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作場合裡,或多或少都會經由老師或學生再認識非校內的人
,或許是我和人從陌生到熟悉的時程需要較久的時間,我並不是
很習慣見了我一兩次面的人,就直接自己替我取了小名,他覺得
這麼做是因為我們已經是「朋友」,但對我而言,見過兩次面的
人我實在沒辦法接受那種「熱情」的招呼或貼近,總讓我想皺起
眉頭退後。

有的人會打著「我就是先前某老師或某學生的朋友,我們見過」
,一打電話來便拖著妳聊天談話,在婉轉表明上班時間不方便久
聊時,便會直接說著來意,「妳是助教拿教科書很方便嘛,幫我
A某老師的書好不好?」或是「你們學校某考試有沒有考古題幫
我跟老師要一下」,諸如此類連聲「請」都沒先問過的要求。

一方面有些事我的身份並不適合處理,另一方面,以彼此陌生的
狀態,我不以為我應該為他做些什麼,何況有的事情是應該自己
付出,比如買考試用書或是學校網站上就已明列只需自己下載的
考古題,而不是處處想著找方便,更不該覺得「反正妳方便所以
不差那一點時間」,若是相熟的朋友那花點時間真的無妨,但若
不是,我思忖我沒有那個必要替誰做他們自己該做的事。

因為以往遇過類似的狀況,告訴他一項,他便向妳要求第二項,
絲毫不會想著那是否麻煩別人或是貪得無靨,甚至連聲道謝也忽
略得乾脆,所以我現在能拒絕的便說抱歉,也鮮少再遇見這樣的
事情,我十分不喜歡這種「自以為輕鬆實則命令的態度」,我自
己簡稱為「輕鬆式命令」,這種人心裡明白自己出口的話會麻煩
到別人,於是以較輕鬆或玩笑的口吻說著,想讓對方覺得似乎也
沒什麼然後答應要求,不管是習慣性或是刻意如此,對我而言都
是難以接受的態度。

當要求別人幫忙的時候,我們都應該考慮自己的態度和彼此的身
份,有時候,你是要求別人「出賣」自己的人情去換得自己要的
東西或消息,這並不是一句「對妳而言應該很容易」就應該要做
到的,或是拒絕後帶刺地笑著說人「小氣」,我還聽過別人要求
老師時這麼說,「這種事情你簡簡單單就能做到啦!」當老師沉
默不予理會時,他接著又說,「唉唷拜託你做事的時候就裝忙」
,我在一旁聽著簡直想跳起來請他離開,因為那個「陌生人」也
這麼對我說過。

做人不能太以自己為重心,並非你的事就是重要,而別人的時間
不是時間,我想這應該也可歸類到我所討厭的「理所當然」裡頭
,沒有人應該替你做些什麼,所以別人的幫忙才顯得值得感謝,
自己能做到的事,請自己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