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什麼事都不能急就章先做了再說,到頭會發現自己得承
擔痛苦後果,因為未看清楚,到最後更能體會不夠謹慎的決定為自
己帶來了多少麻煩。

  正比如我今天選了雙鞋子,其實我應該要仔細些選的,因為近
扁平足所以某些美麗的鞋我並不適合穿,也曾經逞強想嘗試卻是磨
破了腳又或是一整日下來腳掌疼痛,到後來我才正視自己選擇鞋子
的錯誤,我該選的不應該純是好看的鞋,而是適合我的鞋,再美的
鞋若不適合我,不過是浪費了它的存在與折磨了自己。

  今日穿了雙黑色低跟涼鞋,鞋子前頭是黑色細帶交錯,腳踝上
則繞了一圈扣住,走起路來還算合腳舒適,可穿出門後才發現右腳
的黑色細帶幾乎斷裂,提心吊膽了一天,下班後它果然撐不住而斷
落,雖不至於穿不住鞋,但多少影響了我的行走。

  情急之下我只想著先買雙鞋代步,便往景美市場裡走去,走了
兩間店,我始終沒有看見適合自己的鞋,不是太尖頭就是跟太高,
到了第三間店,我想著先隨便買一雙好了,先穿了回家再說,所以
沒多想的選了雙拖鞋式的黑色低跟涼鞋,穿上的當下覺得應該還好
,可以試試看,但一多走了幾步,便發現其實那不適合我,包覆腳
趾的地方有些磨腳,再加上我平衡感不好,若不是扣好或是包住腳
掌的鞋,我走路時老會拐到腳,沒有辦法安心走路,整雙腿緊繃地
深怕踩進路上坑洞會摔倒,又逞強地覺得既然買了就要適應它,一
路小心翼翼地走回家,脫下鞋的瞬間我才感覺輕鬆。

  其實,我可以不必那麼著急地買雙鞋的,因為舊鞋雖然斷了一
條細帶,但還是可以穿,甚至比新買的拖鞋好穿,我又為什麼勉強
自己趕快選一雙?我沒有鞋子可以穿了嗎?也並不是,我知道我只
是介意別人看見自己穿了雙壞了一半的鞋子,可實際上別人真的在
意嗎?未必,那是我給自己的藉口,我只是覺得該有雙新鞋,而不
是害怕我穿著舊鞋回不了家,結果迅速選了雙鞋的結果,便是扁了
荷包又疼了腳。

  然後我便聯想到感情,似乎也是相同,沒有情人又和大夥聚會
的時候,看著別人雙雙對對,自己頓感寂寞,怎麼都覺得不自在,
有的人會要自己耐心等待,有的人則是像我選鞋子一樣,身邊有人
便迅速選了個看起來還可以但未必十分喜歡又或明白適不適合自己
的對象,只因為想要趕快有個情人,覺得這麼做別人才不會認為自
己沒有人愛,可其實都是自己找的藉口,根本只是怕寂寞。

  真和這個看起來還可以的情人相處之後,發現根本不適合,想
法有出入價值觀也不同,充其量真只有「看起來」順眼,可這下子
才是痛苦的開始,妳多想如同買錯了雙鞋一樣狠下心丟棄他,可妳
怕自己落得個「玩弄情感」的批評,又覺得自己既然選了他,就應
該再多了解他,要自己再多忍耐一下,因為相較之下,妳還是想要
身旁有個人,即使是錯的對象也總比獨嘗寂寞得好,這不就和我明
知道那未必是適合我的鞋可硬買了下來,結果不適穿一樣痛苦?

  一路上我走得不平穩又緊張,哭笑不得罵自己自討苦吃,邊想
著得記下來警惕自己,我早就買過好幾雙冤枉鞋了不是嗎?可我還
是又犯了這樣的錯誤,兩三百元的鞋子還算事小,我可以試試再找
場合穿,或是找適合它的主人,但如果是情感,又或是重要如攸關
人生的選擇呢?我還有機會再重來一次或是做什麼補救嗎?我想不
會像買鞋換鞋般容易。

  我想,我面對臨時性的事件還不夠沉穩,應變雖然要快速但也
要正確,而不是姑且隨便,那只是帶來後續得花費更多時間或心力
解決,有了猶豫就不要勉強自己試試看,應該再選擇另一個更確定
的結果才對,一雙鞋,疼了腳也告誡了自己,我只好告訴自己,至
少我從錯誤獲得中學習,下一回別再急就章行事決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