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在吉隆坡放空時看完的書《單身,不是你想的那樣》,雖然已經是十年前的書,但看來仍是貼近現況。作者本身是社會心理學家,樂於單身的女性,但她發現社會價值針對「單身」的人其實充滿歧視,而且可能毫無所覺,內容許多例子都相當犀利有趣,很有意思。

  單身的人當然也會有精彩幸福的人生,並不只是因為不想被別人看出來孤獨寂寞,所以只好逞強「自以為幸福」。當中讓我有感共鳴的,是有些狀況只要把「單身」換成「頂客族」就很符合,一樣有那種「妳不符合一般社會價值認同」的感受,不過,還好我已經不在意。

  比如,有的人會覺得,樂於單身的人感覺就是不想承擔婚姻的責任,替換成,樂於當頂客族的夫妻,感覺就是不想承擔養兒育女的重任。

  比如,單身的人沒有找到一個靈魂伴侶,這輩子就不明瞭什麼叫真正的幸福,替換成,頂客族沒有生一個小孩,這輩子就體會不到什麼叫真正的圓滿。

  好似要完成「人生列表」上的事項,才有幸福的資格。

  其中,因為身為女性,詢問生孩子的事也大多都是由我直接面對,雖然我真的覺得關懷別人的子宮卵巢功能是很沒禮貌的事,「年紀大了,考慮看看去做試管吧」、「生一個孩子婚姻會更圓滿」,這種流露出同情、替我可惜的態度,其實就是作者想表達的,無意間透露出的歧視。

  不過,我不會去爭論,不會多做反駁,因為最重要的,不是管別人的嘴說什麼,是過好自己的人生。

  以下是書中十個關於社會價值看待單身人士時常有的迷思,她並不是酸「婚姻」這件事,而是認為,單身的人也應該被平等的看待。

  對於單身人士的迷思:
  一、成雙成對好事多,已婚人士懂得多。
  二、心無旁騖,你只對一件事有興趣,就是尋找伴侶。
  三、單身的黑暗氛圍,你淒慘寂寞,你的人生是齣悲劇。
  四、你只在乎自己,你像個孩子,幼稚、自我中心,你的時間不重要,因為你除了玩樂以外無事可做。
  五、單身女郎注意了!妳的工作不會回報妳的愛,妳的卵子會枯竭,而且妳會一無所得,妳人盡可夫。
  六、單身男性注意了!你懶散邋遢、性好漁色、不負責任,而且還是可怕的罪犯。要不,你就是個性感、輕佻、龜毛的男同志。
  七、單身父母注意了!你們的小孩完蛋了。
  八、真可惜你不完整,你沒有親人,也沒有多采多姿的生活。
  九、可憐的傢伙,你會孤獨老去,一個人死在房間裡,好幾個星期後才被人發現已死亡多時。
  十、我們把所有的福利、獎品、獎金和特殊待遇都給成雙成對的人,然後稱之為家庭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