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是活在過去、現在或未來?你想要活在哪個時空裡?

會冒出這樣的問題,是因為我發現身邊的人未必都與我活在相同的時空區段裡。每個人的「時間感」或多或少都有所差異,而這樣的差異可以從那個人在意的事件與問題中觀察出來。

有的人喜歡活在「未來」,總是未雨綢繆先做好各種打算,也懂得判斷將來的情勢變化並預做準備,隨時調整現在的狀況以應對明天,他們會努力實踐自己的藍圖,並相信在未來的某天會如己所願。

有的人喜歡活在「過去」,會不斷回顧以往的重要事件並試圖從中找到某些事的解答,或剖析出某些意義,想以此做為將來改變的方向或對策,又或習慣複製過往成功經歷,期望能延續曾有的美好時光。

有的人喜歡活在「現在」,著重在面對與解決當下眼前的狀況,有想做的事就把握時間即刻動手去做、去嘗試。他們不太在意往事,也不會太積極計畫日子久遠的事,更重要的是做好現在正在做的事。

就我自身而言,我大多在「未來」與「現在」之間跳躍,偶爾會回到「過去」探望一下,我就像搭乘時光機在自己的人生中來回穿梭,但現在我會控制自己回到過去的次數。

這並非是要抹殺「過去」的存在,正是有過那些讓人痛苦的抉擇與難忘的體驗,我才有辦法從中提煉出智慧與升級成長,我反而更感謝它們的發生,不然我不會變成現在的版本,但,我不會再一直反芻「已經發生的事」或與之糾纏。

因為我曾有被「過去」拖住手腳的經驗。

即便我已經離開那個「過去」,可是總覺得接下來不會比以前更好了,所以不敢做出改變,心想著要是我後悔了怎麼辦?「怎麼辦」,這個疑問常勾起失控感或帶出面對未知的不安,使人裹足不前。

我也曾因為無法接受的事實深陷懊悔,覺得搞清楚發生的原因才不會再難受,所以老想著為什麼會發生?當我只記得問「為什麼」,我就只會持續地想找出事件發生的原因,卡在事件的起點走不出去。

但等我懂得改問自己「接下來呢?然後呢?」,我便意識到自己跳出了「過去」並能夠切換視角,開始看到「向前」的可能性,也轉變心態,開始接受「事實」的存在。

我重新詮釋那些負面的過往,不再將它們視為「我的人生好失敗」或是「我這個人好失敗」,那只是一次事件、一段歷史,不會就此徹底定義我是什麼樣的人,甚至定義我的人生,我的人生,還在繼續塑型中呢!

當我改變對「過去」的看法,它們就不會再繼續干擾我或拖著我。回首過去,是為學到教訓讓現在與未來的自己更好,坦然接受過去,才能夠放下它們往前進如果一直活在「過去」,不管是緬懷舊日美好又或反省過往錯誤,都無法對接續的人生有任何幫助,反而只是浪費更多時間。

每個人都有一台心靈時光機,我們都擁有決定自己要活在哪個時空的權利,但也許,我們要記得控制自己搭乘時光機回到過去的次數,以免既錯過現在,又趕不上未來。

最後以我自己很喜歡的一段話作結,這是我某天起床時靈光閃現的內容,我想應該是天使留給我的訊息:生命中有「三個自己」,過去的自己,現在的自己,及未來的自己,接納與感謝過去的自己;關照與欣賞現在的自己;祝福與期待未來的自己。過去與未來皆不可得,只有把握現在才能有所得,好好對待現在的自己,因為我值得,因為我們每個人都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