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微笑閱讀:《心適力》5—學習情緒覺察

相關文章:

微笑閱讀:《心適力》3—培養心理靈活性
微笑閱讀:《心適力》4—練習自我覺察

前兩篇文章說明了「心適力」的兩項重要結構,培養心理靈活性,讓我們能在思考、行動和感受方面保持靈活,妥善順應多變的境況,而練習自我覺察,則使我們能審視自我內在,當我們能理解自身的信念和核心價值,便能更迅速地自省是否需要因應變化調整改變想法及做法。

接下來,則是繼續拆解心適力的另一項重要結構,「情緒覺察」。

認識自己的情緒

面對不同的人事物或情境,我們會產生各異的情緒,了解自己的情緒並且能迅速加以調整,能幫助我們適應眼前的狀況。

有時候,甚至在還未弄清楚當下是什麼樣的情緒時,我們就已經憑藉著對事件的感覺好壞來決定該怎麼做,也因此認識自己的情緒很重要,因為情緒會影響我們如何判讀周遭的訊息及做出決斷。

而不管是正向情緒又或是負向情緒,都是有益處的,例如憤怒或恐懼,會促使我們提高專注力以維護自己的安全或避免不好的事,比如喜悅或興奮,則會幫助我們拓展思維和發揮創意。雖然負面情緒常讓人覺得不適,但若能更坦然地接納它們的存在,也更有助於自己調適狀態。

情緒雖會隨著情況變化,但隨著理解情況的方式不同,情緒也會隨之流動,不同的情緒會激發不同的行動,因此,懂得操控或改變自己的情緒反應,也有助於我們能因應各種情勢。

我們可以利用改變對情況的詮釋來改造情緒,比如,把逼近的公開提案重新解讀為「有趣的挑戰」而不是「威脅」,會使我們能以更有彈性的心態而非緊張來面對事件。

負面的情緒雖有利於生存,但沉溺其中也會帶來破壞性的思維,因此我們可以藉著提升整體情緒的正向性幫助自己更能順應各種變化,書內提到以下幾種方式:感恩,可以為自己注入正能量;保持好奇與開放,能擺脫凡事往壞處想並且轉為發現其他潛在好處;對人和善,友善的舉動能帶來溫暖的幸福感;懂得讚賞他人,不只激勵他人,也讓自己感覺很好,以及,不試圖或勉強假裝正向,實際面對狀況。

情緒影響著我們的思考和行動,無論是正向還是負向情緒都具有其意義,了解情緒的運作有助於我們能在各種不同情況中靈活地調適和切換。

學習調節情緒

對於心適力來說,能夠清楚地觀察、思考及冷靜地評估情況,找出適合當下問題的最佳辦法是最重要的,認識自己的情緒所傳達的訊息有助於判斷狀況,但有時,情緒可能來得太過強烈,因此我們需要學習加以控制,以免受衝動行事所驅使。

作者推薦以下四個策略來調節情緒,並視情況來決定是要堅持原有的策略或換別的方法,又或是合併採取不同的方式:

1.設法改善處境

也許是試著避開那種狀況,又或用幽默感來緩和情勢,有時候甚至關閉手機就能減少被影響情緒的機會。如果可能的話,改變現狀是最好的方法,因為可以直接解決引起負面情緒的根源。

2.轉移關注焦點

試著深呼吸,或是想別的事來分散激動情緒,並且管理會勾起負面情緒的負面思維。當我們反覆思索自己為何會遇到衰事,反而更讓人不開心,所以,當察覺到出現「為什麼」或「如果當初」這類念頭時,懂得改問自己「如何」或「什麼」的問題:我如何能讓自己心情好些?此刻我能做些什來改變現狀?

這類問題能幫助自己不再只是糾結於事情為何會發生,而是開始考慮如何解決當下的情況,帶領自己跳脫出反芻的惡性循環。

3.改變對當下處境的看法

有時是我們高估負面事件發生的機率,或放大了最糟了狀況,以致於心生恐懼或焦慮,能退一步看待大局並客觀分析狀況,可以用第三者的視角試著理性看待狀況,並接受必然會經歷惱人的過程和情緒,也會有助於看見新的可能。

4.調整回應情緒的方式

壓抑情緒可能一時有用,但長久會傷害心理健康,也會因為迴避而變得更不擅長處理情緒,所以試著改變自己面對情緒發生時的反應。

當可能因為太累而反應過度時,這時候多睡會就很有幫助,又或是可以出去散步、跑步與健身,也能帶來更多活力提振情緒,以及,學著標記自己的情緒,有時光是弄清楚自己到底是不安、憤怒、悲傷還是羞愧就能幫助自己平靜,也就能再進一步探究引發情緒的原因,和找到應對情緒的策略。

以上幾種策略,都需要我們不斷地傾聽情緒,並瞭解當有必要調節情緒時,選擇最佳方法或合併不同的辦法來幫助自己走過情緒風暴。

情緒牽動我們的行動和思考,了解並適時調整情緒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適應生活。負面情緒也有其作用,但過度沉溺其中可能有害,因此我們需要學習如何控制情緒並尋找正向的情緒調節策略。

知道如何選擇最適合當下情緒的方式,懂得靈活運用各類情緒調節技巧是心適力的關鍵,當我們可以接納必然會有負面情緒的發生與明白它終究會過去,也能更快速的有助調節,更好地應對各種挑戰並提升心理適應力。

認識及調節情緒相關文章:

《情緒解鎖》實際練習:解鎖自己的情緒運作版本
微笑閱讀:《情緒升降梯》及《情緒自癒》
微笑閱讀:《黃金90秒情緒更新》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