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年前我是不喜歡「順其自然」這個成語的,即使我知道它的原意是「順著事物的本質自然發展」,不要勉強也不要強求,但談戀愛時對方總把它掛在嘴邊,而他展露的態度讓我感覺「順其自然=不作為」,所以我一直覺得在情感關係中講到「順其自然」是很消極敷衍的說詞。

  等到我療傷完也更懂得自己想要什麼樣的感情之後,我又喜歡「順其自然」這成語了,因為我認同情感關係中該順應著彼此的本質相處,接受彼此真實的模樣,而非強求對方改變,希望對方成為自己想像中的完美伴侶(沒有「完美情人」這回事,不要逼死自己),是抱著不切實際的幻想,而婚姻裡的順其自然,則是再加上理解婚姻關係會有不同的階段變化,彼此能順應各階段的人生狀況,抱持著成長心態且敞開心胸看待關係的轉變,一起找出能讓彼此繼續自在相處的模式。

  比如有小孩的伴侶,情感重心會傾斜到下一代身上,且因為更著重家庭功能運轉順暢,小孩變成接收愛的主要對象,激發出「親情」使家庭結合緊密,伴侶之間的「愛情」因此會淡化,彼此對家庭的付出及用心程度,與分工是否得當,都會影響對彼此的情感深度,在小孩成長直至自立階段,雙方要讓家庭持續順暢運作就得花不少心力,兩人的精力會著重在職場(經濟)及孩子身上,會留意互相配合,有時比較容易忽略關懷彼此,有可能得等到空巢期才有餘裕把情感重心重新放回對方身上,再找回親近與連結,我覺得雖然不見得需要做到「父母是真愛,小孩是意外」這等程度,但若在這些過程中兩人不忘彼此支援互相關愛,情感互動也會因此更加緊密。

  比如沒有小孩的伴侶,就像我目前的狀況,沒有需要共同培育的下一代,除了工作或人生責任比較能各自獨立看待外,人生的重心也偏向追尋自我認同,情感的重心及需求沒有別的轉換階段,只會擺放在伴侶身上(擺放在第三人身上就不在我討論範圍啦),但有時會因為習慣各自負責,所以可能忽略重大變化需要事先與對方討論,忘了自己的改變也必然會影響到對方(比如決定出國工作,遠距婚姻如何維持?),加上結婚數年彼此大致相互熟悉了解,要怎麼和同一個很難再激發出新鮮感的人持續製造相處樂趣,還能投入在情感互動中,併肩分享人生,保有「我們」的感覺,是我這類頂客族需要探索的問題。

  兩種夫妻關係的情感重心轉換階段和要面對的問題各有不同,相同的是保有「順其自然」的心態很重要,婚姻的本質是「合作」,順應婚姻的本質,合作共同度過各階段的轉變,繼續攜手往前,端看自己與對方是不是有意願並願意做到以下三點:

一、願意尊重對方與婚姻關係
  每個人的人生經歷都不相同,夫妻像是生命共同體,一個有變化,另一個必然也會受到影響,在不同的階段中,彼此都會有各自想完成的事,而且可能兩人想做的事有所衝突,或因此需要調整生活模式,在面對這些轉變時,需要彼此願意尊重對方的自主性及個人發展,尊重婚姻關係中的合作及平等,明白婚姻關係和個人成就同樣的重要,不是非得從中擇一。

二、願意開誠佈公討論
  在個人成就與維繫婚姻之間,就現實面(經濟來源、工作前景、家事分配等)與情感面(工作與婚姻的重要性、相處時間的多寡等)的各種考量,彼此想做的、能做的、願意做的、擔憂的、害怕的事,不見得都相同,這時需要彼此都能夠信任對方,願意坦白表達內心想法,交換各個層面的意見,允許事情有調整的空間,肯定對方在家庭裡的付出,而不是只認為自己比較辛苦,討論的重點是找出能滿足彼此需要且有共識的實際做法和家庭運作模式,而不只是要對方讓步或屈服。

三、願意投入關係之中
  這是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投入」代表付出心力時間,把握與珍惜和伴侶共處的時間,你會關心自己全心投入的事物,而你全心投入的事物自然會吸引你的關注,兩者是互有關聯的,也就是你不會關心自己沒有投注心力的事情。你投入工作,投入個人成就,也應該要投入在維繫婚姻當中。《心流》書裡提及,「現代人最常見的錯覺,是以為家庭生活會自己找到出路,處理它最好的方式就是盡量放鬆,任由它發展就好。尤其是男人,特別容易以這種說法來安慰自己,他們對家庭的整合有種幾近迷信的的信心。家庭與任何合資企業一樣,也需要不斷投入精神能量才能生存。」當中提到的「盡量放鬆,任由它發展」就容易被解讀為「不用管它的順其自然」(挑這段話不是為了一竿子打翻所有男人),所以需要再次強調,順其自然絕對、絕對不等於不作為

  婚姻中的「順其自然」是對婚姻的品質抱有期待,以積極的態度應對。順著婚姻的本質自然發展,兩人合作齊心度過各個階段,接納彼此真實的想法,不勉強對方做出不想要的改變或犧牲,期許彼此都能擁有更好的個人成就,與雙方能建立更緊密的情感連結,發展出更美好的婚姻關係,而不是消極的把婚姻放在一旁不予理會還覺得關係永遠都不會改變,不要拿「順其自然」當作不想經營關係的藉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情感關係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