件的想法及作法也應該要隨著自身經歷有所改進,若總是抱持著固有的觀念不願更新,會發現許多失敗迴圈不斷反覆上演(成功迴圈重複發生的機率比較低),我們隨時都可以學著讓自己越來越好,學著讓情感關係越來越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情感關係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