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寫自己的微笑紀錄,是期望記得每天快樂的時刻,進而提高快樂水平,一天天變
得更快樂,所以除了著眼於「快樂」,我還試著不浪費時間抱怨,也試著學習面對不愉
快,讓自己產生更多正向能量,可即使我努力經營快樂,也仍是會有產生負面情緒的時
候,畢竟人會在與他人往來間交流感覺,湧現喜怒哀樂,只是我選擇不讓低潮影響太久。

  以往我會分析發生不開心的原因,會告訴自己有些話聽了就忘,有些事過了就放下
,不值得賠上一整天的快樂能量,當我能坦然面對並允許自己難過一會,其實情緒也就
能平穩些,讓自己回過精神在該專心處理的事情上,可是回復平穩,和回到原本快樂的
基點還是有差距,此時微笑紀錄的作用,便在於提供另一種轉換情緒的方式。

  我後來發現,有時不必執著於化解不快樂的事,或是處理不快樂的感覺,而是先做
讓自己快樂的事,回想今天發生了什麼好事,又或是翻看我曾寫過的微笑紀錄,讓人微
笑的片刻多半與「愛」有關,當把精神集中在發現開心的事物上,我的心情便倍受振奮
,負面的低落、難受也會因為分心漸漸消散。

  我也在「幸福課」中學到,當我接受自己正在發生的情緒,接受自身的不完美,不
因為心生不悅而產生罪惡感或覺得自己不該如此,而是明白我正在經歷情緒週期,需要
一點時間平復,光是這般察覺認知就能舒緩些不快的感覺,心裡不舒坦,是在提醒以後
要做讓自己快樂的選擇,是為了讓自己更清楚我會被何種事情影響情緒,「不快樂」讓
我更清楚該如何找快樂。

  紀錄微笑不見得能減少負面情緒發生,但可以提醒自己現實生活中並非只有不好的
事情存在,還是有待自己好的人,還是有許多的愛圍繞,不該只記得傷害我們的人,而
忽略值得我們付出的人。除了傷痛之外,更要仔細看看生命裡的美好事物,讓自己步出
心情的低谷,度過難受的時刻,給予面對的勇氣,也能較快調回原本的生活步調,繼續
往目標前進。

  微笑紀錄與練習是為了增強「心靈免疫力」,不代表就此不會有負面情緒,而是讓
自己有能力發現,並選擇用積極的方式轉變心情,讓自己克服負面情緒就像克服感冒,
不被病毒完全擊潰,迅速恢復元氣。當負面情緒來襲時,我不會畏懼,也不會逃避,我
會記得為自己開一帖微笑處方,多微笑,心情就會越來越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