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吃」是維繫生存的必要行為,也是在人際關係中能藉以交流的活動,親朋好友常相約聚餐暢飲,緊密的情誼如果能再加上美味的食物,那更是錦上添花,或是旅行途中不可缺少的一定是找尋當地風味,一頓特色美食必然能讓人擁有美好的回憶,甚至日後吃到同款食物就能再喚回旅行樂趣,「吃」在生活中及情感互動中的重要性及必要性都由此可見一斑。

  而「吃貨」,是代表一個人特別重視「吃」這件事,也對「食物」特別感興趣,倒不是指吃得多,而是對美食很有熱情,喜歡找尋新的滋味,吃到好吃的東西會大為開心,為了想吃的東西可以不遠千里,有各類食物的口袋名單,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樣的味道,喜歡食物帶來的一切美好,對吃貨而言,吃是找尋幸福最快也最簡單的方式。

  應該算得上吃貨的我,很享受吃東西的過程,這過程除了主角食物之外,有時還包括一起吃飯的人,有的料理我們就是會想找特定的人一起分享,但如果食物很好吃,旁邊的人卻很掃興,我也會覺得可惜(然後會想辦法找別人或自己再去吃一趟洗回憶,食物沒有錯,錯的是人)。

  用餐對象也會有相當大的程度影響我們對食物的觀感,所以其實在與人來往用餐時,我也會默默觀察對方吃飯的狀況,如果對方的吃食習慣和我差異很大,或老是踩到我的用餐地雷,對我而言就很難再繼續發展長久與深入的關係,畢竟要考量日後相處的狀況,在飲食的部分習慣差異太大確實不太容易一起生活。

  對於我這個吃貨來說,以下三件事真的很讓人感冒,如果發生了,我一定會明確表達立場:

一、不要一直批評食物,非常掃興!

  吃到地雷食物時嘴上難免嫌兩句,用餐興緻多少會降低,但還能吃的狀況我會選擇繼續吃,吃少點就好,反正離開之後可以去吃別的東西洗嘴巴補回來,如果對方真的不想吃,那我也願意一起離開,我受不了的是決定要吃可是又不甘心持續埋怨,吃到不如預期的東西已經很難受了,還要一直接收抱怨更掃興。

  另一種是想藉著批評來控制別人點菜,說著你點的不是招牌,應該要點另一個,這道菜比較油膩不健康,換另一個比較好,我很不喜歡這種假藉關懷但干涉別人吃飯的行為,大家各吃自己想吃的東西不是很好嗎?為什麼要阻止別人吃什麼呢?請尊重每個人吃飯的權益。

  第三種則是為了顯示自己的品味,每一道菜都要評論,這個太鹹,這個做法不對,一邊還說吃過哪間店更好吃,諸如此類,想展現自己很懂得吃,但我覺得味道的偏好是很主觀的,聚會是要聊天開心的,不是聽你的用餐史,而且這樣的行為對選餐廳的人非常沒有禮貌,如果是他自己選的店被如此說嘴,他會作何感想呢?

  批評食物這一類是我最容易遇到的狀況,拜託都住口!

二、不要搶我的最後一口,非常討厭!

  這點其實是跟另一半相處的過程中發現的,有次吃到很好吃的點心,因為沒剩多少了所以我想讓他再嚐嚐,我原本預計份量可以分兩口,結果他一大口把剩下的部分都吃光了,我當下萬分錯愕,「啊!你怎麼吃完了!」心裡難受得不得了,他見我很失落也覺得抱歉,我這才知道自己這麼在意喜歡的東西最後一口被別人吃掉,這小事看來可能真的很可笑,但吃東西畫上完美句點的滿足感對我很重要啊!

  我不介意別人和我分食(只要先問過),但我介意最後一口被別人吃掉,所以後來我便知道,要不就是先分給對方吃,要不就是我真的想留給對方吃,不然我一定會出聲表示至少留一口給我,以免憾事再度發生,我會搥心肝!

三、不要偷吃我的東西,非常過份!

  打開冰箱,看到自己買來想隔天吃的東西被吃光了是什麼感覺?生氣、難受,覺得自己不被尊重!以前在家就遇過這種情形,馬上找爸媽大哭訴苦,這事會記很久也氣很久,還好長大後都沒有遇過這種狀況,但那種不爽到極點的感受一直都還記得,這點是我絕對不能容忍的,所以也必然要列入。

  「吃」是何等美好愉悅的事,吃飯時刻極為重要,千萬不可以破壞它,我可以忍受餓,但無法忍受吃到不好吃的東西,更無法容忍破壞用餐興緻的行為,以上這三點關於「飲食行為」的地雷,真的都算是我的大忌,就算是談戀愛或婚後我也還是堅持這樣的原則,吃貨的原則不能被改變!也歡迎各方吃貨分享補充你們的地雷喔!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